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有钱也买不到的三样东西

工作学习 工作学习 1790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19-11-0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02013360_univ_lsr_lg.jpg


有些人虽然快要失去工作或房子,或者养老金快花光了,但令人不解的是,他们满脑子还是想着要买这个买那个。

这样的人很容易相信广告宣传,以为必须有名牌衣服、更大的房子、更新款的汽车才算对得起自己。没钱买吗?不要紧,可以用信用卡,先享受后还款。有些人就算债台高筑,也要装得像个有钱人。

这样的人迟早得面对现实。《自恋流行病》(英语)一书说:“为了面子或虚荣心借钱购买奢侈品,就好比用毒品去改善情绪。两者看来都既容易又有效,但得到的满足感只能维持很短时间。长远来说,更会使人变得一贫如洗,非常沮丧。”

贪爱物质还会让人分心,使我们忽略了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事,而这些事都是金钱买不到的。让我们看看其中三样。

1. 温暖的家庭

有钱难买温暖的家庭。人只有花时间跟家人在一起,多对他们表现爱和关注,才能跟家人享有亲密的关系。

2. 真正的保障

积聚钱财不足以建造安稳的未来,毕竟,钱可能被人偷走,钱也不能治好人的病或使人不用死。

3. 满足感

人生中最重要的不是金钱或金钱能买到的东西。找到人生的意义,才能为我们带来最大的满足感。

快乐的要诀?
《自恋流行病》一书说:“一般而言,看重物质的人没那么快乐,情绪也比较低落。就算人只是渴望有更多钱,精神健康也会受到影响。据说这样的人更容易有喉咙痛、背痛、头痛等健康问题,也更可能酗酒和滥用药物。很明显,追求财富会带给人不少痛苦。”





“价值观改变了”
“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初,大多数接受访问的学生都说,他们读大学的最重要理由,是想‘做个有学问的人’或‘有自己的一套人生哲学’,很少人把赚钱看成读大学的主要目的。但90年代以来,大多数学生都说,读大学是为了‘赚大钱’。……大学生的价值观改变了,与此同时,大学生自杀、患上抑郁和其他精神问题的比率也大大提高了。”——《给孩子,金钱买不到的富足》,麦德琳·雷文博士著





“购物疗法”
麦德琳·雷文博士指出,由于对家庭、教会和社会感到失望,人们正通过“购物疗法”来获得一些安慰。她在《给孩子,金钱买不到的富足》一书中说:“购物可以使人改变自己的环境。通过购物,我们能够在交易中取得主导地位,这令买东西的人感觉自己有权力。不过,这种权力只是一种幻觉。……真正的权力其实掌握在大财团和广告商手里。他们通过广告告诉人,物质有神奇的力量,花钱可以买安心。”
香港作家孙淡宁在《水车集》里说:“钱可以买到‘药物’,但买不到‘健康’;钱可以买到‘美食’,但买不到‘食欲’;钱可以买到‘床’,但买不到‘睡眠’……

回答|共 2 个

敲钟人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11-9 07:55:43| 字数 28 | 显示全部楼层

用中国的一句话来说就是:俭以养德。我们要学会俭朴的生活。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孤独星球

孤独星球 发表于 2019-11-9 20:00:35| 字数 50 | 显示全部楼层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11-9 07:55
用中国的一句话来说就是:俭以养德。我们要学会俭朴的生活。

嗯嗯      
香港作家孙淡宁在《水车集》里说:“钱可以买到‘药物’,但买不到‘健康’;钱可以买到‘美食’,但买不到‘食欲’;钱可以买到‘床’,但买不到‘睡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