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如何去除幻觉--幻听

佛教 佛教 2920 人阅读 | 13 人回复 | 2022-08-1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2-8-14 13:47 编辑

于是普贤菩萨在大众中,即从座起,顶礼佛足,右绕三匝,长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愿为此会诸菩萨众,及为末世一切众生,修大乘者,闻此圆觉清净境界,云何修行。
  世尊,若彼众生知如幻者,身心亦幻,云何以幻还修于幻,若诸幻性一切尽灭,则无有心,谁为修行,云何复说修行如幻。若诸众生,本不修行,于生死中常居幻化,曾不了知如幻境界,令妄想心云何解脱,愿为末世一切众生,作何方便渐次修习,令诸众生永离诸幻。作是语已,五体投地,如是三请,终而复始。
尔时世尊告普贤菩萨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为诸菩萨及末世众生,修习菩萨如幻三昧,方便渐次,令诸众生得离诸幻,汝今谛听,当为汝说。
  时普贤菩萨奉教欢喜,及诸大众默然而听。
  善男子,一切众生,种种幻化,皆生如来圆觉妙心,犹如空华,从空而有,幻华虽灭,空性不坏,众生幻心,还依幻灭,诸幻尽灭,觉心不动,依幻说觉,亦名为幻,若说有觉,犹未离幻,说无觉者,亦复如是,是故幻灭,名为不动。
  善男子,一切菩萨,及末世众生,应当远离一切幻化虚妄境界,由坚执持远离心故,心如幻者,亦复远离,远离为幻,亦复远离,离远为幻,亦复远离,得无所离,即除诸幻,譬如钻火,两木相因,火出木尽,灰飞烟灭,以幻修幻,亦复如是,诸幻虽尽,不入断灭。
  善男子,知幻即离不作方便,离幻即觉,亦无渐次,一切菩萨及末世众生,依此修行,如是乃能永离诸幻,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普贤汝当知,一切诸众生。
无始幻无明,皆从诸如来。
圆觉心建立,犹如虚空华。
依空而有相,空华若复灭。
虚空本不动,幻从诸觉生。
幻灭觉圆满,觉心不动故。
若彼诸菩萨,及末世众生。
常应远离幻,诸幻悉皆离。
如木中生火,木尽火还灭。
觉则无渐次,方便亦如是。

参考阅读:南怀瑾的圆觉经略说  http://www.quanxue.cn/CT_NanHuaiJin/YuanJue/YuanJue16.html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回答|共 13 个

不做白日梦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8-14 05:38:21| 字数 47 | 显示全部楼层

善男子,知幻即离不作方便,离幻即觉,亦无渐次,一切菩萨及末世众生,依此修行,如是乃能永离诸幻,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不做白日梦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8-14 05:40:51| 字数 4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2-8-14 06:04 编辑

善男子,一切众生,种种幻化,皆生如来圆觉妙心,犹如空华,从空而有,幻华虽灭,空性不坏。

这就是说,幻觉皆由心而生起,犹如虚空中的花,在虚空中出现,只有你自己看得见。这个幻化的功能就是空性,幻化的花朵消失了,幻化的功能确是不会损坏的。其实,这也是心的正常功能而已。只是处于失控状态了。如果是在你的意识控制下,就不是幻觉了。现在的虚拟现实技术,正是实现了这一功能。你感兴趣的话,可以了解学习一下虚拟现实技术或者人工智能技术等前沿知识。

这种视觉转移的实现还有一个最明显就是各种电视技术的现场直播,比如足球赛、体育赛事或者演出直播等,包括现在的手机直播也是这一体现。你看到的是真实的,但不是在你的现场,而是在外地。


古代没有这些技术,但是古人的大脑里是早已实现了这种技术,在大脑里就完成了这个工作的。通过二维的文字就实现了这种直播的技术。所以是提高了人的要求。而现在的人,大多数人只会看电视、看手机,脑袋的功能弱化了。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不做白日梦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8-14 05:42:09| 字数 47 | 显示全部楼层

善男子,一切菩萨,及末世众生,应当远离一切幻化虚妄境界,由坚执持远离心故,心如幻者,亦复远离,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不做白日梦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8-14 06:08:39| 字数 2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2-8-14 06:35 编辑

这一篇普贤菩萨的劝请,就是解决幻觉的,告诫大家要远离幻觉的虚妄世界。人要活在自己的现实里。作为修习圆觉清净境界的一个渐次方法,去幻,活在现实里,认清自己所处的环境和世界。其实,家也是道场,公司也是道场,城市也是道场,国家也是道场,地球也是道场。更大就不说了,远了。最后,回到人身自己这个道场上,就是自己的健康。健康的关键,又是自己的心!行住坐卧,起心动念,皆是文章。

本人尚在修习中,有些理解可能不对,希望方家不吝指出,讨论共修,谢谢指教!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琳琳

琳琳 发表于 2022-8-14 06:38:01| 字数 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地藏经吗

不做白日梦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8-14 06:42:52| 字数 2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2-8-14 06:44 编辑

一般的障碍患者,说自己有幻听,很烦恼。其实,是他不了解什么是幻听,什么是自己正常的大脑思考过程。搞清楚了这两种过程和概念,大多数幻听都是可以解决的。正真因为物理变化引起的幻听还是很少见的,比率不高。我自己当初就是搞清楚了之后,发现自己所说的幻听是一种假象,是把别人说的话误认为自己的思考造成的。
后来再读到《圆觉经》,发现他说的更好,更清楚。解决了自己的理论认识问题。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不做白日梦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8-14 06:45:06| 字数 34 | 显示全部楼层


圆觉经,是一部了义经。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琳琳

琳琳 发表于 2022-8-14 07:10:12| 字数 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医生教我:与之共存。
       他说过:幻听其实是心境的折射,内容也会随心境的变化而改变。
        
         

不做白日梦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8-14 12:58:56| 字数 38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2-8-14 13:17 编辑

是的。美丽心灵电影里纳什也是会用手摸摸虚空中的小姑娘,和幻觉保持共存的。我的体验是随着认知的改变,幻听会被剥离出来,成为现实不再虚幻。
也许,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吧。
我很想找一篇用科学解释思维的过程的文章,可惜没有找到。印象中,佛经里也有类似的解释的经文的,一下子也还没找到。等以后的机缘吧!
我翻一下《沈渔邨精神病学第六版》看看如何说的。

书里是从感觉和知觉的障碍角度去说明幻觉的。如下:
知觉障碍临床上常见的包括错觉、幻觉和感知综合障碍。
幻觉的定义:指个体在没有现实刺激作用于感觉器官时出现的知觉体验,是一种虚幻的映像。幻觉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精神病性症状,常与妄想合并存在。幻觉可由脑的器质性损害和代谢异常引起,也可见于多种精神疾病。
依据感觉器官的不同,分为有幻听、幻视、幻嗅、幻味、幻触、内脏幻觉、前庭幻觉、运动幻觉等。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