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保持康复定力,正确对待歧视,集聚生活正能量

康复之路 康复之路 1262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0-12-2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康复故事
保持康复定力,正确对待歧视,集聚生活正能量

文 /李轶良
     对于一个从十五六岁就开始出现精神异常、经历过住院、稳定、复发,再稳定并长期服药至今二十多年的我来说,康复早已不是一个新话题了。应该说自患病之日起,我便试图改变自己,解救自己。2011年前后与北大六院全程干预中心(精神康复中心的前身)以及家属联谊活动邂逅,并成为一名绿丝带志愿者,自助助人的理念从培育、萌芽、成长到成熟,令我无论走到哪里,身在何处,无论是生活抑或是工作中都受益匪浅。这让我由衷感到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固然精神上出问题可以毁了一个人,而精神上一旦转变,事实上你的人生乃至你的世界也就随之转变了。正所谓绝处逢生、境随心转,个中奥秘不可谓不神奇。

虽然我已经平安度过了十余年的相对稳定期,学习、生活和工作上都有了许多可喜的变化,却丝毫不敢怠慢。除了坚持服药之外,还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保持康复定力。所谓保持康复定力,就是继续保持清醒的自知力、自觉力和反省、反思的能力,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康复的好不是骄傲的理由,甚至不管曾经或者现在取得怎样的成绩都不能够骄傲。因为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骄傲自满是康复的大敌,是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兼听则明,偏信则暗。骄傲中我们会听不进批评、建议和意见。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那么歧视从何而来呢?所谓歧视是负面的情绪和言语,甚至是漠视和一些不公正的待遇。我们会问,为什么我们得到的是这些,而不是正能量,不是善意的劝勉与鼓励呢?我觉得,有时候我们固然无法选择别人对我们或是歧视或是重视的态度,但是我们仍然可以选择对这些不同态度的解读方式或者称之为打开方式。而所谓正确的打开方式,一言以蔽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意味着,对于所有负面信息给予正性解读,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完全可能的。我想唯有如此,我们才真正拥有立身处世操之在我的主动权。简言之,当所谓“歧视”来临或出现的时候,我可以“以德报怨”,“逆来顺受”,将之自然转化为有利于我的鞭策和警醒。这样一来,人生将变得何等有趣和有益啊!

退一万步说,只要我们训练有素,即便大环境再恶劣,我也是完全有权利施之以微笑,这是从根本上,从内心深处解决问题。更何况,大多情况都并非如想象中那么糟糕,而是我们不恰当地把问题成倍放大了,造成每况愈下和不可收拾的局面。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顺其自然,为所当为,而不被外边的境界卡住、困住。我们相信“自助者天助”,正能量会在无形中不断集聚,幸福感会在不觉间逐渐提升,成功的喜悦就在未来的不远处。

回答|共 3 个

敲钟人 发表于 2020-12-28 08:41:00| 字数 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好的办法是淡忘这个病,而不是整天想着这事。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秋意浓 发表于 2020-12-28 10:53:52| 字数 48 | 显示全部楼层

敲钟人 发表于 2020-12-28 08:41
最好的办法是淡忘这个病,而不是整天想着这事。

嗯,说的对

jims 发表于 2021-1-21 14:18:01| 字数 9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记,努力 ,加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