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双相障碍,是怎样一种体验(转)

双相情感障碍 双相情感障碍 1491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1-10-1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作为双相情感障碍的经历者、康复者,对症状发作、平稳、反复各种经历会有切身的感受,从一开始的无头苍蝇式的乱撞,到跌跌撞撞式的自救,再到齐心协力的互助,最后到温和坦然的接受,每个环节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但久病成医,逐渐会对双相症状有个清醒的认识。我希望自己的体会和感悟能给伙伴们带来帮助,希望大家尽量少走弯路。


关于症状发作。我的双相症状发作应该跟大多数患友差不多,一开始以为就是纯抑郁,偶尔出现的咆哮、摔东西等也以为只是抑郁了,对双相障碍的概念几乎为零。哪怕去找医生诊断,通过简单的测试,医生说了句“你不说,我也知道你是抑郁”,然后他开了草酸艾司西酞普兰,回家后我也没主动吃过,在舅舅的目视下吃过一粒,当时应该是抑郁状,吃完睡了一觉起来状态大好。后来随着轻躁状上来,兴奋一段时间后,又因家里不理解和前后落差等原因,会不时掉入抑郁状,反反复复持续过好多次。这个过程,我的感受是:躁狂和抑郁发作会交替发生,但经历后才发现两种状态不是均衡交替的,处于抑郁的时间往往比躁狂的时间长。轻躁状态时,可能跟正常一样,甚至比一般人要显得兴奋和精力十足,正常的以至于它不被认识到。有时也可能长时间没有明显症状。




关于治疗经历。期间,我主动要求住过院,想寻求医生的深刻帮助,事实上住院期间更多还是要求你按时吃药,临床医生似乎也是围绕药物进行治疗,一般情况下没有灵魂上的交流,没有建立心理上的链接。甚至我到现在都在想,如果我不确切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绪波动情况,那医生根本无法判断我的症状是抑郁还是双相。住院期间,我也寻求过心理医生咨询,一个小时600元,几堂对话几乎没有效果,考虑到费用和预期疗效,我也放弃了心理咨询。不能单纯说住院治疗没有效果,至少让我慢慢开始接触这个心理疾病,让自己能去学习、了解这个病,能自我寻找病根、自我开导病情。这个过程也让我明白:药物当然是双相治疗的基础,但心理排解等其他治疗和自助行为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习惯把心理咨询比喻成心理按摩,按摩的好会感觉很舒服,但过几天心理还是会波动,似乎只能起到一个缓解作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当然,优秀的咨询师可能会抓住命脉,能从根源上调整患者的认知,进而改变病情。


关于发作时的行为成瘾。在患病以后,我接触了很多患友和家长,发现很多患者都有一个同样的问题,就是躁狂发作时,感觉良好,但会有一种失控倾向,常常会作出高出实际能力的消费、不计后果的投资等。这个特征往往会被患者自己忽视,也会被家人甚至周边人忽视,很多人都不清楚这个是躁郁症状在作祟,大部分人甚至简单地认为患者只是行为成瘾。对此,我强烈呼吁,双相障碍是一种“劳财害命”的疾病,一定要重视乱消费、乱投资行为,这个可能不是简单的成瘾问题,而是躁郁症状发作了,患者和家属要提前进行干预,避免更大的损失出现。




关于治愈后的生活。由于一系列调整,现在我可以说基本治愈,甚至心态优于一般的人。但为什么说是基本治愈而不是确定治愈呢?因为心理疾病可以复发。虽然基本治愈后对人生的认知进行了调整,人也变得通透,但很多现实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毕竟还要去重新生活,还要去应对之前的遗留问题,还要重新弥补之前的过失等等。但是很多人认为,双相患者哪怕治愈后,仍然不能过正常的生活。我持坚决反对观点。康复后,带着躁郁症状生活是具有挑战性的,但是养成合理的应对技能和健康的支持系统,是完全可以在处理症状的同时,健康地工作和生活。人的一生,每个人都会生病,每个人都会出现各种问题,带着症状生活本来就是人生的常态,我们大可不必夸大自己的症状。在实际生活中,许多双相患者都拥有成功的事业和幸福的生活,对此我们要充满信心。


当然,心理疾病需要综合治疗,需要家庭、医院、社会亲友等的帮助,但最后的落脚点还是在自己,事实就是这么残酷,最好的选择还是自救,最可靠的方法也是自救,复发率最低的也是自救!毕竟,跟你一辈子的,是你自己,只要你活着,你就可以陪伴自己。


最后,祝愿所有心理疾病患者康复。


原文地址: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 ... r=spider&for=pc



回答|共 1 个

关注轻症患者 发表于 2023-5-26 19:54:55| 字数 21 | 显示全部楼层

,,,自救,,,自救,,,自救。
我有同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