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新冠来自蝙蝠?陨石?冻土层?北极? 来自古猿人!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2907 人阅读 | 7 人回复 | 2022-10-0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刚获 诺奖 的古基因学证实,新冠易感性 可能来源于古人类

    “ 2022年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获奖名单揭晓,瑞典科学家 斯万特 · 帕博 ( Svante Pbo ) 获得该奖项,以表彰他对 已灭绝人种 的 基因组 和人类进化的发现。这也被人解读为是本届诺奖“ 爆冷 ”。

捕获.PNG


       吉林大学 基础医学院 遗传学系 陈鹏教授 表示,“ 了解 古人类 的 基因组 帮助我们认识现代人的疾病 易感性 的来源,一个具体的例子是研究者从 尼安德特人 的基因组信息中,证实了现代人的 新冠易感性可能来源于 古人类。”


Honeyview_63d0f703918fa0ec3c894599fcfa54e53c6ddb54.png


《 尼安德特人 》,斯万特 · 帕博 著

       自古以来,人类就对自身的起源非常有兴趣。

       现代人类 —— 智人 大约在 30 万年前 首次出现在非洲,而我们现代人类最亲近的亲戚 —— 尼安德特人,则在非洲以外发展,并在大约 40 万年前 至 3 万年前 居住在欧洲和西亚。从地中海到西伯利亚地区,都曾留下 尼安德特人 的足迹,而且他们非常聪明,拥有比现代人更大的大脑。在过去数万年的时间里,尼安德特人 与 人类祖先 至少在欧洲大陆共存了 14000年。大约 7 万年前,智人群体从 非洲 迁移到中东,并从那里迁徙散播到世界其他地区。之后 尼安德特人 便灭绝,直到目前为止,人们仍然不清楚为什么 尼安德特人 会灭绝,而现代人却幸存下来。

Honeyview_press-medicine2022-figure3.png
Honeyview_press-medicine2022-figure4.png


       我们与已灭绝的 尼安德特人 的关系,我们了解多少呢?

       在 帕博 职业生涯中,他对利用现代遗传方法致力于研究 尼安德特人 DNA ,对 尼安德特人 进行 基因 测序。诺贝尔奖委员会 的颁奖声明称,帕博 开创了从 尼安德特人 骨骼中提取、测序和分析 古代 DNA 的方法之后,于2010年首次公布了他的发现。受益于 帕博 的工作,此后科学家们才得以将 尼安德特人 的 基因组 与当今 人类 的基因记录进行比较。

       帕博 还发现,在大约 7万年前 人类离开非洲后,基因 从这些现已灭绝的原始人类身上转移到了 智人 身上,这种古老的 基因流动 在今天仍与人类存在生理上的关联,例如可以影响我们的 免疫系统 对 感染 的反应。

       通过 尼安德特人 的 DNA 基因组图谱 与现代 人类 基因组图谱 的对照分析,有 99.7% 的 DNA 是相同的。直到今天,现代人身上仍然留下了 尼安德特人 的 DNA 痕迹 —— 许多欧洲人和亚洲人的 尼安德特人 DNA 含量在 1% 至 4% 之间。

       由于 斯万特 · 帕博 的发现,我们得以了解,来自我们已灭绝的 近亲物种 的 古基因序列,影响了当今人类的生理机能。

       对此,吉林大学 基础医学院 遗传学系 陈鹏教授 表示,“ 了解 古人类 的 基因组 帮助我们认识现代人的 疾病易感性 的来源,比如 2型 糖尿病 等至关重要。”

       陈鹏 告诉 人民日报 健康客户端,“ 一个具体的例子是研究者从 尼安德特人 的 基因组信息 中发现了 新冠肺炎 的易感单倍型,证实了现代人的 新冠 易感性,可能来源于古人类,特别是北欧的人类。”

      “ 帕博 的开创性研究产生了一门全新的科学学科:古基因组学。他的研究通过揭示 所有现存人类 与 已灭绝原始人类 之间的基因差异,为探索是什么使我们成为独一无二的人类提供了基础。” 诺奖官网显示。

.


回答|共 7 个

simonzhd 发表于 2022-10-4 19:24:32| 字数 1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传递最前沿科学信息,长知识了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0-4 19:33:23| 字数 55 | 显示全部楼层

simonzhd 发表于 2022-10-4 19:24
谢谢传递最前沿科学信息,长知识了

“ 创造论 ”的 @孤星 意下如何 ?

孤星I 发表于 2022-10-4 19:51:09| 字数 19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0-4 19:33
“ 创造论 ”的 @孤星 意下如何 ?

是的,肯定是有出入,谢谢你让我提出意见。

根据圣经的推断,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受造于公元前4026年,他们一被造已经具有各种健全特征,能够操一种语言。大洪水降下来毁灭古代不敬虔的世界的时候,也是公元前2370年左右(世界各地,包括中国,都有大洪水的传说,按理来说那时候也是中华文明的开始)。

但是地球的形成可能就会久,肯定超过6千年。

孤星I 发表于 2022-10-4 19:58:42| 字数 177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圣经的记载,全球洪水发生于公元前2370年。

根据互联网资料:
中華民族在患難中融合,源於公元前2700年至前2200年的大洪水,炎黃時代,中國各部族進入大發展時期,不斷交流與融合,但因為生產力相對落後,尚未真正形成統一的民族,到前2200年前後,在不斷遷移、與洪水抗爭的過程中,由大舜所代表的華族與大禹所代表的夏族的民族大聯合最終完成了華夏民族的統一。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0-5 09:10:03| 字数 70 | 显示全部楼层

孤星I 发表于 2022-10-4 19:58
根据圣经的记载,全球洪水发生于公元前2370年。

根据互联网资料:

谢谢你提出意见,百家争鸣。

网友乐淘淘

点评

哈哈,谢谢。  发表于 2022-10-5 13:20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1-29 08:53:09| 字数 947 | 显示全部楼层

       在重新激活了一种“ 僵尸病毒 ”后,法国科学家对人类未来面临的新疫情提出警告,这种“ 僵尸病毒 ”已经在俄罗斯一个冰湖下封存了创纪录的 5万年。

       由 法国 国家科学研究中心 的微生物学家 阿兰皮克 ( Jean-Marie Alempic ) 领导的研究称:“ 如果一种古老的未知病毒复活,导致植物、动物或人类疾病,情况将更加糟糕。” 该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议。

       根据初步论文,全球变暖正在导致大片永久冻土不可逆转地融化,它们覆盖着北半球面积四分之一。研究称,这已经产生了令人震惊的效果,“ 释放了冻结了 100万年 的有机物 ”,包括潜在的有害病原体。

       论文写道:“ 部分有机物质还包括复活的细胞微生物 ( 原核生物、单细胞真核生物 ),以及从史前时代就一直处于休眠状态的病毒。”

       科学家们从 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层 中复活了一些“ 僵尸病毒 ”,以更好研究这些微生物,最古老的一种被命名为 潘多拉病毒 yedoma,它被发现的土壤层有 4.85万年 历史,这打破了此前由同一团队于2013年在西伯利亚发现的一种 3万年前 的病毒所保持的记录。

       据报道,该病毒是最新研究概述的 13种 病毒之一,每种病毒都拥有自己的基因组。潘多拉病毒 是在 俄罗斯 雅库特 的 Yukechi Alas 的湖底下发现的,其他病毒则取自从猛犸象标本的皮毛到西伯利亚狼标本的肠道等处。

       在研究了活的培养物之后,科学家们发现所有的“ 僵尸病毒 ”都具有传染性,因此构成“ 健康威胁 ”。他们假设,随着不断融化的永久冻土继续释放长期休眠的病毒,未来可能会看到更多类似新冠的大流行。

       他们写道:“ 因此,考虑古代病毒颗粒保持传染性并通过古代永久冻土层解冻而重新进入循环的风险是合理的。不幸的是,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因为融化的冰释放的有机物分解为二氧化碳和甲烷,进一步增强了温室效应,加速了融化。”

       新解冻的病毒可能只是流行病学的冰山一角,因为可能还有更多休眠病毒有待发现。

       加州大学 病毒学家 德尔瓦特 ( Eric Delwart ) 称:“ 如果作者确实从古代永久冻土中分离出活病毒,那么更小、更简单的哺乳动物病毒很可能也会在冰冻中存活亿年。”

       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确定这些未知病毒暴露在 光、热、氧 和其他户外环境因素下的传染性水平。

       这不是第一个从冰封中被唤醒的长期休眠的生物。2021年6月,俄罗斯科学家复活了在北极冰层中封冻 2.4万年 的“ 僵尸 ”蠕虫。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