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低物欲

秋日私语 秋日私语 1416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1-07-0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前几天,聊到了物欲的话题。我说,我的物欲一直很低,不需要的东西不买,正在用的东西如果还能用,绝不买新的。衣服也是有机会看到便宜的舒服的自己喜欢的就顺便买一两件,不会刻意逛街或逛网店去买。反正一年四季也不要买什么东西,除了必须的菜,水果,坚果,牛奶什么的。出门也是免费公交什么的,尽量不坐出租车。一个网友听我这么一说,她说她现在也改成了这种低物欲的生活,感觉非常轻松愉快。我深表赞同,因为我也有同感。
然后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为什么低物欲让人轻松快乐?因为物欲低,很容易满足,所谓知足常乐。如果欲豁难填,像个无底洞,那么你永远也不可能满足,永远都觉得柜子里少了一件衣服,房子永远不够大,车子永远不够高档......永远处于这样的心态里,你怎么可能快乐?另一方面,低物欲节省了你许多精力时间金钱等,这样,你就有更多时间精力金钱等去追求享受精神方面的生活。一个人的时间等都是有限的。你如果把时间精力等花在物欲方面,那用来享受追求精神世界的满足的时间精力等自然有限。而从快乐幸福的质量层次时间长度来说,精神方面带给人的快乐更深刻更持久更纯粹。物欲的快乐是短暂的,浅表的,没那么纯粹,有时甚至带有一丝内疚等,更准确地说,只是一种快感。
所以,你只要简单对比一下,就能得出结论:追求哪种快乐更轻松,更划算,更容易满足?你花大量时间精力金钱等追求的物欲,结果带来的只是瞬间的快感,很快失去新鲜感。然后,又得花更多的米米等去追求更多更贵的物质的东西,你花的成本越来越高,而获得的快感的起点也越来越高,这种快感的时间也越来越短暂。最后,哪怕天上的星星月亮都摘下来了,你也当了皇帝,拥有了世界,你觉得其实也就那么回事。而另一方面,一本书,一段音乐,一幅画,一段优美的舞蹈,与知己好友的一席长谈等,却能让你长久地沉浸在美好的感觉里,这种美好快乐的享受可以伴随你一生。而这些,是不需要花多少钱,甚至不要钱的,但带来的快乐是无价的。
每当我清晨起来,打开电视,跳一段自己喜欢的健身操;在傍晚柔和的灯光下,聆听一段优美的古典音乐,然后与喜欢的志同道合的好友侃侃而谈;周末,在活动中心的舞厅里,在蓝色多瑙河的欢快优美的音乐里翩翩起舞;傍晚,在落霞满天铺满落叶的幽静小径上漫步;在洒满阳光的玻璃窗前,聆听着理查德克莱德曼的秋日私语,一边品茶,一边看书或写下自己的心事......这一切,给我带来内心深处的快乐幸福愉悦。每当我看着这简单干净舒适井井有条的家时,我为我从未掉入过物欲的陷阱而感到万分庆幸。

回答|共 2 个

蓝莓糖 发表于 2021-7-7 11:33:21| 字数 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面对生老病死,金钱又算得了什么,当我病病殃殃的时候,一切都没有意义。
现在回归社会,正常的生活,我的想法就是让自己生活得更有质量。不论是精神还是物质,都要充实。
命运无常,以后的事情没人能说清,自己用自己的劳动所得金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
消费方面,我认为一分价钱一分货,如果有什么大便宜,我反而会想是不是假冒伪劣。

点评

嗯,这只是我的看法而已,你不必赞同我的观点。你赚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我完全赞同。  发表于 2021-7-7 11:49

评分

参与人数 1钻石 +80 收起 理由
simonzhd + 80 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