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歌星周璇,在拍摄《和平鸽》时,为什么突发精神病

影视及音乐 影视及音乐 2223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19-09-3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民国四大美女”是指林徽因、陆小曼、周璇和阮玲玉。当然了,当时并没有这种说法。这个说法,是当下人评选出来的,包含了作家、画家、歌星和影星四种不同的职业。

今天,我们来说一说四大美女中的歌星周璇的故事。

除了歌唱之外,周璇实际上在电影行业也有很高的成就。只不过她所参演的电影作品,远没有她的歌曲那么出名。像由她演唱的《天涯歌女》《夜上海》等歌曲,均是如今仍然被奉为经典的传世之作。周璇也因此被当时的人们称作“金嗓子歌后”。

不过,周璇的人生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早在幼年时期,她就有过很大的阴影。

1920年,周璇出生在常州一户普通家庭中,她本名叫做苏璞。“璞”本是未经雕琢的玉石,她的父母是希望她一生保持天然、纯真的秉性。

1923年,苏璞的舅舅顾仕佳因吸食大烟需要金钱,便将三岁的苏璞卖给了金坛县王家。苏璞从此改名为王小红。后来王家夫妇离婚,苏璞便又被送给了上海一户姓周的人家,改名为周小红。

1928年,周家的境况开始越来越差。为了养家,苏璞的养母被迫去别人家帮佣来维持家用。但不巧的是,苏璞的养父又是一个瘾君子。他趁着苏璞的养母不在,打算偷偷把苏璞卖到妓院里去。后来幸亏养母及时发现,苏璞才幸免遇难。

因多次被拐骗和遗弃,苏璞的性格也变得十分敏感多疑。为了排解心中的抑郁,苏璞便将所有心思都花在了唱歌这件事上去。她从小就喜欢听人唱歌,并且每当学校进行歌唱比赛时,苏璞总是能够得到冠军。

11岁那年,苏璞加入了黎锦晖创办的明月歌舞团。1932年,日本侵略者打算进攻上海,抗击日寇的民族呼声空前高涨。明月歌舞团加紧排练了救国进步歌剧《野玫瑰》,而苏璞每次都会在终场时演唱主题曲《民族之光》。每当苏璞唱到歌中的歌词“与敌人周旋于沙场之上”时,全场观众总是一片欢呼,掌声雷动。后来黎锦晖提议苏璞,干脆将周小红改名为周璇。周璇这个名字,才总算是正式出现。

1934年,周璇在作曲家严华的推荐下,进入了新华歌剧社。在参加了新华歌剧社的多次演出后,周璇开始慢慢受到外界的关注。当时上海的众多电台经常邀请她去播唱,一些唱片公司还把她演唱的《五月的风》《叮咛》等歌曲制成了唱片发行,周璇由此得到了大众的喜爱。

在那一年,周璇在上海各大电台举办的歌星比赛中得到第二名,由此得到了“金嗓子”的称号。并且她还首次跻身“上海七大歌星”之列。

在歌唱界展露头角之后,周璇也开始投入了电影的拍摄。1936年到1945年这段期间,是周璇拍摄电影的高产时期。1941年,周璇被《上海日报》推选为“电影皇后”,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巨星。

抗战结束后,周璇又进入了香港市场,在唱片和电影上广获好评。事实上,那个年代的明星,通常都会歌影双栖发展,而这也直接影响了后来的香港演艺圈。

1950 年,周璇回到上海,参与了电影《和平鸽》的拍摄。但在拍摄期间,周璇却因为突发精神病,被送入了上海疗养院。

好好的一代巨星,怎么就得了精神病呢?

原来,在事业上高歌猛进的周璇,感情生活却十分不顺利。1938年,周璇与作曲家严华结婚,但这段婚姻却仅仅维持了三年。在两人婚姻期间,媒体刻意制造噱头,胡乱报道两人的私生活,这让两个人都怀疑对方有了外遇。在多次争吵之后,周璇最终选择了与严华离婚。

在离开严华后,周璇遇到了绸布商人朱怀德。幼年的遭遇让周璇极度缺乏安全感,朱怀德的温柔体贴,很快让周璇沉醉其中。不过,两人在同居近八年之后,最终还是分道扬镳了。现在的观点认为,朱怀德接近周璇的目标,就是为了骗取她的钱财。这让周璇感觉无法接受。但在这段感情中,周璇为朱怀德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为周民。

在拍摄《和平鸽》期间,周璇认识了从事美工工作的唐棣。两人迅速陷入热恋,并且周璇很快又怀上了孩子。就在两人要谈婚论嫁时,唐棣却偷走了周璇的一部分钱财,被周璇发现。

这件事很快被曝光,唐棣因诈骗与诱奸罪名被判入狱。此事之后,周璇又一次被渣男重伤,精神彻底崩溃。于是后来,便有了周璇在片场突发精神病的事件。

1957年,周璇因脑部感染入院治疗,不久便离开了人世。她这一生,收获了无数赞誉,但却没有得到一份真诚的爱情,实在是让人唏嘘不已。

(参考资料:《民国那些事儿》)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回答|共 3 个

孤独星球 发表于 2019-9-30 21:50:42| 字数 22 | 显示全部楼层

才37岁就离开人间了,她的成长过程令人心酸。
香港作家孙淡宁在《水车集》里说:“钱可以买到‘药物’,但买不到‘健康’;钱可以买到‘美食’,但买不到‘食欲’;钱可以买到‘床’,但买不到‘睡眠’……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9-30 23:05:31| 字数 63 | 显示全部楼层

孤独星球 发表于 2019-9-30 21:50
才37岁就离开人间了,她的成长过程令人心酸。

我今年正好这个年纪,不知道我的命运如何。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10-1 14:24:08| 字数 70 | 显示全部楼层

被解救的姜戈 发表于 2019-9-30 23:32
借用一句台词   未来永远不是会你想像的那种展开

命运就像一盒巧克力,你也不知道下一个味道是什么样的。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