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间主管市井小民命运的地方官城隍爷是中国式宗教图腾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2532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2-05-1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0200728004462_看图王.png




       历明入清,每年农历五月初一日,是城隍爷出巡的日子,也是城隍庙会。届时仪仗齐全,仪式隆重。


       城隍爷出巡队列前有四个衙役手拖打人宽竹板,呐喊开道。孔武有力的男子则扮鸡脚神、阴阳五倡(黑白无常)、吴二爷,跳跃摇摆于城隍轿前后左右。衙门里三班六房衙役,手持手铐、脚镣,阵势吓人。出巡队列中戴罪之人也分两列行进,每次多至一二百人不等,戴罪之人身穿红色罪衣,披发赤足,肩扛木枷,带锁链和脚镣,有的还挂了盘香。加上随行照顾的家属,这段人员最多。凡我一府(州、县)境内人民倘有忤逆不孝、不敬六亲者、有奸盗诈伪、不畏公法者、有拗曲作直欺压良善者、有逃避差役、靠损贫户者、似此顽恶奸邪不良之徒,神必告于城隍,发露其事,使遭官府,轻则笞得杖断不得号为良民,重则徒流绞斩不得生还乡里 。若事未发露,必遭阴谴,使举家并染瘟疫,六畜田蚕不利 ……   

       城隍爷乘八抬大轿,后有24个青年装扮的武士,手执十八般兵器随轿护驾。知县乘四人小轿,带领三班六役随其后。其仪仗排列大体如下:大型国旗( 龙旗 )两面,伴有大号筒( 喇叭 )两支。接着是二十八宿旗,分左右两队等距离排开。执旗人员皆穿黑蓝色衣服,头戴黑色润边圆顶布帽。随后一班大鼓乐,八面八卦旗,二十八把钢制站堂刀,刀前有“ 领子 ”( 喇叭 )两支。执站堂刀者均为青壮年铁匠,足蹬快靴,身穿蓝衣黑裤,青布包头。队后是五吹三打乐队一班,接着是挛仪一套,由龙节前导,八宝一套,万民伞两把,莲子灯八杆,配合以笙、管、笛、箫等组成的雅乐一班。继之是八仙人,木制站堂刀四把。


       城隍出驾 ---- 汉族节日习俗。流行于四川各地。为城隍会、劝农大会、清明会等民间集会上举行的一种城隍出巡活动。每逢上述节日,便将城隍和二位娘娘的木雕神像从庙中抬出,穿街过巷。神像后面跟着舞龙灯和跳狮子的队伍、阴差的扮演者、载歌载舞的戏曲演员、手捧香盘的男女居士、身披袈裟的僧人以及其他善男信女等。街道两旁的人家,均在门前陈设香案迎接城隍。


      “ 城隍出驾 ”


      “ 城隍出驾 ” 是大型的城隍神祭祀活动,它在成都及其周边客家聚居地一直延续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不同地区的日期各不相同,比如洛带镇为每年农历三月初一、西河场为三月初五、石板滩则在二月底。


      “ 城隍出驾 ” 的由来是为了祭祀城隍这位阴间的地方官吏,让惩恶扬善的神明形象进一步人格化。先由地方族长在庙内主持祭典,完毕后将城隍塑像穿上新制的红袍和官帽,或者用人装扮,抬坐于八抬大轿之内,前往北门外祭孤。


       成都人民希望通过这些仪式,达到除灾疫、保平安的愿望。




.



  

回答|共 2 个

始终安慰 发表于 2022-5-15 18:31:02| 字数 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式宗教有功利目的,或者说是有贿赂神而达到自己目的的企图 ……

敲钟人 发表于 2022-5-16 05:06:51| 字数 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去过四川,感觉那边人挺淳朴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