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讲座】春季如何防止精神疾病复发

UFE专栏 UFE专栏 1361 人阅读 | 5 人回复 | 2022-03-0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原文链接
随着春天的来临,大地复苏,气候也渐渐回升。在低气压、强日光照的影响下,人们容易出现躁动不安分、心慌、兴奋和睡眠不好等表现,精神病人对气候变化比较敏感,容易导致精神疾病复发。3月4日晚7:30,在精协会议三群里举办了一场公益讲座----春季如何防止精神疾病复发。主讲人是来自上海的网络UFE志愿者、网络工作积极分子、康复丛书美术编辑和自由撰稿人子雯。参加群视频收看的有40人,群在线人数570人。这是本年度第19场活动。
     她的讲稿如下:
人的疾病大多来自坏心情,而坏心情是因为多种因素引起的,许多会造成人的心情紧张。学会放松的方法,是一个康复中的人必备的关键要素。
我们经历精神疾病,如此的人生大灾难、大挫折,是一种对于我们每个人心性的磨练。我们要看到,哪里有痛苦,哪里就有转念和觉醒的契机。我们会变得更加智慧与慈悲。

今天,围绕着如何放松心情,来防止春季复发的主题来和大家探讨。以下有9个个人体会,这里和大家分享。

1.头脑的放空:每天什么都不想5秒钟,逐渐练习拉长时间。

2.写作:每天写日记。写作是一种了断,也是一种放下。许多有心理问题的人,通过写作找回了自我,和过去的痛苦伤痛做了却。轻松上阵,全新的自我面对接下去的人生未来。

3.沐浴: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更换内衣,喜欢上香喷喷的自己,沐浴之后会轻盈舒适。有条件的话,如果没有肾脏、血压问题的人是可以尝试泡脚来放松的。每天泡脚20分钟,浸没小腿部位,温热水泡脚。

4.身体的按摩:人体,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物质连接的基本载体,调节好人体,对于起到放松效果,是很有必要关注的。我们可以对我们浑身进行按摩、温灸等方法,让我们人体中的毒素排出来,起到净化人体的作用,也有美容作用每次身体按摩之后,更会有神清气爽的轻松感觉。还可以和自己的身体部位交流、聊天,用意念来进行沟通。例如,我们服药会脏器有时候会不舒服,有的肝脏会刺痛,这个有可能是脂肪肝,我们每天睡觉前,可以用手抚着自己的肝脏的部位,轻轻地用心和它对话,说一些祝福和感谢的话语,就像“我的肝脏啊,我会保护你的,注意饮食和睡眠,你是安全的,我们都健健康康的。感谢你一直帮助我排出身体内毒素,你辛苦了,我爱你哟。”我们的身体的每个细胞都会听见的,它们都是有灵性的,会更加增强免疫力带劲地帮助我们的机体运转。我们也必定会越来越健康。

5.创造安静的环境:如果觉得外界声音很嘈杂,可以买一个几十元到几百元的隔音耳罩,心烦的时候或者工作学习的时候戴着。会立即感觉到世界安静了,心也跟着安定下来。

6.投入自己的爱好:例如,喜欢画画的人可以静心画画,喜欢撸猫的人可以陪着宠物多待着些相处时间,喜欢养花的人可以研究种花的技术、并且和自己喜爱的植物说说话,那样植物会生长得更好更旺盛。

7.学会与自己做朋友。许多战友会经常抱怨外界的人事物对自己如何不公、如何怠慢自己,其实,这些都不是重点,关键是我们自己内心真实地是如何对待自己的呢?

有没有尽力让心情保持舒畅,有没有充分地欣赏自己爱自己呢?

学会与自己相处,是人生必经的功课,也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和自己的头脑、心灵、身体相处,做到内在的安宁与祥和,这就是一种幸福的状态。

8. 学会感恩。要时常地感恩自己和身边的人事物。例如,感恩我们今天的日子就是过去的无数英勇的烈士们付出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所以要感恩他们,也要倍加珍惜现在拥有的生活。我们是被祝福和护佑着的,所以,才会有如此幸福光明的当代昌盛的祖国繁荣的情景体验呀。

9. 学会觉察和观想。遇见挫败、不顺心的事情,要有跳出这个情景的魄力,以第三人称的视角,来统观整个事件。要学会觉察和观想,当下的自己的状态。自己在做什么,自己在想什么,自己的情绪状态等。

     这样在遇到困顿和挫折的时候,会感觉到自己和挫败之间有一段巨大的可以缓冲的地带,我们就会学会优雅而体面的输,整理好自己的心思,也梳理好自己的情绪。学会面对自己的无能感,接纳它,体谅它,并且耐心而温柔地对待自己,要多鼓励自己。

     以上列举了一些我防止春季复发的办法,关键就是学会放松,和自己好好相处,悠然自得地过过小日子。



子雯茉莉,喜欢聊天、写作、画画、做音乐
公众号 搜  子雯茉莉 关注一下

回答|共 5 个

蓝莓糖 发表于 2022-3-7 08:44:36| 字数 62 | 显示全部楼层

觉得第三,七,八条很重要,人首先要干干净净的,精神状态就会不一样。远离低质量的社交,先学会爱自己。只有学会感恩,才会懂得珍惜

自然 发表于 2022-3-7 12:17:02| 字数 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子雯给我们讲这些。

子雯 发表于 2022-3-7 14:04:38| 字数 72 | 显示全部楼层

蓝莓糖 发表于 2022-3-7 08:44
觉得第三,七,八条很重要,人首先要干干净净的,精神状态就会不一样。远离低质量的社交,先学会爱自己。只 ...

子雯茉莉,喜欢聊天、写作、画画、做音乐
公众号 搜  子雯茉莉 关注一下

子雯 发表于 2022-3-7 14:04:52| 字数 33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然 发表于 2022-3-7 12:17
谢谢子雯给我们讲这些。

不客气哦
子雯茉莉,喜欢聊天、写作、画画、做音乐
公众号 搜  子雯茉莉 关注一下

释清心 发表于 2022-3-7 18:34:51| 字数 1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个人经验认为绝不可轻易停药。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