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交流简单的“敲门砖” 【转载】

婚恋生育 婚恋生育 1473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0-03-3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0-3-30 19:21 编辑

亲子交流简单的“敲门砖” ——摘自《父母效能训练手册》

转自 北大六院康复广角  http://www.pkuh6.cn/Html/News/Articles/3898.html

来源: 作者:

对于孩子的情感信息或问题信息,最有效、最有建设性的回应方式是使用“敲门砖”或“继续谈话的邀请”。这些回应中不包含任何听者自己的想法、判断或情绪,却邀请孩子分享他自己的想法、判断或情绪。它们为他打开了一扇门,邀请他靠口说话。其中最简单的是以下这些态度暧昧的回答:

    “我明白了。”“真的。”

    “哦。”“是吗?”

    “嗯哼。”“不是在开玩笑。”

    “怎么样。”“你这样做了,哈。”

    “有趣。”“真的吗?”

还有一些回答更加明确地传达了邀请对方继续开口的信息,例如:

“给我讲讲。”

“我想听听。”

“告诉我更多的情况。”

“我很想知道你的看法。”

“你想谈谈这件事吗?”

“我们来讨论一下吧。”

“我们听听你有什么说的。”

“告诉我整个故事。”

“继续,我听着呢。”

“听起来你似乎对此有什么想说的。”

“这似乎对你很重要。”

这些敲门或谈话邀请能够很好地帮助对方与你沟通。它们鼓励人们开口说话或继续交谈。它们还能“把球留在他的场地。”它们不会使你把球从他那里夺走,正如用你的信息侵占他的谈话那样,例如问问题、提建议、安慰、说教等等。这些“敲门砖”使你在沟通的过程中不会流露出自己的情绪和想法。儿童和青少年对这些敲门砖的反应会令父母吃惊。孩子会感觉受到鼓励,与父母更加亲密,敞开心扉,倾诉他们的情绪和想法。与成年人一样,年轻人也喜爱交谈,并通常在有人发出邀请时开口说话。

这些敲门砖也传达了对孩子的接受以及对本人的尊重,它表达了这样的意思:

“你有权表达自己的情绪。”

“我尊重你以及你的想法和情绪。”

“我可能会从你那里学到些什么。”

“我真的想听听你的观点。”

“你的想法值得一听。”

“我对你很感兴趣。”

“我希望和你建立亲密的关系,希望更多地了解你。”

面对这样的态度,谁会做出亲切的反应?当你感到自己充满价值、受到尊重、备受重视、得到接受、引人注意时,那个成年人不会产生良好的感觉?孩子也不例外。向他们发出一个口头邀请,他们就会一跃而起,尽情表现。在此过程中你可能还会了解到关于他们或关于你自己的一些东西。




李静静摘抄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