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成道日(六月十九)杂感

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 1510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0-08-0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0-8-8 19:50 编辑

去了离家最近的寺庙拜了拜,也不求啥吧,心理安慰一下,得道终成真好!
还说说睡眠问题吧。
刚好有以前的书翻了出来,摘录几段,共享。
中医学中的不寐,即一般所谓之失眠,古代文献中也有称为目不瞑不得卧等。历代中医文献中有大量记载。
《黄帝内经   灵枢-大惑论》云:
歧伯曰:卫气不得入于阴,常留于阳。留于阳则阳气满,阳气满则阳跷盛,不得入于阴则阴气虚,故目不瞑矣。
《黄帝内经  灵枢-邪客论》云:
伯高曰:......今厥气客于五脏六腑,则卫气独卫其外,行于阳不得入于阴。行于阳则阳气盛,阳气盛则阳跷陷,不得入于阴,阴虚,故目不瞑。
这些理论至今仍对失眠症的中医治疗具有指导意义。
也就是古人用阴阳理论解释的,认为白昼阳行于外,而夜晚阳潜于内则入睡。如果阳亢外越或阴虚不守,则阳气行于外而致失眠。
难经--四十六难始称“不寐”,认为“老人卧而不寐”是因为“老人血气衰,肌肉不滑,容卫之道涩,故昼日不能精,也不得寐也。”
汉代张仲景认为失眠的病机是阴虚火旺,心肾不交,或是虚劳肝血不足,虚阳浮越。如:
《伤寒论--辨少阴病脉证并治》云:
少阴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烦,不得卧,黄连阿胶汤主之。”
《金匮要略--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云:
“虚劳虚烦不得眠,酸枣仁汤主之。”

这两方至今仍为临床所常用。后人仍有不少记录,如《外台秘要》《太平圣惠方》《儒门事亲》等均有分析辩证,此处略过。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回答|共 1 个

紫霞仙子 发表于 2020-8-27 00:04:52| 字数 1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很有深度,感觉好高深,呵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