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的比喻患者与药片的关系 —— 药不能停 !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1883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2-08-1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81606441860.jpg




       不吃药可以对抗躁郁症吗?

       作为一个曾经的精神科医生给大家举个通俗的例子 —— 假如人的一生是走在海边行走,海水是负面情绪,沙滩是正面情绪。人的一只脚在海水里,一只脚在沙滩上,寓意人一生喜怒哀乐各占一半。

       抑郁症患者 也仅仅是在海岸线前进的角度偏了一点点,相当于患者这时是轻度或者抑郁情绪,家属开导指引患者可以自己找到那条平衡线再走回来。

       另一种情况是患者、家属都没有注意到患者这一点点的偏离,结果患者走到海水淹到腰部了。这时候我们慌张了,我们想要快速跑出这种状况,这时候又是两种情况。一种是慌乱中跑向了岸边,这就是传说中的不吃药自救成功; 另外一种慌乱中继续跑往深海 ……

       这里说的慌乱是指发作时候脑神经异常活跃,包括抑郁症。所以不管治疗什么症状的药物里面都有抑制神经的成分,抑郁症药物有,躁狂症有,精分等等都有。

       这时候的吃药我比喻成安抚作用,在海水淹到患者 腰部 的时候让患者冷静下来,选择的正确的方向,药物让患者冷静的走到海岸边,脚下不要滑倒。假如你选择了错误的方向,药物让你延缓进入深水区的时间。

       那深水区我比喻当然就是重症了。这时候水已经到你 胸口 / 脖子 了。这时候药物就是一个带绳套的救生圈,另一头固定在沙滩上,最好最好就是老老实实的把救生圈套上,这时候你说自救无异于你说你在深水区学游泳,随时可能溺水 ……

       可能有个别的人没吃药自救成功,但是你想想一个旱鸭子直接去水库无保障学游泳是什么后果,这种事,能赢不能输我们就不要做。

       另,心理干预全程的作用就是一个声音在旁边教你学游泳,教的好不好是一方面,学的好不好也是成功与否的原因。

       再另,一定要遵医嘱,遵医嘱,遵医嘱 ! 别拿你网上看的知识来自行诊断。一个最最最渣的医生也要经过五年医学院+一年实习+执业医师考试。好的医院要求研究生起步的话还要加 7-8年 研究生。他学习十几年不是为了看一个个患者失望的眼神。



.

回答|共 2 个

孤星1 发表于 2022-8-17 20:37:14| 字数 6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过有些抑郁症患者可以药物和心理辅导双管齐下,治愈。

以前看报道说有小部分精分患者在服药几年后可以治愈,但是现实生活中这种案例少之又少。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8-18 12:25:17| 字数 107 | 显示全部楼层

孤星1 发表于 2022-8-17 20:37
不过有些抑郁症患者可以药物和心理辅导双管齐下,治愈。

以前看报道说有小部分精分患者在服药几年后可以治 ...

带病生存 不怨天不尤人  基因突变的小概率尘埃事件落在任何人头上都是一座山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