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上有老下有小·肩挑生活重担 夹心族规划开支最关键

工作学习 工作学习 1630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2-11-1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022年11月18日
独家报道:《南洋商报》王康妮

上有父母、下有孩子要养,是许多“夹心族”的共同写照,而如今通货膨胀、经济放缓,人人高喊钱不够用的时代,肩负三代生活压力的“夹心族”,经济负担更是百上加斤。

尤其考虑到国人平均寿命延长、迟婚和老来得子、少子化等现象,“夹心族”背负重担的日子无疑变得更长,该如何是好?

每月收入穷以应付一家三代的各种支出,“夹心族”还顾得了自己晚年生活的养老金吗?该如何做好这方面的规划和准备?

亚洲人非常重视家庭观念,有许多亚洲人在踏入社会工作直到结婚生子后,仍继续奉养父母,或是给父母家用,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然而,在当今这个高通胀,经济又动荡不稳定的时代,我们该如何做好理财规划,来纾缓”夹心族“的困境?

事实上,“夹心族”都应做好理财规划,在自己迈入晚年时“自食其力”,靠自己的储蓄和退休金养老,不必孩子奉养,以免孩子们步上自己身为“夹心族“的后尘,也可减轻他们的负担,毕竟未来的物价只会持续上涨,不会下降。

家庭经济支柱

所谓“夹心族”,是指上有父母要奉养,下有子女要照顾,年龄介于30至55岁这个年龄层的一家之主。

他们除了需要奉养年迈的父母以外,更要照顾妻儿,身为家中的经济支柱,所有的经济负担都落在了肩膀上。理财规划对于这典型的族群是重要的,因为他们背负了非一般的使命。

国人平均寿命延长、少子化、子女与父母分居、迟婚现象加剧等,这些种种现象将加剧“夹心族”的经济负担,需要准备更多的资金“傍身”,才能在奉养父母与自己家庭的担子中取得平衡。

理财师萧伊妗直言,“夹心族"需承受的压力是巨大的,特别是独生子或独生女,在没有兄弟姐妹分担下,除了需要照顾父母,还得照顾自身的家庭及安排自己的退休计划。

若照顾外家开销更大

不仅如此,有些独生子婚后还得照顾伴侣的父母,即岳父和岳母,甚至整个外家,在开销方面极有可能是个“无底洞”。

她建议,要同时奉养父母又抚养孩子是件不简单的事,须以自身收入和能力来做规划,因为凡事都必须量力而为。

若想妥善做好理财规划,或许可采取巴仙率制度进行分配。

她建议,可将收入的30%分配供孩子教育计划、20%供个人养老规划、40%应付个人及家庭日常开销,以及10%用来奉养父母。

221119A07 Sandwich Class.jpg


孩子教育费不可或缺

孩子的教育费规划是不可或缺的。除非未来希望孩子通过申请奖学金或贷学金就读,那就可免除这计划,并提高个人退休金或奉养父母的金额比重。

萧伊妗强调,无论如何,理财是属于个人的规划,以上的建议是为普遍性的规划,算是较为理想的比例。

父母有无收入不同预算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若父母尚健康且还有工作能力,那只分配10%收入供奉养父母是没有问题的;反之,子女得准备更多的金额来照料父母的晚年生活起居。

萧伊妗说,如果父母已经退休,但没有退休金,那他们的生活费和医疗费都需要靠孩子,这可能是一大笔钱。

回答|共 3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1-19 16:01:49| 字数 9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的“ 夹心族 ”是全球各民族共性的,我们全中国前后30年的“ 独生子女 ”,现在独生子女婚姻 ,小两口上有四个父母辈,下又提倡多子女福利政策,这个断层的 “ 夹心族 ”抗得起挪得过民族的这个波峰波谷吗 ?

legs+ 发表于 2022-11-19 17:12:05| 字数 13 | 显示全部楼层

南洋商报,是新加坡的媒体吧

孤星11 发表于 2022-11-19 18:23:12| 字数 28 | 显示全部楼层

也许我不应该贴在这里,不符合中国国情。sorr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