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十六 非不寿 ”六十六掉块肉:下半场鸣哨了 ……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4905 人阅读 | 23 人回复 | 2022-10-1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Honeyview_untitled_11.png




       人生下半场有诸多可能,不知死神何时降临,也得为“ 不小心活太久 ”做准备。

       疫下我利用居家办公省去的通勤时间每天运动,10个月内 甩掉 15公斤,从中年大胖子回到青年瘦皮猴身形。

       瘦下来有看头,更有赚头。穿衣不再像包粽子,高血压药量减半,药费跟着减,还用了不少 保健促进局 的“ 健康365 ”应用积分去换取购物券。运动换钱跟花 CDC 购物券一样,花“ 阿公 ”钱总是开心。

       公民没有赞美政府的义务,但在亲身经历瘦身旅程后,还是要给 卫生部 上月底公布的 健康 SG 全国策略 点赞。支撑这个前所未见的宏图大计背后,其实是再普通不过的常识,能否成功执行,就看多少人能产生共鸣。

       防、控、治三步曲,“ 防 ”为首。

       医疗保健政策的重心从 治病 转向 防病 绝对是上策。自己的健康自己顾。“ 防 ”“ 控 ”靠自律,关键在于以行动实践六字诀: 管住嘴、迈开腿。

       迈开腿,戴上个智能健康手表,订 每日1万步 目标。管住嘴 更重要,也就是健身圈说的“ 七分吃,三分练 ”。能在家自己做饭最好,出外用餐六字诀: 少油少盐少糖。

       管住嘴 不是要完全牺牲味蕾之欢,而是要遏制毫无节制的口腹之欲,越是好吃,越不能多吃。邻国近百岁人瑞 马哈迪 是个爱找新加坡茬的搞事者,养身方面却是一等一模范生。来届马国大选还能披挂上阵,按他分享的秘方就是简单吃、避肥胖。坊间戏称,老马唯一赢过 李光耀 的就是命够长。

       1996年,时任总理 吴作栋 因应人口老化的需求,倡导“ 生命在于运动 ”,鼓励人们“ 迈开腿 ”。这项倡议可能早已被淡忘,但留下不少综合性体育中心供民众使用。

       26年后,在人口急剧老龄化和慢性疾病患病率上升的当下,健康 SG 策略 的推出,同样为因应时代需求。在“ 迈开腿 ”之上,现在还外加“ 管住嘴 ”和“ 看医易 ”,慢性病患固定看同一名全科医生,看医拿药更便宜。

       这个策略可谓三箭齐发,从 防控治 三处下手,避免老年人医疗开支,将来成为国家财政难以承受的包袱,形成引发年轻纳税人不满的代际问题。这项工程预计下来三四年耗资超过 10亿元,之后的经常成本为 每年4亿元。这笔账政府肯定算过,用钱减缓潜在社会问题的冲击,绝对值得。

       回看整个全民健康策略脉络,就不难理解为何 少吃盐糖 等生活小事,竟成 总理 和 部长 演讲内容的国家大事。

      “ 吃盐比你吃米多 ”不是什么好事(难怪你三高)。超市将卖起更多低钠盐,官方规定含糖和饱和脂肪较高的包装饮料须贴标签,这都是健康策略的一部分。低钠盐价格较高,好消息是卫生部长 王乙康 说政府愿津贴小贩和餐馆。

       同是贴标签,要给小贩摊位打上如卫生水平那样的 A、B、C、D 食物健康评级恐怕不实际,因为有不少摊位不止售卖一种食物。有的小贩摊已在餐牌上注明哪些是“ 健康选择 ”,有的还标上食物卡路里数。这个做法值得提倡,甚至应该考虑在全岛小贩摊位和餐馆全面铺开,好让客人吃饭时决定要吃得多健康。

       可以效仿已故知名作家 梁实秋 进行“ 计划配额 ”,把 糖分 的配额留给最爱的食物。又或者,把“ 不健康 ”的配额留给一天之中的其中一餐。

       卫生部让 年满60岁 的本地居民明年率先加入健康 SG 计划,下来两年扩大到 40岁至59岁 的居民,之后再推广至其他年龄层。

       在理顺各种枝节后,计划应尽早纳入更多年龄层。70岁以上 年长者很可能因不谙科技而需家人或志愿者帮忙,但凡事总有个起点。健康计划若获全民支持,相信能让所有国人在步入中老年时受益,也避免日后可能要进入极具争议性的安乐死合法化问题的争辩。

       年轻人的选票较漂浮不定,第四代领导人在更新社会契约的过程中,多次与年轻人在环保、心理健康、住房等问题对话。这次公布的健康策略,总算让步入中年的“ 70后 ”感觉踏实些。

       毕竟,人生下半场有诸多可能,不知死神何时降临,也得为“ 不小心活太久 ”做准备。

       作者 沈泽玮


Honeyview_ZB_1012_CJ_doc7n4kyxy3wl41m6bu1dz5_11195534_loohh (2).png


         我如果身体健康,可以正常工作。如果有人要求我担任首相,我就只好参加选举了  —— 马国前首相 马哈迪

        马来西亚反对党 祖国斗士党主席 及 前首相 马哈迪 宣布, 他将在第15届全国大选再次竞选 吉打浮罗交怡区 国会议员。

       97岁 的 马哈迪 也是 马来右派政治组织 祖国行动阵线(GTA,简称“ 祖阵 ”)的临时主席。他星期二(10月11日)上午与 祖阵 成员开会后,于记者会上说,他决定再次出战 浮罗交怡 国会选区。

       他说:“ 我竞选不是为了出任下任首相,而是要成为人民代表。”

       他透露,祖阵 至今尚未决定首相人选。“ (首相)这个职位我们尚未决定,因为我们唯有赢得大选,首相人选才有意义。如果我们输了,它(首相人选)就无关紧要了。”不过,马哈迪 在台湾 TVBS 新闻台 星期二播出的访问中,没有排除他 第三度 出任首相的可能性。

       TVBS 今年9月底访问 马哈迪 时,他说:“ 我如果身体健康,可以正常工作。如果有人要求我担任首相,我就只好参加选举了。”

       马哈迪 在星期二的记者会上也说,祖阵 正寻求与其他政党结盟合作对抗 巫统,其中包括 国盟 或 希盟。“ 我们愿意与其他政党合作,从巫统手中拯救国家。”

       至于是否愿意与 反对党领袖 安华 合作,马哈迪 说,这个问题该问安华。“ 问题是,他(安华)愿意与我合作吗? 问题是,他不想与我合作。我是个非常好的人 …… ”

       曾为 巫统 一员的 马哈迪 也警告,若 巫统 在 第15届 全国大选中获胜,第一件事将是申请特赦前首相 纳吉,以及撤销所有对 巫统主席 阿末扎希 等巫统领袖的提控。“ 如果他们赢得选举组成政府,这会是他们的首要目标,而不是人民的福祉。”



.

回答|共 23 个

boo1977 发表于 2022-10-16 17:43:42| 字数 82 | 显示全部楼层

10个月内 甩掉 15公斤,从中年大胖子回到青年瘦皮猴身形。


羡慕中....... 原来要 “七分吃,三分练 ”,学习了。

这篇报道是新加坡的联合早报,我差点以为楼主是新加坡人。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0-16 19:35:24| 字数 89 | 显示全部楼层

boo1977 发表于 2022-10-16 17:43
羡慕中....... 原来要 “七分吃,三分练 ”,学习了。

这篇报道是新加坡的联合早报,我差点以为楼主是新 ...

作者 沈泽玮  我转发本论坛

boo1977 发表于 2022-10-16 19:40:35| 字数 1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0-16 19:35
作者 沈泽玮  我转发本论坛

不是,我的意思是一般上哪国的人就会转发自己的国家新闻报道,比如说我通常都是转发马来西亚的新闻报导。

你转发新加坡的新闻文章,让我差点误以为你是该国人,我不是说你是作者。

boo1977 发表于 2022-10-16 20:26:43| 字数 73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篇文章提到我的国家在这两个月内会举行全国大选,几天前国会已经解散了。

谢谢一路陪伴跟进报道,原本以为选出了首相(总理)我才在论坛发表一个主题帖。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0-17 12:19:11| 字数 86 | 显示全部楼层

boo1977 发表于 2022-10-16 20:26
第二篇文章提到我的国家在这两个月内会举行全国大选,几天前国会已经解散了。

谢谢一路陪伴跟进报道,原本 ...

选出个首相 97 岁 !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0-18 15:22:34| 字数 0 | 显示全部楼层

Honeyview_0_2017022312520293.png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0-19 14:56:29| 字数 24 | 显示全部楼层

  习字爱好者 @误伤渡者  @梅梅 看看品评这幅字帖咋样 ?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1-1 13:30:25| 字数 116 | 显示全部楼层

        据《华商报》消息,中国影视男演员,关羽扮演者 陆树铭 于今天上午( 2022年11月1日上午)去世,享年66岁。

       记者致电 陆树铭 生前所属的单位西安话剧院,剧院负责人证实了此消息,表示 陆树铭先生 是因为突发疾病去世,院方正在筹备相关悼念活动。

.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1-1 18:10:03| 字数 93 | 显示全部楼层

        陆树铭 的大弟子 郭少杰 告诉记者,师傅这些天一直有些感冒咳嗽,上午在家时,突然觉得胸闷,之后就陷入昏迷。家人赶紧送医抢救。遗憾的是,经抢救无效病逝。“ 师傅一直有心脏病,怀疑是突发心梗所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