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随笔一篇:请坚信余生的馈赠

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 1826 人阅读 | 7 人回复 | 2020-08-0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其一

最近整理了书房,翻出很多多年以前的书籍和手稿,往昔的一些片段就倏然清晰起来,岁月流逝,而平凡如昨的我不禁怅然若失。

人生里总有那么一天,你忽然发现自己其实一点也不特别,命运也不会成为一部单单为你编撰的叙事作品,而你也不会是主角。历史长河,群星璀璨,可是细细品咂每个星辰的际遇,你会发现,大师们的巅峰时代也不过寥寥几年。实际上,所有“过往年代的伟大人物”,都只有历史浓缩的那几个,而那几个伟大人物的辉煌,在时间长度上不过是白驹过隙。

而命运有时却出乎意料的给你压上困厄的路障,所以有些人在攀爬和努力的前进方向上渐渐沉寂,丧失年少时期的斗志;那些仍然坚持的人们,有的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像没等到自己声名大显便自尽的梵·高,又有多少呢?命运,就是这么不讲道理。

其二

旅居北方海滨小城已经近两年,这里不是我的故乡,但松弛的生活节奏,温煦宜人的气候,还是让人满意的。经济方面,虽然不是很富裕,我也辞去固定工资的工作,但靠着在北京打拼十年的积攒,也算是可以在小城里过上普通生活而不用去朝九晚五了。大部分时候,我不担心经济问题,而是因为空虚而忧虑:工作一方面是创造价值、自我实现的根本,一方面可以让人生活充实。所以,我一直苦恼的寻找可以继续工作的方式,比如自由职业者,自由撰稿人。

为什么想成为一个作家呢?首先,是不甘平庸的一生,总希望能够在生命结束之后,有些东西可以穿越时空留存下来。其次,是喜欢书籍的爱好,喜欢读书,爱书,也希望自己有一天出版自己的书籍。最后,是因为,写作,凭借一部电脑就可以完成,属于成本最低、最简单的创业方式了吧,而且我还发现,自己可能不擅长团队管理,那么,独自作战披荆斩棘的文学创作者似乎更适合我这样的人。

对于理工科的热爱怎么办?对于金融投资的热爱怎么办呢?我投入那么多时间精力学习实践,这些是否会变成“沉没成本”呢?积累了那么多编程、计算机、财经金融的书,这些经历,又有什么用呢?

不得而知。不过乔布斯在演讲里说过,所有经历过的事情,都在未来某一刻连成线。期待未来,我回首而望,不负此生。

黄仲则的那句“百无一用是书生”,真是道尽我现在的状态,可书生我也没当好,自己现在三十三岁了,在职经济学博士学位还没有完成,感觉毕业无望,还是个别人眼中的“大龄剩女”。不过,“莫因诗卷愁成谶,春鸟秋虫自作声”,洪亮吉说黄仲则“咽露秋虫,舞风病鹤”,病了也好,秋虫也罢,但是还可以咽露,可以舞风,也许我是出不了书,但我可以自己写自己喜欢的东西开心啊!


其三

我们每时每刻都可以选择成长,尽管有些导致你成长的事情你根本不需要,有些代价痛彻心扉。但是,不断从周遭汲取更深的思考和体悟,才有可能扭转不幸的境遇,遍体鳞伤过后的笑靥,会成为宝贵的财富。

辗转各个城市,旅行异国他乡,或许每个不甘平庸爱折腾的人,都有个星辰大海的远航梦想。行程长了,难免没有磕磕绊绊,不过遇见的事情,遇见的人们,都沉淀在潋滟时光的回廊,想念往昔的时候,嘴角也会泛起淡淡的微笑。

我们不会选择逃离,即使酒后痛哭,即使孤单地站在高铁站等着离开的列车,落日熔金,笨拙,迷路,犯错,可是我们保留住一些东西,一些记忆,让我们还是我们自己,明天更好的自己,继续努力奔跑的自己。你的梦想,便是走过的人生路程的缩影,是你在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投影。

喜欢一句话,“水到断崖即飞瀑,人到绝境是重生”。你必须跌到你从未经历过的谷底,才能站上你从未达到过的高峰。

霍金说,“在我21岁时,我的期望值变成了零,自那以后,一切都变成了额外津贴。”这句话的背景是,1963年,21岁的霍金不幸被诊断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即运动神经细胞病,当时医生诊断身患绝症的他只能活两年,可他一直坚强地活了下来。

不对生活和命运抱有期望,做好眼前事,照顾好周围人,这样的空杯心态,反而可以将每一天过得有滋有味,每一天都是“馈赠”,都是“额外津贴”。

余生是一本有待翻开的书籍,总有更美好的传奇在等你。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8 钻石 +80 贡献 +8 收起 理由
simonzhd + 8 + 80 + 8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答|共 7 个

莫萨杰

莫萨杰 发表于 2020-8-8 21:55:40| 字数 17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这些文字,但是却有种淡淡的忧伤

sasha

sasha 发表于 2020-8-8 22:00:05| 字数 108 | 显示全部楼层

莫萨杰 发表于 2020-8-8 21:55
喜欢这些文字,但是却有种淡淡的忧伤

感谢阅读啊,也许本身患病过,就像是一种留在心里的伤疤一样,虽然外表显露不出来,但是依然隐隐作痛。

不过要努力向前看。

在论坛可以聊聊这些真好!感恩。

不做白日梦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0-8-9 21:30:43| 字数 86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0-8-9 21:41 编辑

是的。淡淡的忧伤,无形的烙印,这就是我们独特印记。即便康复了,即便如常人一样,有一天,你发现每个人都不过如此,即便是伟人,他也不可能比别人多活几年,该离开的时候也会无情残酷的退出舞台。这时,你作何感想呢?像翻书一样,翻过他们的历史,不留下丝毫回忆,还是深情的想象我也曾有他们那样的体悟。印度有一句灵言:一切都会过去的。是啊,像风中的沙,卷着灰飘向四方,不知踪迹。
留下点什么吗?也许不必要了吧。就像到地球观光一样,什么都无需留下,心底有一些许记忆即可。我来过!
有一天,你明白了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如此循环,你会寻找工作的必须,你要创造自己的价值。这时,你会想起课本上学过的:劳动是人类的一种必须。赋予自己价值!我来过!也许根本无人将你记起,我也愿意这样做。人生中遇到的人和事,都是一个个串起的缘份和故事,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我来过!
好了就好了吧。大家本就如此,冒个泡,让大家瞧瞧。哈哈哈,你还不愿意离开这里,为啥?我也不知道,有一丝情愫,有自己过去的文字。我不是那么无情。
终于知道,其实人生无所谓病不病?那只是一种缺陷的游戏,没有完美正确的完人。不必太在意,每个人都是如此。应劫,也是迎接每一天上天的恩赐,不然我还不知这一天又该如何过去。
人都是这样。最好的人生指南《易经》几千年都在教授这个真理。我们却不愿意如此平凡,非要激起点水花或者风流韵事,啊哈,这才是我的生活,我的世界。黄土一抔,依旧回归尘土里。你愿意咋样,就咋样去做吧,这是你自己的选择,自己负起责任,别人也无权说三道四。我就是这样,什么病不病,多说两句你就是有病。这是我的脾气。哈哈哈哈哈,还挺顺口,管他去,管好自己的生活,过自己的日子。一个人,都是生老病死,谁都不稀奇。
唉?印记呢?早已不知何时消失在哪里!都会过去的,不留痕迹!

悄悄的来,也悄悄的离去,我们曾经彼此在这里相聚!
佛度有缘人。我们都是未来佛,心即是佛。如此简单而已。

祝愿大家:九品莲花为父母,不退菩萨为伴侣!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
南无观世音菩萨(三称)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sasha

sasha 发表于 2020-8-11 11:43:17| 字数 1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0-8-9 21:30
是的。淡淡的忧伤,无形的烙印,这就是我们独特印记。即便康复了,即便如常人一样,有一天,你发现每个人都 ...

感觉你的文字有种大彻大悟后的淡然,喜欢。

一切都会过去的,不留痕迹!加油!

simonzhd

simonzhd 发表于 2020-8-11 17:08:14| 字数 164 | 显示全部楼层

说起“沉没成本”,我的沉没成本也不少,本科4年学的食品,没用到;研究生3年学的会计,没用到;工作10年知识产权,没用到。

所以,人的一生里注定大多数的经历是“沉没”的,但对你来说也是一段回忆和精神财富。

现在是自媒体时代,如果能写出好文章,也是能以此生活的。

我现在也和你一样是自由身,没有工作的负累,也在不停的摸索着余生该怎么度过。


不做白日梦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0-8-11 20:38:05| 字数 79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0-8-11 20:50 编辑
sasha 发表于 2020-8-11 11:43
感觉你的文字有种大彻大悟后的淡然,喜欢。

一切都会过去的,不留痕迹!加油! ...

谢谢!其实你的文采很不错,把那特有的味道写出来了。我则是直白。
不过,根据我现在和同事的交往中来看,有些事情确实是我们这个群体敏感了,想多了。我有时候把脑子想的说给同事,也是朋友听,他一句话就把我点透了,说这是玄学观点或者逻辑不清等等评论。有时想想,自己有时候确实如此,把脑海中想的东西当作真实,是有点过头了。而这些想法,是需要到实际环境中得到落实后,再宣扬或评价才比较好的。这样对比之下,发现自己和其他同事确实有点异样哦。包括我特地问我妈,说我脑子里有个人(或者声音)可以和自己对话,我妈说,那是想,每个人想的时候都是这样的。是啊,自己的无知还把这当作特别的功能或者鬼神精灵等。说白了,就是自己的无知。所以有些幻听和其他幻觉,也是如此。只要你自己知道什么是虚幻,什么是真实,幻觉也就可以轻松对付的。何况,当你读了古人的书以后,你会发现古人就这些话题早已写过,都已经是陈芝麻烂谷子的感知认识。现在却冒出来,成了这一代人的新问题了。比如,不妨读读《聊斋》《山海经》等。
经历这个病,这么多年,现在感觉自己认识上走出来了。也是一大幸事,所以才有这种文字的表达,加上自己喜欢看点佛经相关的东西。影响比较大还有和自己上了岁数的父母的交流,也让我更明白人生的真谛,毕竟他们是过来人,也最了解自己。从这个角度,人都是有交流的欲望的,有渴求别人肯定的欲望的。
现在,我有时会想,怎样对待工作才有意义,心里才有归属感。后半辈子以什么作为生活的乐趣,尤其是如果自己不结婚,一个人如何丰富自己空余时间,如何度过自己的余生?以前,这些都不会去想的,现在却会想了。因为时间过得太快了,一晃就是几年过去。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有些事情不是自己能控制的。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笔墨丹青

笔墨丹青 发表于 2024-1-7 11:28:08| 字数 22 | 显示全部楼层

读完心中很释然,创造价值对于一个人是重要的。
写写画画,享受人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