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篇:雅各和以扫

基督教 基督教 1803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2-10-0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司布真讲道第239号
1859年1月16日安息日晚间
  “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罗9:13)
  请一刻也不要以为我假装可以完全解释清楚预定这极大的奥秘。有一些人宣称完全了解这件事。他们轻松盘算着,好像这是一件普通的事情,但请相信我,那些认为完全明白这奥秘的人,知道的只是极少。只因头脑肤浅,他才以为可以看透自己的知识;那些深入的人发现在他所能达到的最深之处,尚有更深的在前。事实是,在关于人的责任,自由意志,预定的重大问题上争论已经一而再,再而三,答案有千千万万;结果就是对这件事所知道的还是和开始的时候一样。争论的人往对方眼里抛掷沙土,令彼此都无法看见,然后得出结论,因为他们使对方眼瞎了,因此自己看清楚了。

  驳斥对方的教义是一回事,建立我自己的观点又是完全另一回事。要推翻一个人对这些真理所作的假设这很容易,但自己基础牢固地建立我自己的观点就不那么容易了。

  今天晚上我要尝试,尽力小心谨慎,不太冒进;因为我要尽量简单清楚地看神的话语。我想如果我们更单纯地接受圣经的教训,我们就更有智慧了;因为转离启示的属天光照而信靠我们自己想象的草头心意,我们就陷入泥潭之中,失去稳固的根基,我们就开始下沉;不但不可以进步,反而被陷住。

  事实是你我都没有权利知道比神告诉我们的更多的关于预定的事情。这对我们已经足够,如果值得我们去明白更多,神早就会启示更多了。神已经告诉我们的,我们要相信,但对于我们得到的知识,我们太容易加上我们模糊的概念,这样我们肯定就要犯错。在一切的争论中,人简单地坚持,“神如此说。”而不是说, “我这样这样认为。”那要好得多。我现在要靠圣灵帮助,尽力说明关于神的主权这个伟大教义的神的话语,把我认为是圣经对这事实的说法告诉你们,即一些人是蒙拣选的,一些人被放弃了——这伟大的事实在这节经文上得到宣告——“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

  我要尽力坦白承认,这是看起来很可怕的经文。有人说“恶”这个字不是恨恶这个意思,而是“爱得少一些”这个意思——“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我爱得少一些。”也许是这样,但我相信不是这样。

  无论如何,这里说的是“恶”,除非你给我另一个版本的圣经,否则我要坚持这点。我相信这个字的翻译是正确恰当的。“恶”这个字语气不比原文强烈;但即使它有一点过分强烈,它比另外的“爱得少一些”这个没有意义的词的译文更接近原意。

  我要接受它,保留不变。事实是,神爱雅各,他不爱以扫;他确实拣选了雅各,但他没有拣选以扫;他确实祝福了雅各,但他从来没有祝福以扫;他的怜悯在雅各的一生中跟随着他,甚至直到最后,但是他的怜悯从来没有跟随着以扫;他许可一个人陷在自己的罪中,这就证明了这个可怕的事实。“以扫是我所恶的。”其他人为了摆脱这节可怕的经文,说这不是指着以扫和雅各说的,是指着国家,是指雅各的子孙和以扫的子孙,是指以色列和以东的子孙。我想知道这有什么不同。把意思扩展,难点就消除了吗?一些卫斯理派的弟兄说,这是整个国家的拣选,神拣选了一个国家而没有拣选另外一国。他们转过来告诉我们神拣选一人,而不拣选另外一人是不公义的。

  现在我们要按一切的情理问他们,神拣选一个国家,放弃另外一个国家,这岂不是同样不公义吗?他们想象出来驳倒我们的论据把他们自己也驳倒了。再也没有比试图举出国家的拣选更愚蠢的托词了。国家的拣选岂不就是对许多团体,许多人的拣选吗?这和对个人的特殊的拣选是同一回事,这样想,人就不能清楚看见,如果神拣选一人而不拣选另外一人是不公义,那么他拣选一国而不拣选另外一国就更不公义了——这是我们一刻也不相信的。不! 困难不能以此而消失,反而被这愚蠢地改动神的话语更加大大加增。

  另外,这里有证明这样是不正确的证据,看前面的一节经文。它根本没有讲任何关于国家的事情,它说:“双子还没生下来,善恶还没有作出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神就对利百加说,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讲的是孩子,而不是国家。当然这警告后来在两个国家的地位上得到应验,神使以东服事以色列。

  但这节经文就是它所讲的意思;它不是指国家,而是指所提到的人。“雅各”——就是那名字叫作雅各的那个人——“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小心,我亲爱的朋友,免得你们改动神的话语。我曾听见有人改动他们不喜欢的章节。这是不行的,你知道是不能改动它们的,它们还是原来的意思。我们对神的话语唯一的权力就是让它按原来的意思站立,并依靠神的恩典让我们自己去听从。我们绝不可试图使圣经向我们低头,事实上我们不可以,因为神启示的真理就和神的宝座一样坚不可摧。如果有人要享受美丽的风景,有一座大山挡住了他的去路,难道他就开始挖去这山脚,徒然希望最终这山在他面前成为平地吗?不,相反,他会通过爬上这山,努力使用它达成自己的目的,很清楚明白这是到达所要目的的唯一途径。我们也要如此;我们不能把神的真理拉下来适应我们可怜的有限的理解;大山绝不会在我们面前倒塌,但我们可以寻求力量,在认识神的事情上越爬越高,这是我们希望得到祝福的唯一方法。

  今晚我要注意两件事情。我已经按着这节经文所说的作了解释,我不想改变它——“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为了要使这个令好些人不安的可怕教义变得没有那么刺伤人,我必须要指出这是事实,然后我要尝试回答这个问题——为什么神爱雅各恶以扫?

  首先,这是事实。人说他们不喜欢拣选这个教义。实实在在,我并不要让他们喜欢,但神拣选了一些人,这岂不是事实吗?你问一位亚米尼亚派的弟兄关于拣选的事情,马上他眼睛就狠狠地盯着你,他开始生气,他不能忍受,这就像打仗呐喊一样,对他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他就开始马上磨利争论的刀子。但对他说:“啊,弟兄!使你不同的岂不是神的恩典吗?岂不是主呼召你摆脱你天生的光景,使你成为如今的人吗?”他说:“这我很同意你这个说法。”

  现在问他这个问题:“一个人悔改归信,另外一个人却没有,你想这是为什么?”他说:“神的灵在这个人身上动工。”

  那么,我的弟兄,事实是,神对待一人确实比另外一人要好,这个事实有什么令我们惊奇的呢?这是我们每天都要承认的事实。

回答|共 3 个

snnr 发表于 2022-10-7 16:58:28| 字数 2,7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有一个人,尽力做工,每个星期挣的钱不超过十五先令;另外一个人一年挣一千。这是为什么?

  一人生在皇宫里,而另外一人出生在没有屋顶的茅棚里,这是为什么?神的安排。

  他把一人放在一个位置,把另外一个人放在另外一个位置。这个人无论怎样帮助他头脑都不开窍,另外一个人能坐下写书,探讨最深奥的问题;这是为什么?是神这样成就。

  你看不到神并非同样待人这个事实吗?他使一些人像鹰,一些人像虫子;一些人像狮子,一些人能像爬行的蜥蜴;他使一些人成为君王,一些人天生就是乞丐。一些人天生头脑极其发达,一些人近乎白痴。为什么是这样?你因此向神发怨言吗?不,你说这是事实,埋怨是不对的。与事实相争有什么用处呢?这只是赤脚踢荆棘,受伤的是你自己,而不是它们。

  那么拣选是明明白白的事实,就像日光一样明显,在信仰的事情上神给一人确实多于另外一人。他给我机会听到神的话语,非洲部落的人却没有这机会。他赐给我父母,从小就训练我要敬畏神。对你们许多人他并没有这样赐给。其后他把我放在这样的光景里,我被约束不靠近罪。其他人则被放到罪恶的情欲得到发展的地方。他给一人某种性格脾气,使他远离某些恶念,对另外一人他赐下如此暴躁的性情,败坏使得这暴躁的性格更加放肆,这人一头扎进罪中。

  还有,他使一人可以听到有能力的牧师的讲道,而另外一人坐着听一位牧师,使人沉闷,唯有听众方可超越。即使他们听到福音的时候,事实是神在一人心中动工,而不在另外一人身上动工。

  尽管我相信在某种程度上圣灵在所有听到神的话语的人心里动工,以致他们都无可推诿,然而我肯定他在某些人身上的动工是如此有力,以致他们不可再抵挡他,反而被他的恩典控制,俯在他的脚前,承认他是万有的主。而其他的人抵挡那临到他们心里的恩典,它就不像它在其他人身上一样用不可抗拒的力量行事,他们在自己的罪中灭亡,被定罪是理所当然,显为公义的。这些事情不是事实吗?有人会否认吗?有人能否认吗?和事实相争有什么用呢?当有讨论的时候我总是要知道什么是事实。

  你听说过国王查理二世和哲学家的故事—查理王问其中一人:“如果你有一桶水,称它的重量,然后放进一条鱼,重量还是一样,这是什么原因?”他们列出许多很复杂的理由。最终有一个人问:“这是事实吗?”然后他们发觉水确实变重了,多出来的重量和放进去的鱼的重量是一样的。这样他们一切有学识的论据都站不住脚了。因此当我们谈论拣选的时候,最好问:“把这教义先放在一边,让我们看看什么是事实好吗?”我们走动,我们睁开眼睛,我们看见,这里是事实。那么继续讨论还有什么用处呢?我们最好相信它,因为它是无可否认的真理。你可以改变意见,但你不可以改变事实。你可以改变仅仅是教义的东西,但是你不可能改变实际存在的东西。这就是了,神很肯定待一些人比待其他人要好。我不会替神感到害臊;他可以解释自己的作为,他不需要我的辩护。“神为自己解释,他要解释清楚。”

  但事实就在那里。在你开始争辩教义之前,请安静下来,无论你的看法如何,你是不能改变它的;无论你是多么反对,神的确爱雅各,不爱以扫,这是真的。

  现在看看雅各的生平,看看他的经历,你不得不说,从他离开他父亲家的那一刻起,直到最后,神爱他。嗨,他离开他父亲家不久就累了,他躺下,把一块石头当枕头,篱笆作帐幕,天当帐顶,他睡着了,神在睡梦中来和他说话,他看到一个梯子,梯子的头顶着天,一群天使在梯子上上上下下。他继续走他的路,到了拉班那里。拉班想要骗他,屡次想陷害他,神不许可,反而加增拉班给他不同的羊群。后来,你还记得,当他偷偷从拉班那里逃走,他被追赶,神在梦中向拉班显现,责令他不可向雅各说好歹。更惊奇的是,当他的儿子利未和西缅在示剑犯了谋杀,雅各害怕被那里起来反对他的民追上杀害,神使那民甚惊惧,对他们说:“不可碰我所膏的,不要伤害我的先知。”当饥荒临到那地,神把约瑟派往埃及,在歌珊为他的弟兄预备粮食,使他们可以活下来不至于死。请看雅各幸福的结局——“趁我未死以先,我要去见我的儿子约瑟一面。”当他把约瑟抱在怀中,请看眼泪流下他衰老的脸面。请看当他来到法老面前,给他祝福,请看他是何等荣耀。经上记着说:“雅各给法老祝福。”他得到神如此浩大的爱,以致他可以自主祝福当时最有权柄的君王。最后他断了气,马上有话说:“这是神所爱的人。”事实是神的确爱雅各。

  另一方面,事实是神不爱以扫。他容许以扫成为君王的父,但是他没有祝福他的子孙。以扫的后代现在在哪里?以东已经灭亡了。她把房屋建在大石上,在坚硬的石头上筑城,但神弃绝了她的居民,以东已经无处可寻。他们变成了以色列的奴仆,以东的王每年都要向所罗门王和他的继承人进贡羊毛。现在以扫的名字已经从历史书上删除。我要在这里再说一遍,当我们想到无论人怎么说,事实就是神的确爱雅各,他不爱以扫,这至少要使这个争议少一点怨恨。

  现在我要讲的第二点是,为什么是这样?为什么神爱雅各?为什么他恨以扫?我不想马上就讲得太多。你对我说:“为什么神爱雅各?为什么他恨以扫?”

  我们要一次回答一个问题;很多人陷入神学争论的泥潭,原因就是他们想要用一个答案回答两个问题。我可不要这样做,我要一次告诉你一件事。

  我要告诉你为什么神爱雅各,然后我要告诉你为什么他恨以扫。但是我不能对两件相互矛盾的事情举出同样的理由。这是许多人失败的地方。他们坐下,看着这些事实,即神爱雅各恶以扫,神有选民,也有其他不被拣选的。如果这样他们就试图对拣选和非拣选找同一样的原因,那他们就把事情搞砸了。如果他们停一停,一次看一个问题,看神的话语,他们就不会错。

  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神爱雅各?回答它一点也不难,因为当我看神的话语,我看到这节经文:“主耶和华说,你们要知道,我这样行不是为你们。以色列家阿,当为自己的行为抱愧蒙羞。”我要毫不犹豫地告诉你,这并非是因为雅各有任何好处,神要爱他,因为神告诉我:“双子还没生下来,善恶还没有作出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我可以告诉你为什么神爱雅各,这是神主权的恩典。雅各身上没有任何东西值得神爱他,他的一切本应是令到神恨他的,就像他恨恶以扫一样,甚至更厉害。但因为神有无限的恩典,他爱雅各,因为出于他的主权他施加这恩典,他拣选了雅各作为这爱的对象。我不打算讲以扫,直到我回答了关于雅各的问题为止。我只是要留意这点,雅各被神所爱,这完全是在白白的恩典的基础之上。现在让我们看看雅各的人品,我在解经里已经讲了我对他的看法。我对雅各的品格确实是非常轻看的。作为一个自然人,他总是一个讨价还价的人。

  一天我想到雅各在伯特利所见到异象时,突然深有感触,我认为这是雅各讨价还价的灵的异乎寻常的作动。你知道,他躺下,神喜悦把天堂的门向他打开,因此他可以看见神坐在梯子的顶头,天使在梯子上上上下下。

snnr 发表于 2022-10-7 16:59:08| 字数 2,59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想他醒了以后会说什么?他说:“耶和华真在这里,我竟不知道。他很害怕,说,这地方何等可畏,这不是别的地方,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门。”

  如果雅各真有信心,他就不会怕神。相反,他应该因着神容许他与自己有交通而欢喜。现在来听听雅各的讨价还价吧。神明白地告诉他:“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他没有说雅各应该怎么办,神只是说,我要这样成就:“我也与你同在。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

  现在你能相信吗,在神和雅各面对面说话之后,雅各竟然敢试图并真的和神讨价还价?但他的确这样做了。他讨价还价说:“如果……”请看这人见了异象,有了神绝对的应许,他却开口说“如果”。这讨价还价也太过分了。“神若与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不是没有条件的——请留意了,他要把神扯到他的讨价还价里面——“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对此我太惊奇了。如果我不是明白我自己的本性的话,我就根本不能领会。什么?一个人和神交谈,然后和他讨价还价?他已经看到在天地之间的唯一通路,那是基督耶稣的天梯,在他和神之间有了一个约,这个约完全是出自神的——一切都是应许的——之后还要和神讨价还价,好像他怕神会不守他的应许,这确实是恶毒的。

  然后看看他的一生。当他和拉班同住的时候,他所做的工是何等悲惨。他落入了一个狡诈之人的手中;当一个贪婪的基督徒与这样的人为伍,接下来的是何等可怕。这两个人,一个贪心,一个样样都要占便宜。如果天使察看他们,他会何等哭泣,属神的人竟然从他崇高的地位堕落,变得和其他的人一样败坏。

  然后看,雅各要努力得他的工价所使用的手段,这真是异乎寻常。为什么要这样做,而不是把这交托给神呢?自始至终我们都为雅各感到羞耻,我们不能不这样。然后是那转折点,他生命伟大的阶段,我们看到:“雅各与神摔跤得胜。”我们看看这件事——我认真研究了这个题目,现在不像从前那样敬仰他了。我从前认为雅各和神摔跤,但我现在发现这正相反,他不是和神摔跤,是神和他摔跤。在我从前的思想里我总是高举雅各,把他作为不住祷告之人的典范,现在我不这么认为了。

  他把家人分开,在前面派出一个人要消以扫的气。他不是自己在前面走,带着作为先祖理应所有的对神的信靠,以神的全能作自己的保护,他理当大胆地去见他的兄弟,但不是。他不肯定后者会服在他的脚下,尽管神应许说:“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他不以这应许为可靠,这对他还不够。

  然后到了晚上他到了雅博渡口。我不知道除非去祷告,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我恐怕这并非如此。经文说:“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有一个人和我摔跤,这与我和他摔跤有极大的不同。当我和其他人摔跤时,我是要从他那里得到一些东西,当一个人和我摔跤,他是要从我这里得到一些东西。因此我认为,当那人和雅各摔跤的时侯,他是要把雅各的狡猾和欺诈从他身上除掉,要证明他是一个何等可怜的罪人,但是他不能做到。雅各的手段太厉害了,他不能被制服。最后,天使把他的大腿窝摸了一把,向他显明他自己的虚伪。雅各回头说道:“你把我的力气取走了,现在我要和你摔跤。”当他的大腿脱臼,当他完全感觉到自己的软弱,然后,直到这时候,他才被迫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他曾经对自己的力量充满自信心,但是神最终使他降卑,当他所夸耀的能力消失后,此时雅各成为得胜的君王。但即使在这以后,他的生活还是不洁白的。你可以看到他是不信的人,我们也是一样糟糕。尽管我们是在责备雅各,弟兄们,我们是在责备自己。我们对他不留情,但是我们应该对自己更不留情面。难道你不记得这位先祖所说的那一段话令人难怀的话吗?他说:“约瑟没有了,西缅也没有了,你们又要将便雅悯带去。这些事都归到我身上了。”啊,雅各,为什么你不能相信那应许呢?其他的应许都实现了。但不!他想不到到那应许,他总是行事为人想靠眼见。

  现在我要说,如果雅各的品格是我所描述那样,我肯定是的——我们在神的话语里都看到了——那么在雅各里面是没有任何东西能使神爱他的,神爱他唯一的原因,一定是因为他自己的恩典,因为,“神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请相信,我们任何人希望能得救的唯一理由就是神满有主权的恩典。除了神自己怜悯的心,和神自己全能的意志以外,没有理由我应该得救,或你应该得救。这就是这教义,这不仅是这段经文所教导的,也是在神的话语中,在许许多多其他的章节所教导的。亲爱的朋友,请领受它,抓住它,永不要放弃它。

  接着下一个问题是不一样的——为什么神恨以扫?我可不想把这个问题和另外一个问题混在一起,他们是完全分开的,我也要使它们分开,一个答案是不能回答两个问题的,它们一定要分开考虑,然后才能有满意的回答。为什么神要恨任何人?因为这是人配得的,我要挑战任何人,谁能举出其他的理由呢?除此以外,没有其他回答是真实的。

  有人回答说,这是神的主权。但我要挑战他们直对这个教义。你相信神创造了人,任意地,带着主权——两者是同一回事——创造了那人,不带着其他的目的,只是为了要使他下地狱吗?创造他只是为了要永远毁灭他吗?如果你这样相信,我要可怜你,我只能这样讲,你是值得可怜的,你如此恶意看神,他的怜悯是直到永远的。

  当你说神爱一个人的原因就是他要这样行,这很对。在人身上找不到理由。但对神为什么要恨一个人,不要用同样的答案。如果神严厉对待任何人,这是因为那人所得到的都是理当配受的。在地狱里没有一个灵魂会对神说,哦主,你苦待我超过我配受的。但每一个失丧的灵魂都要知道他所得的是理当得到的,他的毁灭是伏在自己的门前,而不是在神的门前;除了神作为审判的主定罪人的罪,人被定罪和神无关,他被定罪下地狱,这要归在他头上,是他自己行恶事的结果;拯救是出于怜悯,是白白的恩典,神的主权所掌管的是爱的天平,另外一个天平则是由公义所掌管的。谁能把它塞到主权的手里呢?这样做就是毁谤神,亵渎他了。

  现在让我们看看以扫的品格,有人说:“神弃绝他是他当受的吗?”

  我回答,是的。我们所知道的以扫的品格清楚证明了这点。以扫失去了他长子的名分。不要坐下为此痛哭抱怨神。是以扫自己出卖了这名分,他为了一碗红豆汤把它给出卖了。

snnr 发表于 2022-10-7 16:59:34| 字数 3,7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哦,以扫,你说:“我按着神的定命失去了我长子的名分。”这时徒然的。不,不。雅各得着是按着定命,但你失去是因为你自己出卖了它——难道不是吗?这不是你自己所做的交易吗?难道不是你自愿为了一碗红豆汤把长子的名分出卖了吗?你的毁灭伏在自己的门前,因为你按自己的交易出卖了你自己的灵魂,是你自己做的。是神影响以扫这样做的吗?断乎不是。神不是罪的起源。以扫自愿放弃了他长子的名分。这教义就是,任何失去天堂的人都是自己放弃的。任何失去永生的人都是自己拒绝的。不是神不给他—是他不愿意到他那里来得生命。为什么有人不敬虔,不怕神?是因为他说:“我喜欢杯中物,我喜欢这种乐趣,我喜欢干犯安息日,胜过喜欢神的事情。”没有人得救是出于他的自由意志,但任何被定罪下地狱的人都是被他的自由意志所定罪。他说做的是出于自己的意志,没有人强迫他。罪人,你该知道,当你离开这里,压制良心的呼喊,这是你自己做的。你当知道,在听完一次布道之后你说:“我不在乎什么相信基督。”这是你自己说的——你自己很清楚,即使不清楚,这依然是一个可怕的事实,就是你成为现在这个样子的原因,是因为你愿意成为你现在这个样子。是你自己的意志使得你不改变,责任在你自己,你仍然身处罪中,这是你自愿的。你是被囚的,但你是自愿被囚的。除非神使你愿意,否则你永远不会愿意得自由,但你是自愿作奴仆的。人喜爱罪,人喜爱恶,并不爱神,这个事实不容掩盖。你知道,尽管因着基督的血有天堂向你传讲,尽管因着你的罪,你被警告要下地狱,但你仍抓住你的罪不松手,你不愿意离弃它们,不愿意投入基督的怀抱。

  当你被弃绝的时候,至少可以这样对你说:“你已经失去了儿子的名分。”但是你自己把它出卖的,你知道你喜爱舞场胜过教会,你知道你喜爱酒馆胜过祷告聚会,你知道你宁愿相信自己也不相信基督,你知道你喜爱眼前的欢乐胜过将来的喜乐。这是你自己的选择——你被定罪下地狱是你自己选择的,而不是神的拣选,你完全配受这一切。

  但是有人说:“以扫悔改了。”

  是的,他悔改了,但这是什么样的悔改呢?你看到了他的悔改吗?凡悔改相信的的人都必得救。但是他的悔改是什么样的悔改呢?当他一发现他的弟弟得到了长子的名分,他想用悔改把它得回来,他想用眼泪把它得回来,但是他得不回来了。

  你知道他为了一碗红豆汤把长子的名分卖了,他以为可以给他父亲一碗汤,把这长子的名分买回来。他说:“我要去给我的父亲打一些野味,做成美味来劝他,他会把我长子的名分再给回我。”

  这就是罪人所说的:“因为我的恶行我失去了天堂,我要改革自新就可以轻易得回,因为犯罪我失去了吗?不再犯罪我就可以得回来。”

  有人说:“我是酗酒的,我要戒酒,我要做一个完全戒酒的人。”

  另一个人说:“我是一个发毒誓的人,我真的很后悔,我从今不再发誓了。”

  这样他给他父亲的只是一碗汤,也是为了一碗汤他出卖了这名分。

  不,罪人,为了一些属肉体的乐趣你可以出卖天堂,但你不可以把这些放弃而把天堂买回来。你只可以通过另外的途径上天堂,那就是天国白白的恩典。你丧失了灵魂,这是公义的,但是你不可以用好行为,或弃绝你的罪行把它得回来。

  你认为以扫是真心悔改的人,让我再告诉你一件事。当这蒙福的悔改之人得不回祝福时,他说了些什么呢:“为我父亲居丧的日子近了,到那时候,我要杀我的兄弟雅各。”

  这是一个怎样的后悔之人呢?这可不是出于神的圣灵的悔改。但是有一些人像他那样。他们说很懊悔成为如此这般的罪人,很懊悔落入如此这般可悲的境地,然后转身行他们从前做的事情。他们的后悔没有让他们脱离自己的罪,而是使他们仍在罪中,也许使他们陷得更深。

  请看以扫的品格,其中唯一得拯救的迹象就是他开始后悔,但这后悔更加深了他的罪,因为他没有信福音悔改的表现。

  我要说,如果以扫出卖了他长子的名分,那他是配得失去这名分的。因此我说如果神恨以扫是因为他配得被恨恶,这岂不对吗?你有没有看到圣经总是维持这个结论?翻到我们挑选这节经文的罗马书第九章,仔细看圣灵是第22~23节是怎样说的。“倘若神要显明他的忿怒,彰显他的权能,就多多忍耐宽容那可怒预备遭毁灭的器皿,又要将他丰盛的荣耀,彰显在那蒙怜悯早预备得荣耀的器皿上。”但这里根本没有说神预备人遭毁灭,是他们自己预备自己,是他们做的,神和这丝毫没有关系。但是当人得救,是神预备他们得救。在救赎上一切荣耀归与神,但在定罪上一切责任归于人。

  如果你们要知道我每天传讲什么,如果有陌生人说:“请为我归纳他的教义。”请这样回答:“他传讲拯救完全出于恩典,定罪完全是出于罪。每一个灵魂得拯救,为此他把一切荣耀归给神,但他不容把对任何人定罪的责任归给神。”

  这种教训是我不能明白的。我心厌恶把流人血的责任归给神的教义。我想不透为什么有人,至少为什么有基督徒会有如此亵渎的看法。我高兴传讲这有福的真理——拯救出于神,从起初到最后——从阿拉法到俄梅戛。但当我传讲定罪,我要说人的定罪不是出于神。如果你灭亡,你的血要归在你的手上。

  有另外一段经文。在最后的那大日,当全世界来到耶稣面前受审判,你是否注意到当义人站在右边,耶稣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可来。”(请留意:“蒙我父”——“承受”——(留心接下来所说的)——“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他对那些站在左边的人怎样说?“你们这被咒诅的人,离开我。”他不是说:“你们这些被我父咒诅的。”而是:“你们这被咒诅的人。”他还说了什么?“进入那(不是为你,而是)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你看到了这是如何划分的吗,在这个问题关于救赎的一边,一切都是出于神。“你们这蒙我父赐福,可来……”有国度为他们预备。

  这里你看到拣选,白白的恩典,它的长阔。但在另一方面,没有任何是关于父的——根本没有。“你们这被咒诅的人,离开我。”圣经说即使那些火焰也不是为罪人预备的,而是为魔鬼和他的使者预备的。我想不到有更完全表达这个意思的言语了,要知道这是出于圣灵的思想,荣耀要归与神,一切定罪的责任要归回给人。

  我岂不是诚实回答了这两个问题了吗?我已经努力用圣经讲的原因看神是如何对待人的。他用恩典救人,如果人灭亡,是因为他们自己的过错,这是公义的。

  有人说:“那你怎样协调这两个教义?”

  我亲爱的弟兄,我从来不对两位朋友作协调,从来不。这两个教义彼此是朋友,因为它们都是出于神的话语,我是不会尝试协调它们的。如果你向我说明它们是为敌的,那我要协调它们。

  “但是。”有人说:“它们有极大的难点。”

  你能告诉我有什么真理不是有难点的呢?

  “但是。”他说:“我看不明白。”

  嗯,我不要你把它看得明白,我要你相信它。神的话语中有许多难明白的地方,我看不出来的地方,但它们摆在那里,我要相信。我看不出来神怎样可以是全能的,而人有是自由的。但这的确如此,我要相信。

  有人说:“我不明白。”我的回答是,我要尽力使它显明,但如果你根本不明白,我是不能令你明白,我只好到此为止。但再次,这不是明白的问题,这是信心的问题。这两件事是真实的,我看不出它们根本有什么不同。然而,如果它们真的不同,我要说,如果它们看起来互相矛盾,实际上它们不是这样,因为神自己从来不自相矛盾。我要这样想,即使当他的话语看上去矛盾,我还能相信他,这表明了我对神的信心。这是信心。即使当神的应许和他的护理看起来相互矛盾的时候,难道亚伯拉罕就不相信神了吗?

  亚伯拉罕年纪老迈,撒拉年纪老迈,但神说撒拉要有一个孩子。亚伯拉罕说,这怎么可能呢?因为撒拉年纪大了,然而亚伯拉罕相信这应许,撒拉有了一个孩子。神可以协调他的护理和应许,如果神可以把护理和应许拉在一起,他就能把教义和应许拉在一起。如果我做不到,神在那将来的世界里可以做到。

  现在让我简短实际地讲明这个道理。

  哦,罪人,如果你灭亡,你的灭亡要归在你头上。良心这样告诉你,神的话语证实了这一点。你不能把你的定罪责任归给其他任何人,只能归给你自己。如果你灭亡,你是自取灭亡。你是自己的毁灭者,因为你拒绝基督,因为你轻看长子的名分,为那区区一碗红豆汤——那今世的享乐而把它出卖。这是使我全身震惊的教义。像一把两刃的剑,我要用它剖开骨节和骨髓。如果你被定罪,这是你自己的错。如果你下地狱,你的血要归在你自己的头上。你要和带着虫子和自己一同焚烧,你要自掘铁器作自己的锁链,你的毁灭要归在你自己的头上。但如果你得拯救,这不是你的功德,这一定是出于恩典—白白的,神主权的恩典。有福音传给你,就是:“当信主耶稣基督,你必得救。”

  愿神赐你恩典使你服从这荣耀的命令。愿你现在相信他,他来世上是为救罪人,在罪人中我是罪魁。白白的恩典,谁能诉说你的荣耀?谁能细说你的成就,写下你的得胜?你把那狡猾的雅各带入荣耀之中,使他和天上的天使一样洁白,你也要把许多污秽的罪人带到那里,使他们得荣耀,成为荣耀。

  愿神使你在自己的经历中证明这教义是何等真实。如果你头脑里对这些还存有疑难,请查考神的话语,求圣灵光照教导你。但要记住,这些不是圣经之中最重要的要点。对你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在基督的血里你是否有分?你是否真正相信主耶稣。我只是讨论这些,因为它们给极多的人带来很大的困扰,我想我可以帮助你们当中的一些人小心处理这些难题。奉基督的名愿神成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