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 近了 ……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1981 人阅读 | 5 人回复 | 2023-01-1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0943320895q8xdq205eeq0.jpg
ZB_0115_CJ_doc7oge4s3o3df1r63a609_12224211_tangjk.jpg

回答|共 5 个

simonzhd 发表于 2023-1-15 15:54:46| 字数 26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看上去有点年的味道了,但口罩还是提升安全感的标配

天使羽毛1 发表于 2023-1-15 17:40:38| 字数 16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是北方小年。今天是南方小年。

猫鼬sister 发表于 2023-1-15 18:15:03| 字数 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公司聚餐了,准备放假了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5 18:31:59| 字数 1,178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使羽毛1 发表于 2023-1-15 17:40
昨天是北方小年。今天是南方小年。

       “ 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  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称其为“ 小年 ”。小年一到,距离新年也就不远了。对于大部分南方地区的朋友而言,腊月二十四才会迎来小年。南北方过小年不是一天?   这与民俗文化的地域性差异等多种因素有关。

       小年,也称“ 祭灶节 ”。祭灶是一项古老的习俗。旧时,差不多家家户户灶间都设有“ 灶王爷 ”神位,人们称其为“ 灶君司命 ”,在传说中,他被视为一家的保护神,因此受到崇拜。

       民间祭灶源于古人拜火习俗。《 释名 》提到:“ 灶。造也,创食物也。”  灶神的职责就是执掌灶火、管理饮食,后来扩大为考察人间善恶,以降福祸。

       “ 祭灶是很早就有的一个仪式,但祭灶节或者说小年成为春节年俗的一部分,应该是在汉代以后。”  民俗专家 王娟  在接受 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道。

       而“ 祭灶 ”也称看作是新年开始的标志之一。换句话说,小年是春节的序曲,意味着过年模式开启。

        对于 过小年 的日期,古代有“ 官三民四船五 ”的传统,即官家的小年是腊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腊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则是腊月二十五。

       晋代名人 周处 写过一部《 风土记 》,记录了不少地方习俗与风土人情,其中提到:“ 腊月二十四日夜,祀灶,谓灶神翌日上天,白一岁事,故先一日祀之。” 传统上的 小年 是在腊月二十四。因清朝中后期帝王家提前一天在 腊月二十三 拜灶王爷,北方地区百姓随之效仿,也提前一天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 随着时间推移,北方地区逐渐以 腊月二十三 为小年,南方地区则多半把腊月二十四定为小年。

       对于这种“ 官三民四 ”的说法,民俗专家 王娟 基本认可。“ 总体来说,北方一般都是 腊月二十三,南方则是 腊月二十四,但由于人口流动等原因,这并不绝对。” 在她看来,古代皇家修历法时,一般会规定重要节日的时间。过小年 日期的不同,可能与古代不同朝代实行的历法、习俗的地区性差异等很多因素有关,难免会出现日期不统一的情况。也从侧面说明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王娟  表示,不管小年是在哪一天,都是表达人们对庆祝活动阶段性的区分,期待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无论是在北方还是南方,小年 的到来都会让年味变得越来越浓,这其中升腾的是深情的眷恋。

       “ 糖瓜 ”是小年较有代表性的食物,一般用黄米和麦芽熬制而成,把如此制作而成的长条形麦芽糖称为“ 关东糖 ”,制成扁圆型就叫做“ 糖瓜 ”。“ 糖瓜粘性很大,过去也叫‘ 胶牙饧 ’,在北方习俗中比较常见。” 在 王娟 的记忆中,对许多年长的人来说,过去物质很匮乏,小时候吃的糖瓜,是一种带点奢侈性质的食物。 而新年的甜味,便藏在小小的糖瓜里。

       有的地方也会在 腊月二十三 这天蒸粘糕、吃粘糕,寓意“ 年年高 ”;  在福州,甘蔗是祭灶必备的食物,取其“ 节节高 ”之意,为新一年讨个好彩头。

       “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 ”,一首流传至今的过年谣,唱出了人们最为简单质朴的心愿: 新一年平安喜乐,生活甘甜如蜜。



.

误伤渡者 发表于 2023-1-17 06:23:05| 字数 39 | 显示全部楼层

烟火气是有了,不过这是以多少人的离开才换来的,唉,“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我是自野蛮向文明的渡者,到达彼岸时被文明与野蛮之战所误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