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制度之内外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2383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1-03-1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规则制度之内是秩序,人按照规则与制度的规定条款做事情与行动,依靠强制力与道德来维持秩序,人因忌惮害怕强制力与道德舆论谴责压力而规矩行事,规则制度的设计者很满意这样的状态,整个团队与国家向着设计者的初衷前进与运行,参与者只要不违规就不会被系统驱逐出去。参与者努力奋争生存而不违背系统制度与规则,他们的事迹得到设计者与掌管法系的执政者褒奖,除了褒奖他们的功绩与业绩,连他们的奋争生存去成功的手段方法也得到宣传,整个团队与国家都缤纷效法。
可是这个团队与国家经历的困难与艰难,并不是像设计者与掌管法系者那样设想的那样,任何情况都可能出现,而团队与国家标榜的偶像也没有那么全能,所以这个规则与制度体系就会无效,参与者就会漂泊在制度与规则法系之外,这是规则与制度的盲区,是盲区就会重新界定系统的意义,这个系统法系是基于什么原理与基础而建立起来的,法系总是机械的但人性的意义是宽泛的,随着时间的流逝法系也会漏洞百出,法系的设计者就会重新设定修改法系,法会容纳更多多种多样的人格特性,使更多的人参与到法系的建设与修改,使国家与团队更加理性与秩序。
2规则制度之外是混乱无序,人不按照规则与制度的规定条款做事情与行动,依靠心中所思所想所欲来行事,这是设计者与掌管者不愿意看到的,但是混乱无序来源于人心中的所思所想所欲,法系的进步意味着法系的所有参与者都意识到法系也是一种社会规律来存在,如同自然界的规律一样,而不是用同情心来怜悯触犯规则与制度的人,这便是人类千百万年的历史事实来告诉所有人类的良知。
规则制度之外有些人会说有灰色地带,游离在法系的边缘地带,我想这种灰色地带迟早都要被设计者包含进去,因为这种灰色地带会造成法系的更大更深层次的混乱与无序。规则制度会在这样微小的蛀虫影响下变得很不稳定。
对触犯规则与制度的人,人的同情心也是不可避免的,那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结果呢?不是因为规则与制度设计不合理,而是因为这个社会的某些方面出了问题。除了要处罚触犯法系者还要追究这个社会的责任与问题,重新设计修筑这个社会的某些方面,让人性畅达地发挥他本性与功能,避免滑入恶的深渊。
3规则与制度只是向着至善修行演进的基本框架,也是人在世间修行的最低层次,规则制度的意义是设计者不知道的,规则制度的创造者才是意义赋予者,法系的角色有,创造者、设计者、掌管者、解释者、参与者、执行者与维护者。但创造者不再赋予法系以意义,那么这个规则与制度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再修订改正也没有必要了。法系中的制度与规则建基于人性的科学规律而不是人自己的私意,这才是法系存在的根本原因。

评分

参与人数 1钻石 +48 收起 理由
simonzhd + 48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答|共 3 个

冬烛 发表于 2021-3-18 10:55:28| 字数 6 | 显示全部楼层

思考的很深啊

点评

我也举起双手同意。  发表于 2021-3-23 16:17
欢迎来到美丽心灵~

孤星119 发表于 2021-3-23 16:17:11| 字数 1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逻辑十分严谨,我也自叹不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