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蛙为何会变透明 ?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2109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2-12-2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 科学 》杂志 周四22日 发布的一项研究称,在南美洲和中美洲发现的一些青蛙具有开启和关闭“ 隐身 ”的能力。

       白天,这些夜间活动的 青蛙 挂在树叶下睡觉。它们细嫩、呈绿色的透明形态不会投射阴影,使得鸟类和其他从头顶或下方掠过的食肉动物几乎看不到它们。

170112rt4t44rvfvpvxxz4.jpg


       但是,当北方玻璃蛙 (northern glass frogs) 醒来并四处寻找昆虫和配偶时,它们会呈现出不透明的红棕色。

       杜克大学 生物医学工程师 兼研究合著者 姚俊杰( Junjie Yao  )介绍称:“ 当它们变透明时,是为其自身安全。”


1703052fzyoaw2jrrcywj3.jpg


        研究人员利用光和超声波成像技术发现了其中的秘密: 在睡着时,这种青蛙会将近 90% 的红细胞集中或“ 隐藏 ”在肝脏中。

        因为它们的皮肤和其他组织是透明的,所以在它们体内循环的血液可能会泄露它们的踪迹。 姚俊杰 说,青蛙的大部分内脏也会收缩并挤在一起。

        厄瓜多尔基多 旧金山大学 的青蛙生物学家 瓜亚萨明 ( Juan Manuel Guayasamin )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表示,这项研究“ 完美地解释了 ”玻璃蛙是如何“ 将血液隐藏在肝脏中以保持透明的 ”。

       然而,这些青蛙究竟是如何做到这一点,还不会导致自身受损仍然是一个谜。对于大多数动物来说,几个小时内血液循环中的氧气非常少是致命的。如此紧密地浓缩血液会导致致命的凝血。但不管怎样,青蛙活了下来。

       杜克大学 生物学家、该研究的合著者 塔博阿达 ( Carlos Taboada ) 说,对该物种的进一步研究可以为抗凝血药物的开发提供有用的线索。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 牛津大学 生物学家 怀特 ( Richard White ) 指出,只有少数动物是天生透明的,大部分是海洋生物。怀特说:“ 透明在自然界中非常罕见,在陆地动物中,除了玻璃蛙之外,基本上闻所未闻。”

       而包括一些鱼、虾、水母、蠕虫和昆虫在内的透明生物,它们体内都没有大量的红色血液,睡觉时隐藏血液的技巧似乎是青蛙独有的。

       怀特 说道:“ 这真是一种令人惊叹的动态伪装形式。”



回答|共 3 个

simonzhd 发表于 2022-12-23 13:13:02| 字数 2 | 显示全部楼层

神奇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2-23 13:48:49| 字数 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为抗凝血药物的开发提供有用的线索

孤星11 发表于 2022-12-23 20:24:48| 字数 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令人惊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