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说一下我公司的新人和我自己新入职的情况

热度 2已有 908 次阅读2019-8-18 08:08

2007年一个神奇的日子,我去面试了。这一天刚好是我的生日。我面试一般都会提前赶到,这样有准备,好机动,也是对单位招聘人员的尊重和礼貌。面试我的领导胖胖的,高大的身材,一看就是个领导的样子。具体问什么,已经记不大清楚了,问了学历和毕业院校和过往的打工经历。我记得清楚的是他问了我,你知道单片机吗?我当初不知深浅,单片机,不是很低级的吗?MCS-51,我也听说的呀。领导没回答。就叫我去登记资料去了,然后告诉我,你明天来上班吧。我当时都有点蒙了,这么快,明天就来,我处于以兴奋过头的大脑空白状态。今天是什么日子?这么神奇,我的生日。没想到,公司的地址数字也和我生日有关,太神奇了。好像就是老天安排好的。我在这家企业,一干就是十二年到今天,看着企业经历风风雨雨,成长,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我的工作是车间的维修员。有人会问,大学生当维修员,工资又低,面子也不好听,值得吗?我心里知道,有接收单位就算不错了,还好多少有点技术关联。钱多钱少是次要的,以后干出成绩来,自然会涨上去的。我就这样进了这家企业。老板是上海老板。(我为什么这样说,打过工的人都知道,我卖个关子吧。)

我要说的是这个,企业中的培训制度。这是很关键的,尤其对没有经验和技术的初入职者。还好,我的单位有一个很好的传统,“传,帮,带”的培训制度。新人进来,给你介绍给老员工,让他带带你,过了入职关。我现在都很怀念我们当初一个小组的同事,也成为了好朋友。虽然,有的已经跳槽走了。我后来调到技术部,也是如此,品质部和技术部的老师傅带了我一把,扶我走入了工作的轨道。所以,人千万要善良啊。领导见过的人千千万,你耍那点小心眼,人家看得一清二楚,不好意思揭穿你给你面子啊。下面的员工当然各有特点,欺负你一下,帮你一把,都有,这都很正常,人嘛,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要学会适应,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领导不赶你走,其他人都是小意思,算玩玩吧。

现在,我也是老员工了。每次新人进来,我都会观察他们,有需要我帮忙提供方便的,我都力所能及给与帮助。因为我也是这样过来的,知道其中的味道。我的公司是通过安排工作实际任务来培训你的,这项工作任务一般都有一点难度,需要新人自己技术基础和合作能力,然后寻找上下游能帮助你的同事,来共同完成任务。一般这样的任务都是一个项目,是有奖金的。做完一个项目,公司为你投入了资源,你学到了技术和能力,也和同事合作交往了,建立了同事上下游关系。而不是专门给你培训时间去培训,这种培训一般都是项目过程中反映出你的不足,再看你有没有投资价值才会给你培训机会的。所以,一个人首先你要有价值,别人才会投资你,培养你。大家都不是傻瓜的呀。这种工作中边干边学习的方式其实是最好的培训。所以大家面试时要问一下企业的培训制度就是这个意思。

所以,大家在康复阶段,不要丢了自己学校学的那点基础,没有点基础,你以后给你机会你可能都抓不住,你说怨谁啊?怨你自己吧。能力也分基础能力和专业能力的。基础能力就是你的个人素质,比如道德品质,言谈举止,是否诚实,机灵不机灵;专业能力,我们有的就是学校学的那点,如果你干过活,可能还具有其他能力,比如会CAD制图,会C语言编程,会开车床,有销售经历等等。会说和会做,懂行的人三句话一问就明白了,骗不过去的,除非你有骗子职业资格。何况,面试的人一般都有三位,一位是人力资源的,一位是招聘岗位的技术领导,还有一位是行政领导。当然,三个人面试,这个岗位就非同一般了。我举个例子,说明面试时还是诚实为上策。

这是我的经验和我公司的情况,给大家应聘和面试作参考,希望大家在康复阶段要珍惜时间,爱惜自己具有的才华,放胆去挑战一下自己的康复成果,顺利完成社会康复的目的。成为一个社会人!最后祝福大家,愿你挑战成功,加油!健康第一,金钱第二。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