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交朋友的准则是什么?

家属交流 家属交流 4201 人阅读 | 17 人回复 | 2019-09-2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昨天晚上,读二年级的女儿与同学一起在我家玩,闲暇之余,我与她们一起聊关于“班级里最好的朋友是谁?”这一话题,我深有感触:

女儿的同学:我妈妈说了,要跟学习好的人做朋友,跟差生做朋友,自己的成绩也会落后。

她的交友准则是妈妈灌输的”理论“。

我问她:如果班级里有一个同学,你很喜欢她,很想与她交朋友,但是她是全班倒数第一名,你会不会跟她做朋友?

她沉默了半天,没说话。




我反问女儿的交友准则,她说:我们也可以跟差生做朋友,我们可以帮她补习功课,让她进步,这样我也会进步。

女儿的话,我很吃惊。因为我没有提前告诉她交友准则是什么,而她对交友已经形成了自己了准则。


最后,我告诉她,学习再好的人,也有缺点,学习再差的人,也有优点。不能用成绩定论朋友。

七岁的小朋友们对自己交友有了自己的意识,不管是受家庭的影响,还是自己成长中的感受,我想这些足以影响她们的一生。

那么大人呢,我们的交友准则又是什么呢?我相信每个人都不同。


回答|共 17 个

鲜奶酪

鲜奶酪 发表于 2019-9-20 12:35:15| 字数 463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的女儿的回答也让我十分吃惊,想不到她愿意帮助成绩差的同学。

对于大人来说,众说纷纭。但是基督徒有个准则:

你有没有留意过,小宝宝是怎样看着爸爸妈妈的呢?宝宝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大脑就已经在吸收看到和听到的一切。宝宝长大一点,就开始模仿爸爸妈妈了,有时甚至是不知不觉地这样做。同样,成年人跟其他人经常在一起,也会渐渐跟他们有一样的想法和行为,这也不奇怪。
2 箴言13:20说:“与有智慧的人同行,就有智慧。”经文提到与某人“同行”,意思是选择花时间跟某人相处,而不仅仅是跟他有接触或在一起。一位圣经学者说,跟某人同行意味着喜欢那个人,感觉跟他很亲近。我们花很多时间跟谁相处,谁就会对我们产生最大的影响。如果我们感觉跟他们很亲近,就更是这样了。
3 我们结交的朋友能对我们产生或好或坏的影响。箴言13:20下半节说:“跟愚昧的人来往,就会吃亏。”在希伯来语,跟某人“来往”可以指跟某人做朋友。(箴言22:24)如果我们跟爱上帝的人做朋友,他们就会鼓励我们继续忠于上帝。为了帮助我们明智地选择朋友,让我们来看一看耶和华选择怎样的人做他的朋友。

2019-09-20 123106.png


敲钟人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9-20 14:05:54| 字数 165 | 显示全部楼层

跟学习好的同学交朋友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长期和什么人打交道就会耳濡目染,楼主教育女儿的方法,有些人文主义的思维,讲人性讲真善美。我觉得两个交友方式都有一定的道理,可以综合一下,就是要和学习好的,人品好的同学交朋友,如果这个人学习不好,但是人品还可以的也能交朋友,如果这个人学习不好人品也不好的,那绝对不要来往。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simonzhd

simonzhd 发表于 2019-9-20 15:14:13| 字数 192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已经分裂(常人口中),那么最好的朋友就是另一个自己,改造该自己(他我:another-self),成为“本我”想要交往的人,“他我”的不离不弃,可以随时交流,而且“他我”也最了解“本我”。当然,并不是仅囿于自己、刻意选择孤独,而不要交外在的朋友,“近朱者赤”还是有一定道理的,选择志趣相投的人做朋友(楼主所提的准则)有种被人识的豁然开朗,心境由此畅然,人生也会绘上色彩,岂不妙哉。

鲜奶酪

鲜奶酪 发表于 2019-9-20 15:49:27| 字数 120 | 显示全部楼层

simonzhd 发表于 2019-9-20 15:14
既然已经分裂(常人口中),那么最好的朋友就是另一个自己,改造该自己(他我:another-self),成为“本我” ...

“他我”和“本我”,说得挺有意思,但是别忘了,两个“我”都全是自己啊。

守一只蘑菇

守一只蘑菇 发表于 2019-9-20 16:33:13| 字数 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9-20 14:05
跟学习好的同学交朋友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长期和什么人打交道就会耳濡目染,楼主教育 ...

学习好和人品好之间一定有某种联系吗?我只是觉得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别人(包括小孩子)。二年级的孩子对自己的内心(本我)有这么深的认识,只是觉得很惊讶。

而且有趣的是,班级里有差生,才能衬托出优生,不是每一个优生,人品就一定好;也不是每一个差生,就一定品行坏。

对于小学生而言,品行的好坏,如何定位呢?(人之初,性本善)

simonzhd

simonzhd 发表于 2019-9-20 16:45:33| 字数 169 | 显示全部楼层

鲜奶酪 发表于 2019-9-20 15:49
“他我”和“本我”,说得挺有意思,但是别忘了,两个“我”都全是自己啊。 ...

是啊,“并不是仅囿于自己”就说明了此点~,我的意思是不要刻意去交朋友,有时自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自己最了解自己(我是否已经分裂?)。或者说,泛泛之交等算不上朋友,我这里的朋友是指知己(可能每个人对朋友的定义不一样),无他~

simonzhd

simonzhd 发表于 2019-9-20 16:59:30| 字数 184 | 显示全部楼层

守一只蘑菇 发表于 2019-9-20 16:33
学习好和人品好之间一定有某种联系吗?我只是觉得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别人(包括小孩子)。二年级的 ...

针对你的最后一句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有人说,人死是一种回归,那么,“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也说明了“人之初,性本善”,不,再加一句“人之末,性归善”。
所以,作为孩童的“人之初”,“性善”是自明的,无需怀疑(需要怀疑吗)。

敲钟人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9-21 13:12:08| 字数 88 | 显示全部楼层

守一只蘑菇 发表于 2019-9-20 16:33
学习好和人品好之间一定有某种联系吗?我只是觉得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别人(包括小孩子)。二年级的 ...

看来你没理解我的意思,算了。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q139976

q139976 发表于 2019-9-21 15:25:03| 字数 20 | 显示全部楼层

品德好学习一定好,学习好的品德不一定好。
万恶淫为首!
寿康宝鉴在线阅读 https://www.skbj.cn/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