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朝代18位皇帝中,竟然有多位精神病患者

文艺和读书 文艺和读书 1254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1-02-0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敲钟人 于 2021-2-8 13:05 编辑

1056年正月初五,正是新年开朝百官朝拜官家的日子,46岁的宋仁宗赵祯早早就在主事太监史志聪的安排下梳洗完毕,一身朝服来到紫宸殿,等候百官上朝朝拜。

约摸临近中午时分,文武百官在两府宰相文彦博、富弼的带领下,分站两列跪于台阶下。在王彦博一声令下,百官放下手中笏板,口中喊道:“官家,福寿安康,万岁万岁万万岁!”喊完便齐刷刷磕头,等待着官家赐礼平身。


可是,百官等了好一会都未听到官家让大家平身的声音,却忽然听到一阵怪笑声。宰相文彦博和富弼赶紧抬头,看看是谁在这庄严的大殿内怪笑!

这两人一抬头,当他们随着怪笑声看去时,却发现一向端庄优雅的官家此刻却在手舞足蹈,并发出怪笑声。文彦博和富弼对了一个眼神,随后端起一杯酒上到宋仁宗赵祯面前,试探着说:“官家,臣敬您一杯,祝您身体安康,福寿绵延!”

让文彦博想不到的是,本在手舞足蹈的官家赵祯突然停下,嘴上还挂着口水对自己说:“难道你今天不高兴吗?”文彦博被问一愣,正准备回复,却见主管太监史志聪抢先一步,扶着赵祯就往寝宫走,一边走还一边说:“官家饮酒过多,身有不适,诸位大人先回吧!”

文彦博转过头示意了一下富弼,两人起身,让百官先退下,然后一起往仁宗寝宫福宁殿去,他们感觉这位大宋官家似乎有些他们所不知道的病患,他们要弄清楚,尤其是现在国家还未有太子的情况下,他们更需要清楚这位仁宗皇帝的身体情况!

当他们进到福宁殿时,总管太监史志聪见到文、富两位宰相,这位总管太监冷冷地问道:“两位大人如何在这?”文彦博率先开口说:“官家是不是有什么难言之疾?你需要说与我二人知!”

史志聪听了文彦博的话,脸上有几分犹豫,这犹豫被一旁的富弼看在眼里,他向前一步说:“公公,官家身体关乎天下,倘若不说与我二人听,日后若出事,恐怕公公担不起这罪。”

史志聪一听,叹了口气,叫文、富二人近前,附耳轻声道:“不瞒二位大人,官家有疾,时常发癫症……此事属内禁之事,大人要保密!”文彦博富弼两人一听,心中都是一激灵,竟是这个病症,瞬间回想起太宗长子似乎也是这个病症吧!难道是宋室赵家具有可能得此病…

宋仁宗在1056正月的这次发病,让当时的宰相文彦博和富弼知道了官家赵氏的遗传病—精神疾病,于是在宋仁宗二月康复之后,富弼上书给这位恢复如初的官家,请求其立宗室子弟赵宗实为太子。但是,还在期盼自己儿子降生的宋仁宗拒绝了富弼的请求,可是他终究没能再有儿子,1062年,宋仁宗精神病再次爆发,只得立赵宗实为太子,也是无奈!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回答|共 3 个

simonzhd 发表于 2021-2-8 11:40:57| 字数 15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皇帝得精神疾病,涨姿势了

敲钟人 发表于 2021-2-8 11:53:45| 字数 107 | 显示全部楼层

simonzhd 发表于 2021-2-8 11:40
哈哈,皇帝得精神疾病,涨姿势了

其实很多皇帝都有精神病的,我想发一个精神病皇帝系列帖子,然后再发一个精神病名人系列帖子,以此告诉大家精神病谁都可能会得,不缺乏贵族名人。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敲钟人 发表于 2021-2-8 12:53:16| 字数 899 | 显示全部楼层

英明神武的宋真宗赵恒就是其中一个。
但为什么在他执政期间,会出现自己明明占了上风拥有了战事的主动权,却最终还是选择“给钱了事”的方法与敌方求和呢?既然这么做了,那么,为什么后来又一反常态,做出了像“伪造天书”这样的荒唐之事呢?于是,经过相关研究,人们认为:这很有可能是某些疾病导致的失常行为。
说来有些可笑,但的确是真的,就在“澶渊之盟”签订之前,宋真宗的精神病就发作了。后来,由于一直处于间歇性发作的状态,才出现了与以往判若两人的做法。
一般来讲,精神病都是有家族遗传史的,既然宋真宗被“确诊了”,那么,他的家族里还有其他人患有类似的精神类疾病呢?
顺着宋真宗的上几代进行追源,果然有发现,宋真宗的叔叔就是一个精神病患者。再顺着真宗往下查,宋英宗和宋哲宗也都有精神病。虽然,宋徽宗还没到精神病的程度,但其行为举止却非常诡异,估计心理也不够健康,应该有点心理疾病。
由此可以看出,在宋朝时期,从宋太宗开始往下的九代皇帝中,有三个是患有精神病的,十多位亲王也有着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而其他的皇帝,虽然,还不到精神病的程度,但不是精神萎靡,就是神情恍惚,再就是智力低下,都不太正常。
此外,宋高宗赵构虽然是南宋的开国皇帝,是宋太宗一脉中的最后一个皇帝,可是,他没有生育能力,且有遗传精神病史。只是,那时候的他不明白其中的原由罢了。
当时,有人建议说:这个江山本来应该是赵匡胤子孙的,是被赵光义给生夺过来的。所以,家族中总有人精神失常,发生怪病,是遭了天谴。因此,为了能够永固江山,让宋氏子孙免于天谴的罪责,最好是重新选举一位赵匡胤一脉中的人来做皇帝。
这样让江山易主的建议,赵构竟然同意了。
于是,他便从赵匡胤家族中选了一个男孩来做了皇位的继承人,这个人就是后来的孝宗赵昚。
但遗传病就是遗传病,除非换了血统,不然,还是免不了遗传。这不,赵昚虽然正常,但他的儿子宋光宗赵惇还是个精神病,而后面的宋度宗也是个智力低下的病患。由此可以看出,在宋氏的皇室中,经历了十三代十八个皇帝,其中,确定患有精神病的有五位,一个有神经障碍的宋徽宗,还有多位王爷、皇室宗亲都有精神类疾病。
可见,在宋氏家族中,有家族式的遗传性精神病应该是事实。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