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知网 的垄断得罪千千万以文为生的学者学子 遭了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3140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2-12-2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捕获.PNG





        2022年12月26日,根据《 反垄断法 》,市场监管总局 责令 知网 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 2021年 中国境内销售额 17.52亿元 5% 的罚款,计8760万元。

       此前,知网多次卷入舆论风波。去年,退休教授 赵德馨 起诉 知网 擅自收录其百余篇论文,从未支付稿酬且其本人下载也要收费,最终获赔 70多万元。

       与此同时,作家 唐效英、退休教授 周秀鸾 也以侵犯其对其作品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起诉 知网。法院均认定 知网 侵权,判决“ 知网 ”单篇文章赔偿 周秀鸾 2100元到2400元 不等。知网 后就赔偿金额过高等问题提出了上诉后被驳回。

       另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至少已有 6所 高校和科研机构公开因收费过高而与知网“ 分手 ”。中科院因不堪近 千万元 续订费重负,停用知网数据库。

       一时间,天下苦 知网 久已,其种种行为引发舆论热议。对此,今年5月1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曾表示,根据前期核查,依据《 反垄断法 》对 知网 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调查期间,市场监管总局 成立专案组,对 知网 进行现场检查,获取大量证据材料; 对其他竞争性平台和大量用户广泛开展调查取证; 对本案证据材料进行深入核查和大数据分析; 组织专家反复深入开展研究论证; 多次听取 知网 陈述意见,保障其合法权利。

       经查,知网 在中国境内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具有支配地位。

       2014年以来,知网 滥用该支配地位实施垄断行为。一是通过连续大幅提高服务价格、拆分数据库变相涨价等方式,实施了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其数据库服务的行为;

       二是通过签订独家合作协议等方式,限定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不得向任何第三方授权使用学术期刊、博硕士学位论文等学术文献数据,并采取多种奖惩措施保障独家合作实施。

       调查表明,知网 实施不公平高价、限定交易行为排除、限制了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竞争,侵害了用户合法权益,影响了相关市场创新发展和学术交流传播,构成《 反垄断法 》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第(四)项禁止的“ 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 ”和“ 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 ” 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根据《 反垄断法 》第五十七条、第五十九条规定,综合考虑 知网 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持续时间和消除违法行为后果的情况等因素,2022年12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 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 知网 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 2021年 中国境内销售额 17.52亿元 5% 的罚款,计8760万元。

       同时,坚持依法规范和促进发展并重,监督 知网 全面落实整改措施、消除违法行为后果,要求 知网 围绕解除独家合作、减轻用户负担、加强内部合规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改,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创新发展。


.

回答|共 2 个

simonzhd

simonzhd 发表于 2022-12-26 18:23:33| 字数 1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消息很早以前就有所耳闻了

legs+

legs+ 发表于 2022-12-26 18:45:34| 字数 20 | 显示全部楼层

知网收费太贵,以前还有盗号,现在只有付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