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求医之路| 程大猫陪护日记03

双相情感障碍 双相情感障碍 2078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19-05-1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原创: 程大猫
第一次遇到他,没觉得他有问题,他说话得体,情绪温和,去日本留学在国内做动画设计。
   
第二次,他得知我喜欢猫,便把他家里的猫照片发给我。

后来就这么因为猫,在一起了。


起初,他对我很好,也没有表现出任何异常,反倒是我像个蛮横的小泼妇。

慢慢,我发现他的问题:晚上入睡困难、没有力气、皱眉头、会因为小事感到受伤,甚至还会冲动搞一些烂摊子。

我很惊讶他的情况,越相处问题暴露越多。他家人觉得他向来比较敏感,我却觉得他可能心理出现问题了,因为他的很多想法是我不能理解的。

再后来,我认为他可能不喜欢我了,不然他怎么会这样?每次闹矛盾提出分手,他就崩溃。就像吵架,我原本可以任性,可是他的顽固程度慢慢大于我。


我有个朋友是精神科医生,我曾以为他是心理问题,我咨询了朋友,她告诉我这已经不是心理问题了,是精神问题——躁郁症。我把朋友诊断的结果告诉了他,他没有反对我直指他有病,毕竟他也不理解为什么自己会这样。

过了几天,他告诉我说:我想吃药。就这样,我和他开启了求医之路。

他家人起初是无法理解他居然会得精神病。我说:如果他原本性格是这样,那么我肯定不会和他一起。他是因为生病了才这样,我愿意理解并帮助他。他也知道他必须好起来才能留住我。

他停下了工作,在家休养,每天吃药,情绪开始慢慢不再容易失控。


也许我前面写的两篇会让人觉得,这么难做吗?需要这么委屈自己吗?其实,那些事,只需要在他情绪不稳时候多做一些而已。他情绪稳定时候,会很温柔、贴心、对我很好。我几乎会忘了他有情绪病。但是偶尔的情绪不稳又会提醒我:该换你关心他了。

Flica:双相障碍并不是单纯的情绪病哦~而是一项有着生理基础的精神疾病,情绪波动是超出正常人的波动范围的。


包容、温柔、耐心不是很好的品质吗?认真做起来,让它们成为你的品质后你并不会觉得委屈,因为我不断通过它们把他从情绪的另一边拉回来过,屡试不爽。

我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勇敢和伟大,有时候我自己情绪不佳,恰逢又遇到他情绪不稳,我会有一些崩溃,然后打电话给他妈妈,大哭。他妈妈会安抚我,我情绪也会缓和一些。事后,他情绪恢复,我又会跟他讲我的那些小无助。

他在慢慢变好,前面和他相处我也是很挣扎摸索出那么多可行的方式。他变好了,身边的你,才会更轻松。

你知道,你的方式也会影响到他和你的方式。他情绪不稳,你烦躁你跟他争吵你不管不顾,他发火你也发,他闯祸你指责,你觉得会改变什么吗?和谁谈恋爱不需要付出爱?他又不是不会爱,又不是一天到晚情绪不稳。

就这样,我在变好,他也在变好。

这个他,是你也是他。

回答|共 1 个

wx_VU72yj11

wx_VU72yj11 发表于 2019-6-4 14:17:35| 字数 164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很好,他有你这样善良、温柔的女朋友(或者是妻子)。我是一名BPer,你上面说的关于他的情况我都有,我们这类人敏感、多疑、容易受伤。我现在距离确诊已经有9年多了,最近7年每天晚上靠一粒安律凡维持睡眠和第二天的生活,也会每天抽几根烟。注:抽烟不是好习惯,但是抑郁的时候确实能缓解一下。我想说的是,世间总有许多真情,令旁观者感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