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0-1-31 08:51:17

无相颂---坛经


师言:“善知识,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在家能行,如东方人心善;在寺不修,如西方人心恶。但心清净,即是自性西方。”韦公又问:“在家如何修行?愿为教授。”师言:“吾与大众说《无相颂》,但依此修,常与吾同处无别;若不依此修,剃发出家于道何益?”颂曰:“心平何劳持戒, 行直何用修禅!
 恩则孝养父母, 义则上下相怜。
 让则尊卑和睦, 忍则众恶无喧。
 若能钻木出火, 淤泥定生红莲。
 苦口的是良药, 逆耳必是忠言。
 改过必生智慧, 护短心内非贤。
 日用常行饶益, 成道非由施钱。
 菩提只向心觅, 何劳向外求玄?
 听说依此修行, 西方只在目前。”师复曰:“善知识,总须依偈修行,见取自性,直成佛道。时不相待,众人且散,吾归曹溪。众若有疑,却来相问。”时,刺史、官僚,在会善男信女,各得开悟,信受奉行。

紫霞仙子 发表于 2020-8-27 00:19:05

学习中,我准备把文言文捡起来;P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1-8-6 22:04:21

哈哈哈哈,文言文,学问深的哦!没有工具是不行的,至少要有一部康熙字典。还要有《说文解字》。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7-23 05:33:35

最近几天,有感悟于“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必修禅”。一个是心,一个是行。由此想到五蕴皆空的色、受、想、行、识。这里是不是有点偷换概念了呢?
五蕴能明白的话,就更容易理解无相颂啦。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8-14 05:46:47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2-8-14 05:50 编辑

学佛的感悟就是一个修心的过程,最后做到能把握自己,自在,进而大自在!这是我今天的感悟。俗话说,德友邻,自己有德行了,自然会感召相邻的人来和你做朋友的。所以是德友邻,德不孤。
也如内经说,心主神明。主明则下安。下安则十二官工作有序正常,身体自然就健康啦!
所以,学佛学得好,身体自然是健康有神的。如果身体有病,肯定是哪里没修通,有障碍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无相颂---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