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来 不要着急 都追求 快 你慢你就与众不同的成功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208 人阅读 | 6 人回复 | 2024-04-1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慢一点,再慢一点

4f9b5c099072aea081d94c324152541700133ea810d7bb-yaRTXJ_fw658.png


        在 韩国 电影《 分手的决心 》中,我注意到一个细节:  因为 女主角 来自中国,韩语并不流利,所以 她和男主角 对话的时候使用了手机里的 智能翻译软件。于是我们会不断地看到这样一幕:  两个人在交谈时,女主角 先对着手机说一句,然后再用手机将翻译过来的 韩语播放 一遍。

        这样的 交流方式 就使得电影的 节奏 变慢,流畅的 对话 也被打断,观众每次都要 耐心地 等待着女主角用手机一句一句地 翻译给 对方。

        我们每个人都能深刻感受到,这个世界正变得 越来越快。拿电影来说,一个镜头的平均时长,已经从 20 世纪三四十年代 的 10 秒 加速到现在的不到 4 秒。流行音乐也同样如此,节奏正变得 越来越快,歌曲前半部分较为 轻柔舒缓 的传统习惯也被舍弃了,同样被舍弃的还有缓慢的 前奏。因为现代人使用 手机等 电子设备听歌时会变得越来越 不耐烦,几秒钟后就会轻易地切换到下一首歌。

        像《 分手的决心 》这样一部 犯罪悬疑片,似乎更应该讲究节奏的 紧凑,尽量避免情节的 拖沓。如此烦琐的 对话形式 会不会让观众失去耐心呢?  随着情节的进展,我越来越感觉到这个设定是 神来之笔。 延迟的对话,使得观众能够仔细品味 女主角说 的每一句话,大大增加了戏剧的 张力。 例如,女主角 在雪夜的山上问道:“ 那天晚上在市场上遇到我,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又突然活过来了?” 这种通过 两种语言 延时的对话,能够让观众有充分的 时间 回味之前两个人相遇时的情节。

        蒙洛迪诺 与 霍金

t0151ae7fb7ec6d8870.png


        列纳德 · 蒙洛迪诺 是美国著名的 物理学家,他和 斯蒂芬 · 霍金 共事过,并且两个人还合著有 《 时间简史 》的 普及版。

        霍金 一直被病魔困扰,只能通过鼠标点击电脑屏幕上的 单词 与人进行 交流,这是个枯燥乏味的过程,他必须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选择。蒙洛迪诺 回忆说,在他们刚开始 合作的 时候,霍金 还能用 拇指 来点击鼠标。后来,随着病情日渐 加重,他得将一个运动传感器固定在 眼镜上,这样他就可以通过 拉动右脸颊 的肌肉来 点击 鼠标。

        蒙洛迪诺 和 霍金 一起工作时,霍金 能以每分钟大概 6 个单词 的速度说出 句子。于是,蒙洛迪诺 通常都得等上好 几分钟,才能等到 霍金 对他说的话做出的简单 回应。在等待的这段时间里,蒙洛迪诺 只能无聊地坐在那里发呆。

        有一天,蒙洛迪诺 的视线越过 霍金的 肩膀看到电脑 屏幕,那上面有 霍金 组织好的句子,蒙洛迪诺 开始思考他做出回答的这个过程。其实等到 霍金 完成整个 句子 时,蒙洛迪诺 就已经有好 几分钟 的时间来思考 霍金 想表达的观点了。

        这件事使 蒙洛迪诺 豁然开朗,平时人们在交谈时,总是在 几秒钟之内 给出答复,但这些 连珠炮式 的、不假思索的 讲话 来自我们思维的 表层。而当他和 霍金 交谈时,那些多出来的 几十秒 或 几分钟 带来了 十分有益的 效果。他可以更深入地理解 霍金的 观点,而且自己的 想法 和 意见 也能在此过程中打磨得更有 穿透力。在此期间,他有了 更深邃的 思考,这是他在日常谈话中不曾获得的 体验。



       今天,全球 信息的数量 每年以 66% 的速率 增长。人类目前储存的 信息,相当于地球上的每个人拥有 320 座 亚历山大图书馆。面对如此 海量的 信息,我们变得越来越 浮躁。今天我们的 阅读 正在变成“ 屏读 ”,我们像浏览 图像 一般阅读 文字。我们每天接收了 海量的 信息,如果屏幕不关闭,我们的视线就 永不离开。人们每天都有看似忙不完的事情,却唯独少了 思考的 时间。

       也许,在这个 快 得让人眼花缭乱的时代里,我们需要的是 慢一点,再慢一点。电影 对话的 延时 让我们有时间思考 剧中人物 内心的细腻变化。和 霍金 这样的大师缓慢的 对话 方式,让其合作者能够更深入地思考 霍金 表达的含义。耐心聆听 家人的 讲话而不是迫不及待地打断,才能营造出 温馨的 家庭气氛。缓慢 而细致地 阅读,而非 一目十行地 扫视,才能够给我们留出思考的空间。

.

回答|共 6 个

孤星5 发表于 2024-4-16 18:04:47| 字数 56 | 显示全部楼层

平时人们在交谈时,总是在 几秒钟之内 给出答复,但这些 连珠炮式 的、不假思索的 讲话 来自我们思维的 表层。


简直是当头棒喝。

点评

应该说是“醍醐灌顶”  发表于 2024-4-16 18:22

孤星5 发表于 2024-4-16 18:25:02| 字数 4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误伤渡者的指正,对于“醍醐灌顶”有生字不会念,不容易记。我还不知道原来我用错了成语。

点评

你身为马来西亚人,汉语水平能达到这样已经很难得了,其实现在年轻人好多成语不会用,我自己有时也无法用成语表达想说的。  发表于 2024-4-17 12:56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4-4-16 18:44:18| 字数 1 | 显示全部楼层

OIP-C (1).png




.

孤星5 发表于 2024-4-16 18:53:22| 字数 9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4-4-16 18:44
.

啊哈,原来是这样....

佛教禅宗和尚接纳初入佛门者时,常用棒击打头部或大喝一声,促其醒悟(棒:用棒击;喝:大喊)。现比喻给人以警告,促其猛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