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么机制来防止精神疾病患者肇事肇祸的发生

家属交流 家属交流 1801 人阅读 | 4 人回复 | 2019-09-2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泥娃娃 于 2019-9-26 17:59 编辑

用什么机制来防止精神疾病患者肇事肇祸的发生
    精神疾病患者肇事分三种情况,一种是初发患病,发作时的肇事。这个情况比较特殊,很难说预先防止。只能是在应对时注意方式方法,不要激化情绪,要选择适当的手段缓解氛围,化解危险。
    当你发现参与事件的一方思维不正常,或者是行为举止有悖于常理的时候,你就要考虑对方是否是个精神病患者。俗话说:“宁与鸡鸭立规矩,不与疯子论短长。”你跟精神病患者是没有道理可讲的,讲不通的。要顺势而为,这不是放弃原则,而是要审时度势,避免激化。来日方长嘛。这种应对方式在国与国的交往中也常见到,比如中美之间的贸易战。
    另一种是复发肇事,这个是值得认真思考一下诱发原因的。远不只是患者忽略吃药那么简单,一直吃药,突然受到刺激或者承受不住压力也有可能出现复发暴躁肇事。居家康复不代表患者的病治愈了,只需监督服药便可平安无事。患者有无生活保障?患者还有那些精神压力?这是需要社会监管方面综合考虑的,是不能单纯依靠监护人来化解的,因为他们的能力有限。
    生活上窘迫,精神上空虚,社会上歧视,婚姻问题,养老问题,求医问题,就业问题,还有药物副作用问题……
    如此多的问题压在了患者身上,就是正常人也有可能要疯掉。你说监护人能给解决那个?不要再拔高精残患者的思想境界了,精残患者不是活雷锋,更不是社会道德模范,满足他(她)们的虚荣心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我认识一位志愿者,他费了好大劲才落实了单立户口,在申请低保时却仍然要被核算其家庭收入,他没有结婚,也没有工作,父母的退休金却成为阻碍他获得低保的理由。你说他是需要社会的表彰呢还是更需要属于他自己的生活保障?
    再有一种就是激惹肇事了。大家还记得武汉小吃摊上,患者砍掉摊主脑袋的案例吧?因为几块钱而激惹爆发,很难说患者在当时还有正常的思维。
    再来看看记者的这些描述:“相由心生。武汉砍头事件的这个杀人犯,一看就面相很不善。面容透露出没有受过教育,没有教养,没有素质。满脸写着文盲和戾气。经常和中下层阶层打交道的人,更要注意,不能和这样的人一般见识。反过来说,面馆老板为他一句作为老板不应该说的话“吃不起别吃”,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个社会的悲剧。”一个新闻记者,以貌取人,充满着对社会底层人群的鄙视和不屑。这种媒体报道会影响到社会风气,你这样看待穷困的底层人群难道就是高素质吗?
    总之,要防止精神疾病患者肇事肇祸的发生,则要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要建立精神残疾人生活保障及康复监管体系来监督精残人的基本状况,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不要等到问题尖锐了,诱发了抵触情绪了,再来救火。

回答|共 4 个

孤独星球 发表于 2019-9-26 18:17:52| 字数 387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说的都是实际会发生的,但是别忘了,精神病患者也害怕触怒到别人,而引起人的不满甚至报复,不管对方究竟是另一个精神病患者、酗酒惹事者、社会流氓汉……。

我同意媒体报道的渲染会影响到社会风气。我特别对一些文章高度敏感:“情商好的人会这样那样做……”,“层次高的人不会抱怨……”等等。我想说有哪个人生下来就是情商好、层次高,有哪个人在过程中不曾抱怨?

刺激是由接二连三事件引发的,个人最近经历如下:
我在2天前被骗了钱,对方是个华裔女生,以为她可靠,怎知道邮寄了物品过去,联系她就没有下文了。我又想起半年前做好了一个车厂客户记录软件,怎知道对方没有付钱,理由是她没有下载来使用。
正好2天前,我在电脑面前忙我的事,爸爸开了很大的音响,里面是中国爱情专家的视频,当中有个女孩哭得歇斯底里,男孩却不要她,主持人在节目在尾声时说了“请回吧!”,然后马上邀请另一对伴侣来节目中。
我现在还是很抑郁。
香港作家孙淡宁在《水车集》里说:“钱可以买到‘药物’,但买不到‘健康’;钱可以买到‘美食’,但买不到‘食欲’;钱可以买到‘床’,但买不到‘睡眠’……

simonzhd 发表于 2019-9-26 21:34:03| 字数 155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很多新闻见诸于报端说哪里哪里精神病又砍人了,是,我承认有,但大多数患者在没有不良刺激或在恢复期的情况下是不会伤人的.我只是说大多数哦.对待这种情况,我的看法是,"疏"大于"堵",给精患以良好的治疗环境,疏导不良的社会应激,进一步消除污名化,会大大降低此种事情的发生.

守一只蘑菇 发表于 2019-9-27 11:38:46| 字数 170 | 显示全部楼层

simonzhd 发表于 2019-9-26 21:34
其实很多新闻见诸于报端说哪里哪里精神病又砍人了,是,我承认有,但大多数患者在没有不良刺激或在恢复期的情 ...

“良好的治疗环境,疏导不良的社会应激,消除污名等等”这些都是非常理想的目标,但需要很漫长的时间来改变,单一个“治疗环境”,不同的地区差别就很大。对病人的排斥感 ,短期内也是无法消除的。

simonzhd 发表于 2019-9-27 11:53:41| 字数 225 | 显示全部楼层

守一只蘑菇 发表于 2019-9-27 11:38
“良好的治疗环境,疏导不良的社会应激,消除污名等等”这些都是非常理想的目标,但需要很漫长的时间来改 ...

嗯,我也只是一介俗子,振臂一呼,应者为零,呵呵~个人的想法而已,病友的康复现在还主要依靠自身和家人的支持,至于外在的"治疗环境"和"消除污名化",或许只有出几个痊愈的并且有点话语权的病友来替病友发声才能有所改观了,而这恰恰又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所以,顺其自然好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