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两会”意见答复会|有录音|让更多病友知道

UFE专栏 UFE专栏 1346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2-03-0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子雯 于 2022-3-7 07:10 编辑

原文链接(有录音)
      2月26日晚7:30,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李秘书长组织大家在精协会议三群召开了“两会”意见答复会。2月10日我们召开了征求意见会议。26日,就大家的建议进行现场统一答复。参加本次会议的群友达59人 ,群在线人数570人。这是本年度第17场活动。
       秘书长首先介绍了召开征集意见和答复建议会议的来龙去脉情况,通报了搜集意见的大致概况,共收到了50多位群友的100多条建议,打成A3稿纸,一共是14页,经过归纳整理后,把这些意见的后续信息和情况,做个统一回复。大家提的问题,都不是为了自己,都是为了大家。秘书长总结了下面五条:高度重视预防精神病复发的问题,把复发作为精神卫生工作的首要问题和主要问题;高度重视居家康复的问题。并把这些建议发给了全国人大胡代表。
       1、建立精神康复学校。病人从医院出院后,是治好了的病人,复发都是在回家后发生的,所以居家康复是相当重要的,甚至比医院治疗还重要。
希望建立精神康复学校,病人出院后,家属和患者应该到康复学校学习培训,学习居家康复、看护知识及生存技能培训,做好预防。 康复学校应该是免费的。有关部门要编写居家康复指南等教材,学校师资要有精神卫生专家、UFE(病人家属专家)等。
预防病人复发,家属的作用是最重要的,康复学校要对家属进行重点培训。
2、建立专业的公益组织,为出院患者和家属提供帮扶。
目前,出院病人能去康复机构是是极少数,大部分是居家康复。这些病人和家属也要管理起来,有专人为其提供服务。为此应该成立专业的公益组织,有专门的志愿者做服务。每一个社区都要有这样专业的志愿者,联系到每一个患者家庭,给予康复指导。真正做到一户都不落下。做好预防精神病人复发工作也要打人民战争。
3、加大社会保障法律、政策出台。推广免费服药制度,对重度精神病人参加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给予补贴。
提高重度精神残疾人的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包括因长期服药精神药物带来的躯体疾病)。
4、重度精神病人很难就业,浙江残疾人之家模式应推广,集中安排搞辅助性就业。对成年、重度、无业的就业年龄段的病人纳入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范围。
5、建立对优秀精神卫生工作者和家属、患者的奖励制度。对连续十年没有复发的病人和看护者(家属)给予奖励。鼓励更多的家属担负起责任。
在征集意见的期间,秘书长给八个精神病医院进行了患者复发率的调查,也在网络设计出问卷调查题,统计群里的患者的复发率。初患精神疾病的人2年内的复发率可达40%~50%,5年内的复发率更高,可超过80%。这些数据都一并发给了胡代表。
秘书长在自己所属的民主党派支部提交了他写的《精神卫生重度精神病患者的主要问题和建议》这些信息,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反馈并提交上级。
在后面的互动环节中,齐齐哈尔的“一路向北”提出了五条建议。四川的95%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上海的李清照表达了自己的思想和看法。河南的张洋再次说到了自己的焦虑和迷茫。北京的大鸿提问政策方面的问题。陕西的“虚为”就自闭症孩子办低保的事提问。山西的“岁月如歌”说防止复发比回归社会更重要。四川的“玄木穿心”询问免费服药和特困人员吃低保的问题。陕西的“碣石”询问在工作过程中经济被骗损失寻求法律援助的问题。秘书长对这些问题都给予了详细和专业的回答。秘书长的答复给广大病友就像雪中送炭,让病患者内心更加安全踏实。

子雯茉莉,喜欢聊天、写作、画画、做音乐
公众号 搜  子雯茉莉 关注一下

回答|共 3 个

释清心 发表于 2022-3-7 18:37:02| 字数 18 | 显示全部楼层

关爱弱势群体是文明社会的基本体现之一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自然 发表于 2022-3-8 04:27:24| 字数 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敲钟人 发表于 2022-3-8 08:18:52| 字数 1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五条如果能实现,那可是很好了。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