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产品有哪些?

甘草白术 甘草白术 1550 人阅读 | 7 人回复 | 2022-08-1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我们作为精神病人,好像对精神很熟悉。其实,我们对精神的了解很局限,我们只了解精神障碍的一种或两种。即便是精神障碍,种类也是很多的。

下面,我百度一下:精神文明。
精神文明是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包括思想、道德和教育、科学、文化等。


精神文明是指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过程中所取得的精神成果的总和,是人类智慧、道德的进步状态。精神文明建设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人类精神文明发展的重要阶段。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形成的人类历史上新型的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特征。


精神文明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
一是社科文化方面,包括社会的文化、智慧的状况,教育、科学、文化、艺术、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水平。
二是思想道德方面,包括社会的政治思想、道德面貌、社会风尚和人们的世界观、理想、情操、觉悟、信念以及组织性、纪律性的状况。
作用是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及政治保障,法律保障和智力支持。
它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渗透在整个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之中,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
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构成一个四位一体的文明建设格局。


精神文明有这么多方面,如果哪一方面出了问题,就是有了“病”。也会有对应的药,也会有这些方面的精神产品。
你能列举出社会中存在的精神产品吗?
我再百度一下,什么是精神产品?
精神产品,是指人们为满足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而进行的精神劳动、文化创作等活动的产品。是人类精神生产的产物,具有特殊性:一是精神产品的形式可以有形的物质形态呈现,如书籍、影视光盘等,但物质仅仅是其载体,其产品内容主要以无形的精神形态呈现。二是精神产品的使用价值不在于它的物质载体,而在于它的精神内容能够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要,发展人类的智力、思想、道德和情感等。三是精神产品具有共享性和长效性,对它的消费不是一次性和排他性的,人们可以按需、按类反复取用。共享的程度、范围越大,使用期限越长,产品的价值就越高,它的价值也不受一般的价值规律支配。鉴于精神产品的特殊性,对它的生产责任要求要比一般的物质产品更为严格。


参见:百度百科  精神产品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 ... A7%E5%93%81/5737322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回答|共 7 个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8-13 03:57:08| 字数 150 | 显示全部楼层

精神需要是满足人的心理和精神活动的需要,指人们在精神上的欲望和追求。如人的自尊、发挥自己的潜能、精神上的娱乐等需要。与物质需要相比,精神需要是更高层次的需要。 [1]

精神需要,是人类生活特有的和不可缺少的。所谓精神需要,即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包括尊重、友谊、爱情、审美、道德、求知、才干、理想等方面。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8-13 04:00:45| 字数 29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2-8-13 04:02 编辑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结构是心理学中的激励理论,包括人类需求的五级模型,通常被描绘成金字塔内的等级。从层次结构的底部向上,需求分别为:生理(食物和衣服),安全(工作保障),社交需要(友谊),尊重和自我实现。这种五阶段模式可分为不足需求和增长需求。前四个级别通常称为缺陷需求(D 需求),而最高级别称为增长需求(B 需求)。1943年马斯洛指出,人们需要动力实现某些需要,有些需求优先于其他需求。 [6]

参考阅读:百度百科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 ... 1%E7%90%86%E8%AE%BA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8-13 04:03:46| 字数 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2-8-13 04:07 编辑

一个疑问:我们真的了解“精神”吗?我们真的了解自己吗?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8-13 04:13:03| 字数 16 | 显示全部楼层

何况这些理论都不是什么新发现啊!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8-13 04:24:40| 字数 199 | 显示全部楼层

精神压力、应对与健康

参见链接:https://baike.baidu.com/item/%E7 ... 5%E5%BA%B7/12998327

应激和应对是同人的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现象。本书整合了关于应激的心理学、社会学和生物学观点,全面深入地揭示了心理应激(精神压力)这个当代人最为突出的心理卫生问题,论证了心理应激和应对策略同心身健康之间的关系及其心理生理机制,探讨了心理应激条件下人的心理调适问题。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8-13 09:46:10| 字数 16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要知道,网络也是精神产品啊,包括这个论坛。书籍、电影、歌曲、戏曲,广播都是精神产品啊!精神,就像空气一样弥漫在空间里,无处不在。可是,我们觉得呢,只是自己这点病啊!眼界太小啦,格局太小了啊!只盯着自己的这点病,多关注点其他的精神产品,压力不就分散了吗,病情不就减轻了吗?
一切唯心造啊!摸摸自己的心,还在跳吗?有精神吗?

点评

说得好  发表于 2022-8-14 10:16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