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求职中的实践经验

甘草白术 甘草白术 2341 人阅读 | 23 人回复 | 2022-01-0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也工作多年了。觉得自己可以谈谈这个话题。

许多初入职场的年轻人,都会被问到工作经验的话题。对于应届毕业生,大家容易理解和宽容,他们刚进入社会,不一定有多少工作实际经验。对于已经工作几年,考虑换岗位的人来说,自己向往的岗位的实际经验往往是没有的,如果不是本行跳槽的话。对我们病友,这也是一个短板。我略说一下自己的经历,来说明实践经验的获取中存在的疑问和困难,以及解决办法。

我大学学的是机械制造专业,这是一个工科最传统的专业,只要是工厂,都可以得到应用的机会,所以老一辈把这个专业叫“万金油”。因为毕业分到工厂不久我就得病了,所以实际的工作经验也是缺乏的。虽然自己一直相信,工厂企业靠的是实打实的技术,可是我没学到东西啊。就这么病了。遗憾呀。
后来,困顿中躺了多年之后,发现这样下去不行,硬着头皮走向社会,在人才市场中求职了。大家对大学生还是有些期望的,只要不嫌工资低,还是能找到机会的。我应聘过广告策划,苦思冥想,挖空心思写策划方案,发现真是煎熬啊。脑袋挖空了,还是写不出东西。恐怕这就是文科生的专长吧。所以没混一个月,就被辞了。这段经历,虽说没做多少实际成绩,可是体验了广告公司的流程,钱上没有收获,视野确是长了见识的。也有所得吧。
这次之后,反思了自己失败的原因。再来!觉得自己是工科生,还是从专业入手,找一些工业相关的工作。市场上其他机会很少,销售却招得很多。为了吃饭,上吧!于是,应聘了好几家销售,做了一段时间。其中体验深刻的一家,是美国工业产品的代理销售。这家也是我学到东西最多的一家,为我日后的工作经验积累开启了机会。在这家公司,公司进行了销售培训,就是人员拜访。这是最传统的人员销售方式。人与人面对面沟通交流的过程。因此,我跑了很多家工厂企业进行了拜访、电话沟通。当时没什么感觉,现在回想起来,这就是简单的信息收集工作啊,也对人员的特点信息有了一定的认识。这对产品成交都是有帮助的。现在想想,销售真是特别锻炼人的工作啊。要是你过了销售初期前两年的关,你就入了门了。很多人都是过不了这一关,在初期一两年中败退了下来离开了。这都是经验啊,实际工作经验啊。后来分公司的股东解散了,北京总部接收了我们,人接收了,旧有的信息资源也就顺理成章接受过去了。这就是并购啊。知道为什么人是最宝贵的资源了吧。又亲身体验了。以前电视上电影上看到的,就在身边发生了。这种现场感觉是绝对不一样的!所以大家病情稳定了,一定要走入社会实践去获取社会经验。古人也说,“书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切记啊!

这个过程,文字就短短这么一段,当时可是不管刮风下雨都要上班,风里来雨里去在城市中流窜着拜访企业过来的呀!

再说说培训的认识。对于没有工作经验、只有学校知识的病友,想要专业知识的实战入门,有时培训就是一种快捷方式了。

销售这条路走不通,我又想回到技术上来。当初想啊,不如学电子维修吧。大学毕竟学过电工学基础知识。于是,又买来了书籍《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可是发现书籍看的不懂,学不进去。烦啊!又没有实际的修理技术。怎样才能找到出路啊?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也有同感了啊。拜师学艺啊!找谁呢?于是想到了高中同学,他在做电脑开发工作,有维修的朋友。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回答|共 23 个

敲钟人 发表于 2022-1-3 12:14:54| 字数 18 | 显示全部楼层

挺好的帖子,都是楼主宝贵的工作经验。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simonzhd 发表于 2022-1-3 13:21:27| 字数 9 | 显示全部楼层

实践出真知,加精~

误伤渡者 发表于 2022-1-3 21:53:18| 字数 8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经验分享。
我是自野蛮向文明的渡者,到达彼岸时被文明与野蛮之战所误伤。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1-4 18:51:02| 字数 1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2-1-4 18:52 编辑

我之前也写过这样一篇,可以参照读一下。
https://www.mlxl.org.cn/thread-3521-1-2.html

我接下来主要谈一下35岁重新就业附近的经验。尤其是今天下午,领导叫我带一个小徒弟,跟我一起干,带他成长。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1-4 19:04:53| 字数 4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2-1-4 19:06 编辑

在学电子维修时,自己有书也不太看得懂,也没有师傅带我操作指导,所以当初自己很苦闷,学习效果也很不好,一点成效都没有。而时间就一天天过去了,心里那个难受啊。持续了一段时间,终于耐不住了。要去参加培训。于是有了两次拜师学艺的经历。这两次经历,也很反应问题。书本理论和实际动手能力脱节很大,书上明白了,可是一动手,还是动不起来,解决不了实际问题。顾客可不管你懂不懂,你把我坏的东西修好,你就收钱。如同我的姐夫问我,学维修学会了没有?我说,会了一点。他马上说,会了还不行,要熟练才有饭吃!是啊!我深感自己的社会经验弱了。就这样,不停地在社会里混,混到2005年左右了。我的转机终于冒出来了。因为简历里可以把这些拜师学习和维修实习经验写进去了,简历的分量重了。所以投了之后,就有单位有了意向,招我入职。终于开始在上海的公司有了正式的工作。然后做了一份机械专业相关的销售和最后这家工作到现在的公司。现在的公司,今年是第十五年啦。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1-4 19:48:11| 字数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2-1-4 20:44 编辑

说说35岁才进的这家公司,也就是现在的公司。
刚进去时,我心里有底的就是先前实习过的电子维修技术,我觉得应该可以应付了的,实在应付不了,就当做自己的一次免费培训学习机会也好。抱着这样的心态去面试,一下子就通过了,告诉我明天就来上班。我当时真是高兴啊,那天还是我的生日。机缘巧合啊!
于是第二天,我就去公司报了到,分到维修小组里。小组的组长也很热情,马上教了我基本的仪表标定操作,告诉我这是最基本的,公司所有的产品标定过程都是类似的。第一天,我就学会了这个最关键的操作。后来,看图纸,练习修表,遇到不会修的,组里的同事都很热心指导我。后来,组里的4个同事都成了好朋友。现在,除了跳槽离开的两个同事,另外两个同事我也告知了他们我得过严重的精神疾病---精神分裂症,他们也很理解,说我很正常,看不出来。我说,这个病就是这样的,不发作是看不出来和正常人一样的。遇到这样的同事,也是天作合的好事啊!现在,我对技术部甚至所有的公司同事都很珍惜缘份。难得十几年在一起上班,抬头不见低头见的。
刚开始我的身份是工人,在车间呆了半年,经历了公司的考验,有一天车间主任来告诉我,公司层面要调我上去,到技术部去。后来才知道是一个老人退休了,空出了这个岗位。我经过观察考验,又符合条件,于是就选中了我。这个工作,我从2008年元旦开始,一直干到现在。现在,我也成了师傅,要带一个徒弟了。自从进来这家公司,我首先感觉到的就是公司里有一个传统,就是人员培养上的“传、帮、带”的精神,从车间到办公室,到领导层,都是这个传统。我认为这是我的公司最大的优点。希望大家以后在找单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公司有没有规范的培训机制。因为有培训机制,你可以很快地成长起来。这里,我给大家要求职的病友提个醒。公司招你进去是干活的,不是去享受的。这个大前提一定要认识清醒。即便是经理一级,也是给老板打工的,老板又是给政府打工的!所以,招聘的要求和待遇,正规的公司都不会太离谱。离谱的肯定不是好公司。太离谱肯定死得快。如果,在招聘时能见到自己的上司,那是最好的,可以合一下眼缘,预测一下将来和上司的关系如何处好。一般情况下,招人部门的领导都会列席面试的。
求职成功后,下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在公司能呆下来。能长时间工作。这对许多病友都是一个考验!
我在这家公司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开始的时候,因为自己的状态不好,感觉到工作压力还是不小的。自己状态不好时,也是经常请假逃避。工作效率也不高,情绪也有过波动。有一次波动,幸亏领导安慰我,才算渡过难关,否则当时我就有可能受不了离职了。真的谢谢那位吴领导!所以,对我们而言,有一个好上司的宽容,那真是老天的福分啊!我正是得益于此,一天天,一年年,终于呆到了今天。从开始很难找到归属感,心里慢慢有了归属感,到今天觉得应该与公司共奋斗、共成长,同舟共济!
在这家公司的十几年里,自己也入了计量科学的门,也见证了公司的风风雨雨,包括2008年的金融危机(公司没有裁员)、公司的股份变动、以及央企的并购控股。这些都是很好的人生经历啊。同时,也见证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历程,感到对于国际跨国集团而言,我们的民族企业真是任重而道远啊!
和每一个成年人都不容易一样,每一家活着的企业也是挺不容易的。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1-4 20:56:43| 字数 2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2-1-4 21:09 编辑

接下来,有机会再写一下如何应对工作中的波动问题和现象。对我们病友而言,这都是工作中要面对的实践问题啊。
中午吃完饭休息散步时,技术部的小同事把我悄悄的拉到一边,说,给你介绍个对象,要不要?40岁。这是一个销售牵的线。我说,算了,谈恋爱费神费力又耗钱,这个事情我看开了。你赶紧把自己的个人问题解决了吧。(他是90后。)所以说,花香蝶自来。我们好好修炼自己吧。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蓝莓糖 发表于 2022-1-16 18:27:25| 字数 110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年龄35岁以上的,很多单位就不要了,不梦大哥从35岁连续工作到50岁,实属不易,还是在大都市上海。
能在社会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知易行难,不梦大哥不简单啊,值得我们学习!
愿意把自己的心得分享出来也是善举一桩,大写的赞!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1-17 18:46:33| 字数 2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2-1-17 18:59 编辑

谢谢蓝妹妹支持!蓝妹妹是新生代,是生力军,接过成功康复的接力棒哦!
越年轻,认知正确(或者说三观正确),这个病是很容易康复的。其实,康复的过程也是生活的乐趣所在,它告诉你,原来生活可以是这样的,原来精分是这样的。
一旦你成功走出了精分的状态,你会发现所有的过去悲惨经历瞬间转念变成了你的康复经验,变成了你自己独一无二的宝贵精神财富!
同时,你的眼前的人生,又开启了一条精神康庄大道,等着你选择交通工具,去探索未来的人生旅程。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