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一个数学天才,为何走上犯罪道路?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2303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1-06-0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6月7日下午2时许,上海杨浦区邯郸路某著名高校内发生一起伤人事件,一名青年教师持刀捅伤了该校数学科学院一位王姓领导,被害人当场不治身亡。
  伤人者名叫姜文华,今年39岁,是该校的数学教师。

  

  据知情人称,姜文华可能是心理出了点问题,因为脾气不好,渐渐就无法上课了,而且越来越严重,合同期届满之时,学校就不续聘了,然后就发生了伤人事件。据说是王姓领导找他去谈话时发生的。
  面对警方的讯问,头顶微秃的姜文华一度被气到哽咽,好长时间无法说话,“……后来,我又在单位受到了很多……”“受到了很多什么?”问。姜文华:“受到了很多陷害,受到了很多不公正的待遇”。据了解,当天他是从家里过来的,刀具是从网上购买的。

  

  

  据公开的资料,姜文华是2000级复旦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生,在校期间,他与另外两人获得了“首届校长奖”。
  2004年至2009年,他在美国罗格斯大学获得统计学博士,师从张存惠教授。
  博士毕业后,他去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至少2010年还在那里。据说,当时耶鲁大学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是他的导师死活不让他去。
  然后,他又去了霍普金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他以霍普金斯大学为单位发表了一篇论文。
  2009年,他在统计学权威期刊Annals of Statistics上发表了1篇论文,一作。大概也是在他留学美国那段时间,他与妻子离了婚。
  2012年,他以苏州某211大学为单位中了一个青年基金——《高维数据的非参数经验贝叶斯方法》,学科:数学>数理统计>时间序列与多元分析,他大概就是在那个时候回国的,头衔是副教授。

  

  到了2016年,他的单位还是苏州那所大学。但到了2017年,他的单位就变成了上海杨浦区邯郸路某大学了,头衔是青年研究员。
  至于他为什么离开苏州那所大学,有知情人称,是因为没有完成科研任务,被解聘了,然后被引进上海那所大学。
  现在的大学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除了那些泰斗级的教授外,一般的青椒(青年教师的谑称)进入大学任教,都是签订6年的合同,合同里面会约定你的教学任务、科研任务,到了第五年就会查检你的“作业”,如果成果不达标的话,就要和你解聘,青椒们称之为“非升即走”。在此期间,青椒们不但要授课,还要忙着晋升职称,参加各种会议、培训,完成科研任务,发表论文……时间非常紧张,活儿非常累,都是为了争这个坑,如果达标还罢了,饭碗算是保住了;如果没有达标,又要重新找坑。
  从论文成果看,姜文华发表的论文不算多,但是质量还是不错的,除了与博导合作的论文外,几乎都是一作。他的重要论文成果如下:
  2009年有1篇AoS论文,被引用170次。
  2017年有1篇Stat论文。
  2019年在顶尖review期刊有1篇comment 、1篇Bernoulli。
  2020年有1篇EJS。
  他的研究兴趣是:非参数经验贝叶斯、非参数回归、变量选取、多重假设检验。
  他在美国罗格斯大学的博导张存惠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维数据、经验、半参数与非参数方法、生存分析、网络数据等,经常到国内讲课。
  有人说,他的这些论文在国际权威期刊的排名并不高。是不是统计学限制了他的数学才能呢?
  也许是他不善于在国内大学这种体制下工作,美国的大学教授没有这么累,如果是以授课为主的教授,通常科研任务就很少;如果是以科研为主的教授,教学任务就少。
  一个读了二十多年书的数学天才,为什么会走上犯罪道路?真是太可惜了。

回答|共 2 个

天使羽毛1

天使羽毛1 发表于 2021-6-9 21:25:15| 字数 47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不是高智商,低情商?无法理解,学校领导如果有不对的地方,可以想别的办法,走了极端,害人害己。

NewHopelessness

NewHopelessness 发表于 2021-6-9 23:18:57| 字数 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据说中科大少年班学生谢彦波也有精神障碍,在美国跟导师不和,甚至发生冲突被报警,所幸没酿成惨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