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布真与极端加尔文主义的交锋

基督教 基督教 938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2-11-1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研究司布真的专家伊恩慕雷(Iain Murray)指出,当加尔文主义得到复兴的时候,极端加尔文主义也随之出现,反过来,当加尔文主义衰微的时候,极端加尔文主义也随之消逝。

   司布真最早期的争战之一就是与极端加尔文主义的交锋,许多关于司布真的传记都没有涉及到这个方面,这些传记的作者认为这只不过是“在细微的神学要点上的某些差异而已”。但司布真在他的自传中认为这是十分重要的。

   这场争战始于1855年1月,当时20岁的司布真成为新花园街教会的传道人才刚刚9个月,他的对手是51岁的詹姆士威尔斯(James Wells)牧师。他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司布真的事奉是十分危险的——“小心一种假装的和傲慢的谦卑,小心修炼得好好的,装出来的客气,和那迷人微笑的外衣……另外我对他的归信的在神面前的真相有所怀疑——有非常严重的怀疑……关于司布真先生的事奉,我相信这是最为可怕地带着欺骗性的……”

   这场冲突的原因并不是出于一位老牧师和一位年青的传道人之间的性格差异,也不是这位年长的牧师因着年轻的司布真广受欢迎而心生妒忌。司布真对士威尔斯十分敬重。伊恩慕雷指出,真正的原因在于威尔斯真心相信他所代表的传统是最纯正的基督教,任何对此有所质疑的人都是异端。如果人真的被呼召前来相信基督,那么这对他来说就是“富勒主义”,威尔斯认为神对他的呼召就是要“打倒相信的责任”。

   这场争论中的一支插曲就是,一位在威尔斯处聚会的名叫麦赫斯的年轻人,在1854年早期曾偷偷前往去听司布真的讲道,之前人们告诉他司布真“根本上是一位阿民念主义者”。经过一段心灵的挣扎之后,他在新花园街教会听了司布真的一篇布道之后归信了主,不久之后,他就在大街上开始传道。他成为了司布真学院的第一位学生。他为了让司布真和威尔斯两人交好,在一份杂志上写了一篇题为“相信的责任?它是什么?请看——信的得救,不信的被定罪。——这就好像是马可福音16:16”的文章,自己也卷入了这场争论。

   司布真指出极端加尔文主义的四个根本性错误

   一、极端加尔文主义者否认来相信福音的邀请是毫无例外加给所有人的。他把传福音的目的局限于呼召选民,因此只向选民宣讲神话语的命令,邀请和要约。对他来说不存在着对整个罪人的会众的求情,呼吁和请求。司布真完全拒绝这种态度,他许多次好像这样对每一位听众说——“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盲目的眼睛,看着他;死亡的灵魂,看着他。不要说你不能;当你们听到这命令的时候,我凭着他的能力说话的那一位要行一个神迹,瞎眼要得看见,死亡的心要因着他的灵的有效的动工而跳跃进入永生。

   二、极端加尔文主义者宣称罪人到耶稣基督面前来的理由在于他自己认罪和得确据的经历。极端加尔文主义者说,除非我们被圣灵内在动工,否则我们没有这种理由。但司布真宣讲全人类都有相信的理由给了他们,这理由给了他们信靠主耶稣的权利。这理由就是在神的话语里可以找到的,就是对普天下的命令,让所有人向他们的罪悔改,要相信主耶稣。

   司布真呼吁说——“不要等到你的感觉告诉你你可以冒险来到基督这里,今天,按着你的本相你就有资格前来,因为神正真诚地呼求你到他的儿子这里来得赦免。”在他1863年所作的题为《相信的理由》的布道中,司布真告诉人们,如果这理由不在神的话语里,而在于罪人自己的情况,结果就会是人被驱使去看他们自己里面,问:“我有没有充分破碎我的心?”而不是仰望一位欢迎人的救主。这正是今天的情形。司布真一针见血地指出,那些心破碎得最厉害的人,正是那些最强烈地感觉到自己的心是顽固坚硬的人。

   三、极端加尔文主义者宣称人的无能意味着我们不能在人还是无能的时候要求人到基督这里来。他说,一条普世性的命令必须要以存在着一点点的能力为前提。司布真回答道,他不会有一分一毫削弱调和人的败坏和无助的做法。福音是本乎恩典,因此是建立在人的资源能力的绝境之上。只有以全然败坏和人全然没有能力为前提,福音的荣耀和能力才能被传讲。司布真接着就会高举神拯救的能力。在圣经里可以看到两条线索,一条是宣告人因为死在罪中而无能为力,然而他要负起责任转向神,另一条线索是耶和华拥有主权来施加拯救。正如一个人指出的那样,神做一半,人做一半的观念是完全虚假的。神做一切,人也做一切,这是圣经的教训。

   四、极端加尔文主义者否认神对世人的爱,他对神的本性有一种令人恐惧的歪曲,把他描述为发烈怒的,不能轻易被引发去爱的神。伊恩慕雷说,如果我们和基督有更多的交通,我们就会更认识他,更爱他。那么我们就不会不明确神愿意罪人得到拯救。救主对拖延的耶路撒冷说——“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

伊恩慕雷的结论有四个方面

   一、任何真正的合乎圣经的神学都不是排斥性的。圣经对恩典作为的教导,目的不是使基督徒和基督徒分开,而是要把基督徒和世界分开。司布真说他认识许多蒙得救被呼召的人,他们自己却不相信神的呼召,许多人直到最后都不相信圣徒蒙保守。他们持守认识上的这些错误,然而我们要在十字架前和他们,和每一位信徒会面。司布真憎恨分隔。

   二、存在着一种不按着正确秩序传讲圣经真理的危险。在加尔文《基督教要义》最终版,关于神拣选的教导是接着对称义的教导的。在传福音中,拣选不是放在首要的位置,中心的是因着基督白白的称义。

   三、当加尔文主义不再是传福音的时候,它就是一种头脑上的,冰冷的,无吸引力的宗教体系。当嘉理去了印度,富勒在英格兰掀起差传的兴趣的时候,浸信会中就发生了改变,他们就开始增长。

   四、伊恩慕雷的结论指出——这是何等庆幸,司布真在二十岁的时候没有成为一位极端加尔文主义者。否则他的布道就不会被全世界所阅读,直到今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