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面启动 智残精残人托养计划

家属交流 家属交流 2163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19-08-0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全国智力和精神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会议”会场,不少与会者在散会时都带走了桌上的纸杯。一位代表告诉记者:“刚才大家都用了,这个纸茶杯绝对是个发明,我们喝到了茶水嘴里却丝毫没有茶末,都是这个隐形茶斗的作用。”他说他要把这只杯子带回他们省残联,让大家看看上海市卢湾区“阳光工厂”的残疾朋友们是多么的心灵手巧,让大家看看上海残联是如何让智残精残朋友创造财富、参与社会生活的。

  7月14日,由中国残联主办,各省、市残联承办的“全国智力和精神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会议”在广州番禺长隆酒店开幕。来自全国各省(市)级残联、智力和精神残疾人亲友协会的主要负责人共170多人参加了这次为期两天的工作会议。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各类残疾人的总数为8296万人,其中,智力残疾554万人、精神残疾614万人,这两类残疾人占残疾人总数的14.08%,而大多数智力、精神及重度残疾人尚未得到康复服务。

  在“全国智力和精神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会议”上,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发表了讲话。她指出,智力、精神及重度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程度很低,绝大多数长期处于封闭状态。同时,贫困是这几类残疾人及其家庭面临的共同问题。即便部分残疾人得到了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救助,也不可否认低保标准的低层次、救济的临时性与残疾人需求的特殊性、多样性之间,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残疾人家庭在抚养或赡养、长期看护、治疗与康复、精神压力等各方面的付出,已大大超过一般家庭所应承担的义务。

  另外,由于智力残疾和发病期间的精神残疾人在思维、行为上的不确定性和辨别能力的缺失,加上一些家庭的监护能力有限,与其有关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不仅给残疾人及其亲属带来巨大的身心伤害,而且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


回答|共 1 个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8-9 15:16:38| 字数 2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事啊,希望政府能落实这些好的政策,让大家都能享受到。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