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潮中的呐喊————使在:使其得以存在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2954 人阅读 | 5 人回复 | 2022-11-2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存在被定义为准确的逻辑规定性与动态变化的“是”,使在就是动态变化的“是”,就是在变化的世界中是其所是。“我”被定义为人,拥有灵魂与身体,处在自然环境与社会关系中,那么什么是威胁“我”在的因素呢?从逻辑上说,就是否定是“我”的所有因素,包括“自己”的因素,与外在的自然环境与社会关系。
首先是否定“我”属于自己的因素。非理性的因素从分析清单上出现,当“自己”以自己的规定性选择时总会遇到非理性的因素,我怎么会这样做呢?我怎么这么选择呢?我为什么堕入这样的人生呢?等等这样的短语句子出现时,就会意识到理性的轨道分叉到非理性的轨道上了。非理性使自己飘向了未知的领域,自己未曾涉足人生也就为此而改变了。
其次是自然环境,自然环境适合自己的发展时就会顺利,当自然环境恶略就会阻碍自己的发展,人的心态就会遭到打击,这样心理就会受挫,对“我”是造成了挫伤,“我”就会向虚无与混乱中滑向,从此一蹶不振。
最后是社会关系,“我”的存在是在一定社会关系生成的,而不是凭空中诞生的。一定的血缘关系产生了“我”,我又在一定的生产关系中生存,又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结合产生新的“我”,但当一定的社会关系缺失,“我”的发展受到了阻碍,非“我”社会因素侵袭着我。我变得脆弱。
以上的三点是阻碍动态变化的“是”我的因素,那么“我”不是像一块铁板的我,而是具有负责任、主观能动性与创造、爱与智慧的“我”,使在就是“我”的本质,就是在规定性的基础上动态变化的“是”,
这里的“是”。
从第一点来说,生命的“我”的非理性成就了自己来到另外的境界观看人生的视角,从这层意义上说,非理性更加强化了“我”的动态变化的自我,使自己的生命更加丰满起来,非理性的“我”在是“我”的纠正下回归了规定性,当然这样的回归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使自我更加注意自己选择的重要性,更加在风险中权衡利弊。
从第二点来说,自然环境的恶略使“我”发明了系统的科学系统应对,因为“我”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使“我”的理论与应用系统更加完善来应对自然环境的恶略,从挫败感中恢复起初适应自然环境的状态,在动态变化的世界中“是其所是”。
从第三点来说,在社会关系中“我”是人这样的规定性使自己变得更加有道德与爱,不论社会关系如何变化与缺失,但道德与爱就是使在,使社会关系更加融洽,爱与智慧是“我”的肯定因素。
所以从以上分析可知,各种困扰因素是否定“我”的,但我是使在的“我”,是使其存在的“我”,这是历史文化赋予“我”的本质,“我”的本质就是使在,克服虚无与艰难险阻,使“我”存在。

回答|共 5 个

simonzhd 发表于 2022-11-21 01:06:35| 字数 7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哲学,很萨杰。

我以前也有一阵爱研究这些形而上的东西,但很不幸的走火入魔了(只针对我本人),所以现在很少思考这些艰深的东西了,做回了一个俗人。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1-21 10:23:53| 字数 36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然环境的动物人与社会关系的情感人往往纠缠不清而派生出种种疾病和社会矛盾

孤星11 发表于 2022-11-23 00:05:47| 字数 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没看懂,不过很佩服楼主一直思考。

我是用思维导图来定位自己的人生,不过可能和你的主题不符,呵呵。

莫萨杰 发表于 2022-11-23 08:08:41| 字数 189 | 显示全部楼层

孤星11 发表于 2022-11-23 00:05
没看懂,不过很佩服楼主一直思考。

我是用思维导图来定位自己的人生,不过可能和你的主题不符,呵呵。 ...

有些形而上学,主要从存在论来分析人性,我是从看了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得到的启发。一个实体之所以是其本身,是因为被规定的“是”,及其动态变化的“是”,也就是说,石头为什么称为石头,是因为对它的定义与规定,及其它变化到什么程度还称为石头。

莫萨杰 发表于 2022-11-23 08:38:53| 字数 105 | 显示全部楼层

simonzhd 发表于 2022-11-21 01:06
很哲学,很萨杰。

我以前也有一阵爱研究这些形而上的东西,但很不幸的走火入魔了(只针对我本人),所以现 ...

有些形而上学了,这是我读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得到的启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