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TO 患者周围的人:有什么话不能对我们说

双相情感障碍 双相情感障碍 2611 人阅读 | 7 人回复 | 2019-05-1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原创: lenny酒吞童女
微信图片_20190513081925.jpg


首先送给大家一个心形苹果~~~

昨天围绕“最让你伤心,最害怕、最不愿意听到的话是什么?”这个话题,大家都说出了自己心中的那句话。这些话总是能一下击伤我们柔软的内心,使我们陷入歇斯底里甚至痛苦绝望。

我们都知道,家属和朋友们可能有着好的出发点,但他们对患者感受和疾病的不了解,经常给患者带来伤害。
今天,我们将其中的一些留言贴出来,希望他们能更好地贴近我们的内心世界



  “这个病好不了,放弃吧”                                          

                                                                                         ——Bonnie


双相不是无法治愈的!终身服药率还不到10%!虽然过程艰难,但是只要好好治疗,遵照医嘱,不要随便放弃,希望就在眼前!

   





如果你的意志力还是那么差,或者就是为了找份借口不去面对现实,那就什么都不用再说了”                                                                       

                                                                                         ——阿文


意志力或许是很重要,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激将法其实没有什么用,只会让我们更加自卑。





我老婆对我说如果我再这样不振作起来她就要重新考虑我们的关系

                                                                                         ——兆文大哥哥


发病时患者会对亲近的人造成伤害,如果伴侣无法接受,也不难理解。但是找到一个理解我们的伴侣不是不可能的,只是我们要首先保证治疗,维持良好的状态,才能够照顾好我们爱的人,爱我们的人也能够和我们互相扶持,共同面对难关。






  “不现实,太理想化"   

                                                                                         ——Lena


患者的思维确实与常人不同,所以常常被误以为是理想化和不切实际。这是由于发病造成我们的认知陷入困境,患者只是需要找到一个好好生活下去的理由。






欢迎来到美丽心灵~

回答|共 7 个

冬烛

冬烛 发表于 2019-5-13 08:23:47| 字数 396 | 显示全部楼层

  

要坚强,相信自己,加油

                                                                                               ——ccccly


坚强似乎是个常见词汇,可它却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太多事,并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用坚强来解决。就像疲劳了一天想要坐下喝一口水,每个人都应该被允许软弱,退缩。坚强并不是所有问题的解决办法。





  

                       “你就是装的,你没病”                                             

                   ——yoooo 1004


如果你真的关心你身边的患者,请不要对他说你是装的,你没有病。患者受到自责和自卑的折磨已经非常痛苦,这样的语言对他们来说极具杀伤力和毁灭性。有时候,发现自己有病,起码我知道自己还有救。




  

你应该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      

                                                                                         ——雨停


如果可以,我希望我能够积极向上,和所有阳光勇敢的人一样,敞亮的活着。感谢你提出的建议,只是或许对我来讲,这条路行不通吧。




   

"既然是心理疾病,那就是能靠意志力解决的吧!"     

                                                                                         ——匿名


双相是具有生理基础的疾病,药物治疗辅助心理治疗才是最佳方案,意志力有时候,真的只是奢望。

  





欢迎来到美丽心灵~

冬烛

冬烛 发表于 2019-5-13 08:24:25| 字数 712 | 显示全部楼层


他是个疯子!”            

                                                                                         ——王不乱


也许吧?可我不在乎,我希望爱我的人可以陪伴我治疗、成长,可以理解我、接受我。我不在乎做一个疯子,这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特别的。硬要追究的话,或许每个人都是疯子呢!

  





最害怕听到的话就是:哎呀,其实你的病就是你自己想象出来的,多出去和别人交流交流也就好了”                                                                     

                       ——Gennmetu


我想过和别人交流,可我的自卑和恐惧让我无法迈出这一步。我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我多希望我的想象力可以在这时发挥作用,让我想像出自己天不怕地不怕,所向披靡的样子。




十一  


曾最让我无奈的话:你这么阳光乐观的孩子,怎么就得了这个病?”

                        ——Forrest_DaDa


我的阳光,只是不让我悲伤的阴影将我所爱之人笼罩;我的乐观,只是不想让你担心我孤独的面具。此刻我暴露出真实的自己,希望你可以承担得起我对你的这份深刻的信任。




十二


   “你就是个精神病人

                         ——Miss Kevin


精神病不可怕,我愿意好好治疗,好好吃药。慢慢让我的生活步入正轨,只是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有不足的地方,请抛开你的歧视。




十三

  

你要想开一点,没啥过不去的”                        

                        ——柠小檬


我知道你努力想要劝我,我知道我该感谢你。只是我每走一步,都像是在刀尖上跳舞,只靠自己,真的很难。




十四


我最怕的是他们一直在努力让我融入这个世界,我自己已经放弃了,不打算结婚,我只想去国外 一个人生活,再也不回来

                          ——佳期如大梦


主页菌要对你说!不要放弃!人生还很长,好好治疗,慢慢调整,让自己稳定下来,不要在情绪不好和发病时候做任何决定。等你进入恢复期,再考虑这些也不迟。




十五


你能做什么啊”                                             

                          ——澜

我能做很多,天生我才必有用。人生之路这么漫长,难道不应该慢慢去发现吗?谁一开始就知道呢?请与人为善吧。


欢迎来到美丽心灵~

冬烛

冬烛 发表于 2019-5-13 08:24:59| 字数 425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六

  

我害怕的是连最亲的人的爱也感受不到,甚至招到怀疑

                            ——Oliver


虽然感受不到,但是你要相信它是存在的。也许和你期待的样子不同,也许它让你无法理解,但是它一定存在。当你怀疑的时候,就说出来,尽力沟通,交流。爱是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的啊!




十七


你要多去锻炼啊,整天闷在家里都变得不正常了


——匿名


锻炼确实可以带给我们一些改善,但是在发病的时候也的确很难去做。所以,对于患者来讲,治疗还是第一位的,请家人朋友也多多理解。先让病情稳定起来,再做其他打算。




十八


“你就是日子过的太舒服了,饿你几天你就没空想这些了。”

--主页菌


主页菌听过最讨厌的话!!!饿几天正合我意,如果饿几天就能好,这个世界该是多美丽啊?




好了,今天收集了这些常见的、让患者耿耿于怀的对话ˊ_>ˋ。希望大家能够引以为戒,患者朋友听到了也不要往心里去。时间证明一切,为我们好的人,会慢慢理解;不爱我们的人,自然会离我们而去。


珍惜该珍惜的,不为不属于我们的一切感到伤心。

祝福大家早日康复。


欢迎来到美丽心灵~

green5

green5 发表于 2019-5-13 11:14:17| 字数 8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意思。楼主好有心。我得病后除了老公和亲姐妹外,没有让外人知道我得的是什么病。对婆家人只说病了,对娘家的亲戚只说是抑郁症。所以没有人跟我说你怎么会得这个病,要坚强之类的话。

simonzhd

simonzhd 发表于 2019-5-13 11:28:33| 字数 104 | 显示全部楼层

green5 发表于 2019-5-13 11:14
有意思。楼主好有心。我得病后除了老公和亲姐妹外,没有让外人知道我得的是什么病。对婆家人只说病了,对娘 ...

只要表面看不出,一般也没人会说三道四的,所以要坚持不发病

wx_VU72yj11

wx_VU72yj11 发表于 2019-6-4 14:01:51| 字数 8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很庆幸自己遇到后半生的挚爱——我的妻子,她的性格对我帮助很大。我现在并不讨厌这个病,因为我大部分时候能够跟它共处,有时候,它离开了我,我便能够在工作和生活中表现更好!

知竟

知竟 发表于 2019-6-10 15:17:53| 字数 169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这种时候说“坚强”、“想开一点”就和“多喝热水”一样,什么用也没有,而且有的人的语气就好像是在责怪你不够坚强、全是因为小心眼才得病一样……
但再想想,那些不了解的人有一部分也是好心,告诉他们、对他们倾诉,他们也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才有用,我说完也不知道自己想听到什么,两方都尴尬痛苦,不如就安安静静,自己知道自己看医生治病,心里还好受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