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敌视中国的政策是两党的 研究中国就像研究苏联 怕怕的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2325 人阅读 | 6 人回复 | 2022-11-3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捕获.PNG


        本月初,在本次印尼“ 习拜会 ”之前,一个多元化的前中国官员和学者的小组访问了纽约,这个小组在本月11日与美国知名企业家 格林伯格 所创导的“ 中国问题小组 ”举行了“ 美中关系 ”问题的讨论,有关这一讨论的结果被送交 拜登总统,作为参考。

       据报道,这次访问是在《 中国人民外交协会 》的主持下进行的,代表团由前外交部副部长、《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 》所长兼党委书记 王超 率领,小组成员包括前中国驻美国大使 崔天凯、前商务部部长 陈德铭、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解放军国防大学 唐永生少将、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吴心伯 等。这个小组在美国进行了 9天 的访问,已于本月16日回国。这是三年来中美关系中规模最大的半官方外交活动。

       代表团在美国期间,会见了前美国官员和以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莫里斯 · 格林伯格 为首的高管。97岁的 格林伯格 以与中国的密切关系而闻名。中国代表团还会见了99岁的前国务卿 亨利 · 基辛格、76岁的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迈克尔 · 穆伦 以及80岁的前驻华大使 马克斯 · 博卡斯 和76岁的 特里 · 布兰斯塔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美关系专家 卢翔 表示,此行是中美恢复对话的积极信号。

       尽管热烈、频密的面对面交往正在恢复,美方各领域人士期待与中方加强交流的意愿强烈,复旦大学的 吴心伯 仍敏锐地察觉到美国社会对华氛围发生着微妙变化:有的人说话变得谨慎了; 在华盛顿“ 政治正确 ”风向的作用下,昔日对华“ 接触 ”“ 对话 ”等表述被贴上了“ 坏词 ”标签; 不同于熟悉的老一辈中国问题研究者,美政府和智库里涌现出一批立场强硬的“ 新面孔 ” ……

       吴心伯教授 表示,和2019年的访问比较,这一次他发现美方的对华政策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他说:“ 我们必须做好与美国竞争的准备,这是不可避免的 ......  不是因为我们要和美国争做世界第一,而是因为美国对华政策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我们要想保护自己的核心利益就不得不竞争。”  他认为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非常明确,“ 他们不会改变切断中国与美国技术联系的路线。”

       吴心伯 还说:“ 敌视中国的政策是两党的,在美国的新一代“ 中国通 ”是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的人。他们现在研究中国是为了取胜,就像他们研究苏联时一样。” 吴 表示,随着新一代“ 中国通 ”未来可能会制定美国政策,目前与中国竞争的政策将产生挥之不去的影响,而且无论谁在 2024 年成为美国总统,都不太可能改变。

       当被问及与中国的“ 老朋友 ”如 97 岁的 格林伯格 和 99 岁的 基辛格 交谈是否有意义时,吴心伯 承认,他们的声音在决策舞台上越来越被边缘化,他们的影响力正在“ 大幅下降 ”,但是“ 我们有必要继续与他们交谈,相互支持,让我们的声音被听到。”

.

回答|共 6 个

蓝莓糖

蓝莓糖 发表于 2022-11-30 16:14:30| 字数 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美争霸,希望和平

孤星11

孤星11 发表于 2022-11-30 16:38:50| 字数 54 | 显示全部楼层

美方说,两国需要激烈的竞争,但是不希望竞争引发冲突。这就好像说,可以在下雨天淋雨,但是希望不会淋湿身体那样。

蓝莓糖

蓝莓糖 发表于 2022-11-30 20:17:43| 字数 50 | 显示全部楼层

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还在继续,美国一旦参战很容易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而且俄罗斯和中国是邻国,离得很近

点评

你的担心不无道理  发表于 2022-12-9 21:10

一路陪伴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2-1 08:09:40| 字数 798 | 显示全部楼层

蓝莓糖 发表于 2022-11-30 20:17
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还在继续,美国一旦参战很容易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而且俄罗斯和中国是邻国,离得很近 ...

        2010年,时任英国财政大臣 乔治 · 奥斯本 准确把握了历史发展的脉络,大力支持英国企业前往中国投资、积极推动中英两国贸易,由此开创了中英外交关系的“ 黄金时代 ”; 如今,这个“ 黄金时代 ”已经不复存在。

       在28日的伦敦市长宴会上,苏纳克 在他的首个外交政策演讲中宣称“ 认识到中国对我们的价值观和利益构成了系统性的挑战 ”,并表示过去十年来密切的中英关系“ 黄金时代 ”已经结束。“ 认为贸易可以带来社会和政治改革的天真想法也不复存在 ”;他还宣称“ 中国正在动用一切杠杆来争夺全球影响力、对英国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形成了系统性挑战 ”。不过,苏纳克 也承认中国的重要性,称英国“ 不能简单地忽视中国在世界事务中的重要性,包含对全球经济稳定或气候变化等问题 ”。

       除了中国之外,苏纳克 还提到了俄罗斯,而他的这番讲话主要传达了两个信号: 一是中国对英国的所谓“ 威胁 ”迫在眉睫、 二是英国要强硬地“ 对抗中俄 ”。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王子夔 表示,这是 苏纳克 执政后首次有关中英关系问题较为正式的表态,也可以视作对其此前党内选举期间涉华议题的政策回应与总结。而苏纳克这番有关“ 黄金时代 ”的表述,也在一定程度上戳破了一个事实,即保守党内部存在严峻的对华偏见问题,但又不得不承认中国是全球事务中的重要力量,仍要重视中国。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赵立坚 11月30日回应称,我们希望英方为中资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为中英合作创造有利条件。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各国发展的伙伴和机遇,不是威胁和挑战。中方始终致力于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关系,同时坚决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英方应摒弃冷战思维,停止散布“ 中国威胁论 ”,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英关系。






蓝莓糖

蓝莓糖 发表于 2022-12-3 13:25:38| 字数 8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2-1 08:09
2010年,时任英国财政大臣 乔治 · 奥斯本 准确把握了历史发展的脉络,大力支持英国企业前往中国 ...

啥时候有这个黄金时代了,没觉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