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 吃橘子 呈阳性 ” 这样的流言会害死果农 !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2370 人阅读 | 5 人回复 | 2022-11-2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近日,网上流传 吃橘子 等酸性食物会导致核酸检测结果 呈阳性 的说法,这是真的吗?   

  “ 核酸检测前千万不要吃 橘子!”“ 这些酸性食物会让你的核酸 呈阳性!”…… 近日,网上流传“ 吃橘子  呈阳性 ”的说法。

  据了解,之所以出现这些说法,是因为有人在家用 橘子汁 做抗原检测,结果显示“ 两道杠 ”。视频中,操作人员直接把橘子汁液挤在新冠抗原试剂检测盒上,随后T区和C区均出现紫红色的横线。

034727ge5xzy9yqq8ezmyz.jpg


  这些内容,导致不少人产生恐慌,纷纷询问是真是假,甚至表示不敢吃橘子了。目前正是橘子、橙子等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也有网友表示,最近家里常吃这些水果,自己和家人的核酸检测均无异常。

  网友在家用橘子汁做抗原检测,结果呈阳性

  为验证传言的真实性,11月27日晚,央广网记者随机找到一处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点,在食用了橘子约2分钟后,且在没有饮水及食用其他食物的情况下,参与了核酸采样。

  记者吃下橘子后,立刻参与了核酸采样。

0347277myppp8mquzlq3ip.jpg


  11月28日早上7点,记者打开北京健康宝进行核酸自查,结果显示:阴性。

  记者本人11月28日的健康码自查询结果

034726t9oahsc39ahku2ad.jpg



  专家: 用橘子汁做检测,结果无意义

  吃橘子到底会不会影响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结果? 应急总医院 检验科主任 许慧 表示,样本检测是个“ 精细活 ”,需要进行全流程的质量控制,即在采样前、采样中、采样后确保操作准确,才能确保结果的准确性。

  首先要明确 抗原检测 和 核酸检测 是不一样的。

       抗原检测 病毒的衣壳上的 蛋白质,使用的胶体金方法的快速测试卡;

       核酸检测 病毒衣壳内部的 核酸,方法通常为实时荧光定量扩增检测(RT-PCR)。

       网友用 橘子汁 作试验检测的是 病毒抗原。

  抗原检测 或 核酸检测 要获得准确的检测结果,规范取样是最关键的一环。新冠病毒 抗原试剂盒 的适用样本为“ 人鼻黏膜上皮细胞 ”,将橘子汁作为样本滴入试剂盒,本身就不符合取样标准。因此,无论呈现出何种结果,都是无意义的。

  用橘子汁做抗原检测 为什么会出现假阳性?

  其实2021年就有德国研究人员做过类似的实验,不只是橙子的汁液,研究人员将可口可乐、零度可乐、芬达、红牛、伏特加、威士忌、白兰地、苏打水等多种饮料分别直接滴加在新冠抗原检测孔中,过一段时间,都会出现提示阳性的T线。但对这些饮料进行核酸检测,并没有检测到新冠病毒。

  “ 这是因为,抗原检测试剂盒 只有在正确的使用方式下,检测结果才有效力。做 抗原检测 时,需要将 拭子 取样后放入含有样本处理液的采样管中,洗脱后滴入试剂板条。同样,研究人员把这些饮料与样本处理液混合后再滴加到样本孔中做检测,抗原检测并不会出现 T区 红线的结果。”

   秘密就在样本处理液中。新冠 抗原检测 试剂盒 的原理简单来说,就是通过 特异抗体 捕获 特定抗原,但 抗原抗体 的结合需要维持适当的 PH值( 酸碱度 ),样本处理液里含有缓冲体系,可以保证 抗原抗体 在合适的 PH值 下结合。橙汁或者各类饮品直接加到试剂板条上,破坏了适宜的 PH 环境,造成抗原抗体的非特异性结果,这才产生了假阳性。

  吃橘子会影响抗原检测结果?

  多虑了 ……

  据了解,检测过程中,确实会有一些干扰因素影响最终检测结果,出现假阳性等情况。但使用 抗原检测试剂 无需担心吃橘子这一问题,因为新冠 抗原检测试剂盒 一般使用取样位置相对较浅、更便于大众操作的鼻拭子作为标本。

  做 抗原检测 时,鼻拭子 的采样部位位于鼻腔内,吃了哪些食物并不会对检测结果造成影响。

  专家提示,抗原检测 时,应严格按照说明操作。要注意,取样部位为 鼻腔黏膜上皮细胞。因此,最好在取样前先擤个鼻涕,清除鼻腔内的“ 多余 ”物质。

  吃橘子影响核酸检测结果? 不必担心

  目前,大多数 核酸检测点 提取的样本都是口咽拭子,许慧主任 介绍,核酸检测 主要是通过测定致病微生物病毒的 核酸 来判定结果。提取 核酸 的过程中要经过洗脱、纯化。因此,其他物质对核酸检测结果的影响微乎其微。

  专家建议,检测 前30分钟 受检者最好 不要喝水、饮酒或嚼口香糖,采样前2小时应避免进食,以防止咽拭刺激反射性呕吐。

  核酸检测与抗原检测 结果不一致怎么办?

  2022年3月10日印发的《 关于印发新冠病毒 抗原检测 应用方案( 试行 )的通知 》第五部分“ 核酸检测 的确认 ”中明确指出,核酸检测 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在进行 核酸检测 确认的过程中,如 核酸检测 阳性,不论 抗原检测 结果是阳性还是阴性,均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 确诊患者 采取相应措施;如 核酸检测 阴性但 抗原检测 阳性,则视同新冠病毒感染者采取集中隔离等措施,密切观察,连续进行 核酸检测。

  因此,抗原检测 可以作为判断是否感染病毒的一个补充手段,不建议作为日常筛查的主要方式。

  综合央广网健康频道

.

回答|共 5 个

蓝莓糖

蓝莓糖 发表于 2022-11-30 11:12:24| 字数 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看到这条新闻了,新闻五花八门,什么都有

孤星11

孤星11 发表于 2022-11-30 22:36:50| 字数 31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好最后专家揭穿了这个传言的不实一面,不然,确实会害死果农啊。

一路陪伴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2-1 07:57:34| 字数 61 | 显示全部楼层

孤星11 发表于 2022-11-30 22:36
还好最后专家揭穿了这个传言的不实一面,不然,确实会害死果农啊。

三人成虎 害死果农

孤星11

孤星11 发表于 2022-12-1 16:34:54| 字数 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2-1 07:57
三人成虎 害死果农

学到一句成语“三人成虎”,以前在中学时没有听过。谢谢!

一路陪伴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2-1 17:21:45| 字数 55 | 显示全部楼层

孤星11 发表于 2022-12-1 16:34
学到一句成语“三人成虎”,以前在中学时没有听过。谢谢!

好  相互切磋  同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