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校六记

工作学习 工作学习 2130 人阅读 | 9 人回复 | 2019-07-3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六记"的首记是"下放记别",写下放干校的别离之情,带出政治运动对人性和生命的残害。1969 年11 月,杨绛本来打算和钱钟书吃一顿寿面,庆祝钱钟书的虚岁六十岁生日,但等不到生日,钱钟书就得下放了。次年七月,杨绛也下放干校。送别钱钟书,有杨绛和女儿、女婿;杨绛下放时,就只有女儿一人送她,女婿得一因为不能捏造名单害人,已在一个月前含恨自杀。火车开行后,车窗外已不见女儿的背影。杨绛这样写:"我又合上眼,让眼泪流进鼻子,流入肚里。"
第二记是"凿井记劳"。杨绛被分配在菜园班,每天早出晚归,集体劳动,又参与掘井的工作,产生了"合群感",从而有"我们"和"他们"的分别。"不要脸的马屁精"、"雨水不淋,太阳不晒的"、"摆足了首长架子的领导",是"他们";"我们"则括各派别、受"我们"看管的人。这种阶级感情,不是基于各人的阶级背景,而是基于人性。但在贫下中农的眼中,"我们"又变成了"他们",农民对干校学员都很见外,还常常把他们种的菜和农作物偷去。这种对农民的轻轻讽刺,当然是在事过境迁之后才能宣之于口的。
第三记是"学圃记闲"。在干校的工作其实不太艰苦,就是单调,或者是担尿挑粪等知识分子从来不会主动接触的劳动。杨绛专管菜园,菜园距离钱钟书的宿舍不过十多分钟的路。钱钟书看守工具,杨绛的班长常派她去借工具,于是,"同伴都笑嘻嘻地看我兴冲冲走去走回,借了又还。"钱钟书的专职是通信员,每天下午要经过菜园到村上的邮电所。"这样,我们老夫妇就经常可在菜园相会,远胜于旧小说、戏剧里后花园私相约会的情人了。"他们在风和日丽时,就同在渠岸上坐一会儿,晒晒太阳;有时站着说几句话就走。钱钟书平日三言两语,断续写就的信,就在这时亲自交给杨绛。杨绛陪钱钟书走一段路,再赶回去守菜园,"目送他的背影渐远渐小,渐渐消失。"传统戏曲中的才子佳人相会后花园,在这里有了新的演绎。
第四记是"小趋记情"。"小趋"是一头黄色的小母狗,在人与人之间难以建立互信的日子,与狗倒能发展出一段真挚的感情。这头瘦弱的小狗,因为得到杨绛和钱钟书的一丁半点食物救济,就成为他们忠实的朋友。后来干校搬家,狗不能带着走。有人传话说,他们走后,那小狗不肯吃食,又跑又叫,四处寻找。钱钟书说,那狗也许"早变成了一堆大粪了",杨绛则认为,"也许变成一只老母狗,拣些粪吃过日子,还要养活一窝又一窝的小狗。"人与狗的境况何其相似?
第五记是"冒险记幸",记三次冒险的经历。其中一次,杨绛在满地烂泥的雨天只身奔去看钱钟书。荒天野地四水集潦,几经磨难,冒险过河,总算到了钱钟书的宿舍门口,钱钟书大感惊讶,急催杨绛回去,杨绛也只是逗留一会,又只身而返,路上的危险也就自不待言了。杨绛这种"私奔",当中含了多少情意?这种情意用平常的语调道出,也就更见深厚了。
第六记是"误传记妄"。一次钱钟书听闻自己将获遣送返京,结果只是谣传。杨绛自然十分失望,她想到去留的问题,便问钱钟书,当初如果离国,岂不更好,钱钟书斩钉截铁的说不,他引柳永的词自喻,就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幸而二人后还是一起获准返回北京。


回答|共 9 个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7-31 08:01:59| 字数 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机会买来看看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竞奋人生 发表于 2019-8-4 14:51:05| 字数 8 | 显示全部楼层

杨绛钱钟书的故事

心灵圈 发表于 2019-8-5 04:14:55| 字数 7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很多的挫折过了的人会想开的,想开了还会升华,但是受苦的时候还是很难受的,甚至充满了艰险,那个年代的人都很执着,作者是想让后人发下执着呢,呵呵

竞奋人生 发表于 2019-9-11 18:56:50| 字数 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1、孙太太眼睛红肿,眼眶似乎饱和着眼泪,像夏天早晨花瓣上的露水,手指那么轻轻一碰就会掉下来。
2、有了门,我们可以出去;有了窗,我们可以不必出去。
3、把整个历史来看,古代相当于人类的小孩子时期。先前是幼稚的,经过几千百年的长进,慢慢地到了现代。时代愈古,愈在前,它的历史愈短;时代愈在后,他积的阅历愈深,年龄愈多。所以我们反是我们祖父的老辈,上古三代反不如现代的悠久古老。这样,我们的信而好古的态度,便发生了新意义。我们思慕古代不一定是尊敬祖先,也许只是喜欢小孩子,并非为敬老,也许是卖老。

4、老年人恋爱,就象老房子着火,没的救。

5、许多人谈婚姻,语气仿佛是同性恋爱,不是看中女孩子本人,是羡慕她的老子或她的哥哥。

6、要想结为夫妻,先去旅行一次。

7、说女人有才学,就仿佛赞美一朵花,说它在天平上称起来有白菜番薯的斤两。真聪明的女人决不用功要做成才女,她只巧妙的偷懒。

8、你不会认识我,虽然你上过我的当。你受我引诱时,你只知道我是可爱的女人、可亲信的朋友,甚至是可追求的理想,你没有看出是我。只有拒绝我引诱的人,像耶稣基-督,才知道我是谁。
9、男人肯买糖、衣料、化妆品,送给女人,而对于书只肯借给她,不买了送她,女人也不要他送。这是什么道理?借了要还的,一借一还,一本书可以做两次接触的借口,而且不着痕迹。这是男女恋爱的必然的初步,一借书,问题就大了。

10、天地间有许多景象是要闭了眼才看得见的,譬如梦。

11、不料你的见识竟平庸到可以做社论。

12、开战后第六天日本飞机第一次来投弹……以后飞机接连光顾,大有绝世佳人一顾倾城、再顾倾国的风度。

13、有人叫她‘熟食铺子’,因为只有熟食店会把那许多颜色暖热的肉公开陈列;又有人叫她‘真理’,因为据说‘真理是赤裸裸的’,而鲍小姐并未一丝不挂,所以他们修正为‘局部的真理’。

14、我们称那位衣着暴露的S小姐为“局部真理”,因为真理都是赤裸裸的。

15、那时候苏小姐把自己的爱情看得太名贵了,不肯随便施与。现在呢,宛如做了好衣服,舍不得穿,锁在箱里,过一两年忽然发现这衣服的样子和花色都不时髦了,有些自怅自悔。

16、假如你吃了一个鸡蛋,觉得味道不错,何必要去看看那只下蛋的母鸡呢?

17、经提倡而产生的幽默,一定是矫揉造作的幽默。

18、老年人恋爱,就象老房子着火,没的救。

19、一个可爱的女人说你像她的未婚夫,等于表示假使她没订婚,你有资格得到她的爱。刻薄鬼也许要这样解释,她已经另有未婚夫了,你可以享受她未婚夫的权利而不必履行跟她结婚的义务。

20、(张先生)只生一个女儿,不惜工本地栽培,教会学校里所能传授熏陶的洋本领、洋习气,美容院理发铺所能制造的洋时髦、洋姿态,无不应有尽有。……他以为女孩子到二十岁就老了,过二十还没嫁掉,只能进古物陈列所供人凭吊了。

21、一句话的意义在听者的心里,常像一只陌生的猫到屋里来,声息全无,直到\“妙\”的一叫,你才发觉它的存在。

22、从此,他俩的交情像热带植物那样飞快地生长。

23、我们希望它来,希望它留,希望它再来——这三句话概括了整个人类努力的历史。

24、天下只有两种人。比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好的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到最后吃。照例第一种人应该乐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好的;第二种人应该悲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坏的。不过事实却适得其反,缘故是第二种人还有希望,第一种人只有回忆。

25、那记录的女生涨红脸停笔不写,仿佛听了鸿渐最后的一句,处女的耳朵已经当众丧失了贞操。吕校长在鸿渐背后含有警告意义的咳嗽。方鸿渐那时候宛如隆冬早晨起床的人,好容易用最大努力跳出被窝,只有熬着冷穿衣下床,断无缩回去的道理。

26、方老先生觉得他爱国而国不爱他,大有青年守节的孀妇不见宠于翁姑的怨仰。

27、张先生跟外国人来往惯了,说话有个特征--也许在洋行、青年会、扶轮社等圈子里,这并没有什么奇特--喜欢中国话里夹无谓的英文字。他并无中文难达的新意,需要借英文来讲;所以他说话里嵌的英文字,还比不得嘴里嵌的金牙,因为金牙不仅妆点,尚可使用,只好比牙缝里嵌的肉屑,表示饭菜吃得好,此外全无么Α?

28、天下只有两种人。比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好的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到最后吃。照例第一种人应该乐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好的;第二种人应该悲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坏的。不过事实却适得其反,缘故是第二种人还有希望,第一种人只有回忆。

29、一个人,到了20岁还不狂,这个人是没出息的;到了30岁还狂,也是没出息的。

30、为什么爱情会减少一个人心灵的抵抗力,使人变得软弱,被摆布呢?

31、我们对采摘不到的葡萄,不但可以想象它酸,有很可能想象它是分外的甜。

32、世界上没有自认为一无可爱的女人,也没有自认为百不如人的男子。

33、年轻的时候,我们总是会将自己的创作冲动误解为创作才能。

34、不受教育的人,因为不识字,上人的当;受教育的人,因为识了字,上印刷品的当。

35、苏小姐双颊涂的淡胭脂下面忽然晕出红来,像纸上沁的油渍,顷刻布到满脸,腼腆得迷人。

36、没进门就听见公寓里好象正在开无线电,播送风行一时的《春之恋歌》,空气给那位万众倾倒的国产女明星的尖声撕割得七零八落------那女明星的娇声尖锐里含着浑浊,一大半像鼻子里哼出来的,又腻又粘又软弱无力,与鼻子的主产品鼻涕具有同样品性。

37、假使爱女人,应当爱及女人的狗。那么真心结交朋友,应当忘掉朋友的过失。

38、张小姐是十八岁的高大女孩子,着色鲜明,穿衣紧俏,身材将来准会跟她老太爷那洋行的资本一样雄厚。

39、女人全是傻的,恰好是男人所希望的那样傻,不多不少。




竞奋人生 发表于 2020-3-20 21:26:29| 字数 469 | 显示全部楼层

1、《医药代表》 这是一本网络小说,据说作者是某个资深前辈退了后亲身经历写的一本关于医药内幕的书,很有看头,看了后肯定会有启发。
2、《圈子圈套》 男人必看,营销人必看之书。
3、《医伤》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医院
4、《绿处方》 也是一个关于医生与代表小说
5、《做单》 经典中的经典啊,看透了,就不愁你不会做业务了
6、《输赢》小说以两大跨国企业决战中国市场为背景,生动讲述了双方销售高手争夺银行超级订单,冲刺销售目标的故事,以超级订单的招投标为主线,职场斗争,团队建设,销售对决,业务公关,情感纠葛等情节精彩粉呈,深刻,真实地描绘了销售人员的悲欢荣辱。所有故事集中发生在一个季度13周内。本书论情节悬念迭起,扣人心弦!写感情催人泪下,荡气回肠!
7、《药殇》一部直截了当地披露医药销售行业内幕的小说,有评论家认为,《药殇》代表文学界给中国医药界下了一剂猛药。
8、《医药营销新规则》三年前,思齐俱乐部会长Clark召集了百位制药企业的产品经理,抱着“学习,分享,交友”的理念,联合翻译了《Pharmaceutical Marketing》这本医药市场营销类书籍。

心灵圈 发表于 2020-3-20 21:31:29| 字数 24 | 显示全部楼层

干校的事看看那个老电影,芙蓉镇  吧 真的是很有哲理啊

心灵圈 发表于 2020-3-20 21:54:42| 字数 54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很多人在意这些,就是病没有好全,所以有点犯嘀咕,其实要是病好全了,那一般不会想到这个的,干校多老的说法啊

蓝莓糖 发表于 2020-3-20 22:10:05| 字数 127 | 显示全部楼层

竞奋人生 发表于 2020-3-20 21:26
1、《医药代表》 这是一本网络小说,据说作者是某个资深前辈退了后亲身经历写的一本关于医药内幕的书,很有 ...

这些都是竞奋人生大哥看过的书吗?感觉都是以营销和医院为背景和主题的小说。
做单和输赢我听说过,不过没有看过!

蓝莓糖 发表于 2020-3-20 22:11:26| 字数 14 | 显示全部楼层

职场小说我就看过杜拉拉升职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