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为你的荒年做好预备!(创41:14--36)

基督教 基督教 1723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0-05-0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snnr 于 2020-6-29 01:10 编辑

昨天我们读到,法老作了两个梦,法老相信这梦必有特殊的意义,于是召集了一班解梦专家来,可是却没有一个人能圆解梦的含义。那时,酒政官才想起约瑟来,于是向法老举荐约瑟。

  法老听了酒政的话,自然喜出望外,因为有机会知道所作的梦到底是什么意思,于是立刻差人去召约瑟,这是约瑟新命运的开端。请留意:酒政并没有提议法老这样作,是法老自己决定提约瑟出监的。因为法老请求一个外国的囚犯来给自己解梦,必会引来批评,认为有辱国家的体面,但法老心急想知道梦的意思,没有顾及可能发生的不良后果。

  法老一下令,他的仆人自然不敢怠慢,从速办理,“急急带约瑟出监”。我们所注意的是他们为约瑟剃头、刮脸、换衣裳等细节的描述,这是一个从监狱出来之人觐见法老时必须这么作的,也显示了约瑟地位的改变,不再是囚犯了,他的愿望终于达到。

  法老面对刚出监的约瑟,首先发言,指出他作了梦却没有人能解,但有人提议说约瑟“听了梦就能解”,所以他才召约瑟前来。法老这番话故意漏去两件事:他的术士不能解梦,以及他从酒政得知约瑟有解梦的技能。不过约瑟自然知道推荐他的必是酒政无疑。

  约瑟听了法老的话,直截了当地宣告:“这不在于我,神必将平安的话回答法老。”关于这句话,有几点值得留意:

  (1)、“不是我”反映出约瑟的谦卑,他隐藏了自己,不是他可以解决法老的难题,也暗示他不是专业的解梦者。

  (2)、他指出真正能够回答法老难题的是上帝,他藉此机会高举神,把荣耀归给神。

  (3)、约瑟在法老面前毫无掩饰,毫不畏惧地提及他的“神”。

  (4)、约瑟还未听法老讲述所作之梦的内容,就已经预言这梦将论及法老得平安,反映出他得到神的启示。

  (5)、约瑟见到法老时,并没有把握机会要给自己伸冤,这反映出他的忍耐和老练。他为法老解梦,不是为了自己,乃是为了尊荣神。

  法老一听完约瑟的话,就对约瑟有信心,也没有查问约瑟的履历,是否可以解梦?立刻就向约瑟讲述他所作的梦,可见他很心急想知道梦的意思,让他能够为那不好的将来早作准备。可惜,整个埃及没有人能给他解说!圣经将法老的两个梦,不厌烦地两次作长篇的记载,意在表明这两个梦的重要性。

  约瑟一听完法老讲述的内容,就立刻回应:两个梦的意思是相同的,这两个梦的目的是要让法老知道“神所作的事”。埃及地先有七年丰年,跟着有七个荒年,而且荒年的杀伤力,把七个丰年的痕迹一扫而空,“吃了以后,却看不出是吃了”。

  注意观察你会发现,约瑟只用了一句话去叙述丰年,提到荒年却用了五句话,可见他很重视那令人震惊的荒年,也吻合法老对梦的反应——惊慌。跟着约瑟指出法老一夜作梦两次表明神“命定此事”,而且必速速成就,说明丰年与荒年会很快来到。

  这个消息对法老而言相当震惊,要知道埃及有尼罗河的水利,加上运河的灌溉,按常理说,根本没有旱灾的可能。但考古学证实,在1912年发现了约瑟的宰相府旧址,里面有一石碑,上面记埃及七年的灾荒之事,记在《法老治下的埃及》一书中,证明圣经的真实。

  约瑟不但藉着解梦预告将来要发生的事,且建议法老赶快采取行动。首先要拣选明哲人管理埃及,这人不但“聪明”,且要有“智慧”,不仅可以计划,还能把计划付诸实行,这是“智慧”一词的暗示。法老曾召了埃及最有“智慧”的术士解梦,但他们一无是处,如今千万不要重蹈覆辙,一定要找一个比术士有更高智慧的人,来管理埃全地。

  其次要派人管理丰年之粮,这些粮食将作为储备,去应付荒年。最后的“灭”字意思为“剪除”,曾两次在创世记出现,两次都与审判有关。一次是洪水灭绝凡有血肉的,另一次是亚伯拉罕后裔种若有不受割礼的男丁必被剪除。约瑟在此暗示法老必须按他所说的去行,不然,就要接受神的审判了!

  弟兄姊妹,“积谷防饥”是古人很早就有的观念,一个懂得在丰收之时积攒粮食的人,是有智慧的。你是否想过,今天上帝要你积存什么以备将来的需要呢?

  我们现今生活的世代,是一个物质和属灵资源极其丰富的世代,可以说我们正处在“丰年”之中。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很多以前读不到的属灵书籍,现在随时可以阅读;我们随时随地都能听见神宝贵的恩言,只要你用心去追求,就一定会有收获。可是,很多的基督徒却不像蚂蚁那样“尚且在夏天预备食物,在收割时聚敛粮食。”(箴6:8)那么,当“荒年”来到的时候,你要怎么样度过呢?

  我曾经说过的,一个人的生命是否富足,并不在于外面可以数算、看得见、摸得到的物质财产,而在于里面有没有神的话语。耶稣在旷野抵挡魔鬼的试探时,就提醒我们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中所出的一切话。”这也是我为什么宁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也要坚持每天带领大家读圣经的原因。

  我一再鼓励弟兄姊妹每天读圣经,也出题目给大家思考,为的就是希望弟兄姊妹在这个物质资源极其丰富的时代,让我们的生命因为神的话而变得真正富足。更盼望我们因为明白神的话,一生一世紧随耶稣的脚步奔走天路,好使我们的生命正确地朝着永恒的方向前进。这是我献身作传道的使命,也深盼你能认真参与和响应。

  可惜,我也看到不少基督徒仍在圣经以外到处寻求生命的出路,而不肯认认真真地读上帝的话语,让神的话语喂养自己属灵的生命。他们以为人生的路还长得很,时间有的是,不着急,现在先忙别的事,将来有空了再读圣经也来得及。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每一天你刷朋友圈看那些与永恒无关的内容花了多少时间?而你用来读神的话语又花了多少时间?相信答案你心里最清楚。

  弟兄姊妹,你今天可以不重视神的话语,不过有一天,神必叫你面临饥荒的挑战。若有人轻看上帝的话语,神对他们所定的刑罚,就是不再让他们得着神的话。主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必命饥荒降在地上。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他们必飘流,从这海到那海,从北边到东边,往来奔跑寻求耶和华的话,却寻不着。”(摩8:11-12)

  先知阿摩司指出,神的百姓由于顽梗不化,有朝一日再想寻求神的话语,躲避神的惩罚和管教,可惜为时已晚。按理说,神的百姓不应有属灵饥渴的现象,因为他们有神的圣言、神的应许、神的同在。然而先知却严肃指出,他们的饥渴乃因失去神的同在以及他的话。人不听神的话,里面就会饥饿、干渴,生命就像没有水一样。我们当记住一件事:现在的欢笑,不是成功的证明;最后的欢笑,才有永远的价值。不要为现在的丰盛的收成而得意,要为那即将来到的“荒年”作好预备。

  所以,我们当趁耶和华可寻求的时候寻找他;当趁神向我们说话的时候亲近他;当趁神还向我们有话说的时候听从他的话。否则,当患难临到时,当你处在人生低谷时,当你需要神的话语时,再往来奔跑寻求,想要听到神的话语,想要从神的话语中得到安慰和指引,实在太难了,因为神已经把它们隐藏起来,不再对你说话,正如当初神把他的仆人以利亚隐藏起来一样,没有人能找到他。虽然你要寻求神,但已失去那宝贵的机会,无法寻到了。

  弟兄姊妹,神的话语必迅速应验,将来有一天,很多人在危难痛苦之中想转向神,求神指示,但神不再指示他们,以致他们在迷惘中不知何去何从,在彷徨中恐慌与无助,只有面对饥饿和死亡的痛苦。所以,当趁你手中还有《圣经》的时候,赶快拿起来读,快快寻求真理吧,免得有一天被饥荒所灭!

回答|共 2 个

snnr 发表于 2020-5-3 16:25:58| 字数 8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nnr 于 2020-5-3 16:31 编辑

创世记:
41:14 法老遂即差人去召约瑟,他们便急忙带他出监,他就剃头,刮脸,换衣裳,进到法老面前。

41:15 法老对约瑟说:“我做了一梦,没有人能解;我听见人说,你听了梦就能解。”

41:16 约瑟回答法老说:“这不在乎我, 神必将平安的话回答法老。”

41:17 法老对约瑟说:“我梦见我站在河边,

41:18 有七只母牛从河里上来,又肥壮又美好,在芦荻中吃草。

41:19 随后又有七只母牛上来,又软弱又丑陋又干瘦,在埃及遍地,我没有见过这样不好的。

41:20 这又干瘦又丑陋的母牛吃尽了那以先的七只肥母牛,

41:21 吃了以后却看不出是吃了,那丑陋的样子仍旧和先前一样。我就醒了。

41:22 我又梦见一棵麦子,长了七个穗子,又饱满又佳美,

41:23 随后又长了七个穗子,枯槁细弱,被东风吹焦了。

41:24 这些细弱的穗子吞了那七个佳美的穗子。我将这梦告诉了术士,却没有人能给我解说。”

41:25 约瑟对法老说:“法老的梦乃是一个, 神已将所要做的事指示法老了。

41:26 七只好母牛是七年;七个好穗子也是七年。这梦乃是一个。

41:27 那随后上来的七只又干瘦又丑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个虚空、被东风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个荒年。

41:28 这就是我对法老所说: 神已将所要做的事显明给法老了。

41:29 埃及遍地必来七个大丰年;

41:30 随后又要来七个荒年,甚至在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丰收,全地必被饥荒所灭。

41:31 因那以后的饥荒甚大,便不觉得先前的丰收了。

41:32 至于法老两回做梦,是因 神命定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41:33 所以法老当拣选一个有聪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

41:34 法老当这样行,又派官员管理这地。当七个丰年的时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

41:35 叫他们把将来丰年一切的粮食聚敛起来,积蓄五谷,收存在各城里作食物,归于法老的手下。

41:36 所积蓄的粮食可以防备埃及地将来的七个荒年,免得这地被饥荒所灭。”

snnr 发表于 2020-5-24 15:31:36| 字数 0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