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对人好

显化者子雯的手记 显化者子雯的手记 2426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3-01-2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对人好
02aa0f15a0b45ee3f30c3a09368f305aa23bf39122cb83-uoM3Gg_fw658.webp.jpg


对人好是对的,与人为善,问题是对人不能太好,也不要太坏。
对人太好,会发现许多人配不上这样的盛情,慢慢地就会成为辜负,也是缘分不足的关系吧。
对人不好,会让人敬而远之,令人心生厌恶,我们好好个人,干啥要活得让人生厌恶之心呢。
人除了对人好以外,还要会思考和保护好自己,至少得有点智慧,不能过分傻。傻一点那叫“大智若愚”,傻到家了那是太天真too simple了。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古代老话很算数的,一说一个准。
人与人之间不能走得太近,太近就必然会缺少尊重,因为彼此过于熟悉,知根知底,过去自己和对方都吐露过心声,把属于自己的弱点、丑事都说了个底朝天。所以,如果对方想攻击你或者轻蔑你完全易如反掌。
人与人之间最好保持一些距离,这是安全距离。
想想也是,即使两个人再要好到赤忱火热了,又能如何。自己还是要有足够的智慧行走江湖。不是说对人好了,自己的脑子就不需要了。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关键是拥有多少智慧,而不在于别人是否和你是朋友,朋友的关系如何。拥有智慧,这是核心的问题。
年纪不小了,是时候人间清醒般地看待身边的人事物了。不可像过去那样热血沸腾、掏心掏肺,傻里傻气,没见识,一遇见别人喜欢自己,便扑上去对对方炽热的好,不带半点怀疑与试探,全心全意。
有时候,对人太好,独宠TA一个,会生出个反目成仇。因为,你待人太好,会让别人有一种你有高于TA的优越感,时间久了,一直对TA好,你信不信,对TA越好TA就在潜意识里越恨你。
所以,过去热心帮助过的人当中,有些会成为仇人,就这个原因。
TA终究错失的是一个敢用真心来换的朋友,而我不过是将生命中不信任我的过客淘汰掉罢了。
所以,没有金刚手段不施菩萨心肠,我们还是需要一定的智慧来经营自己的人际关系,不是一个劲地对人好,别人就会相信你、尊重你,甚至早就看你不顺眼了。别人的仇恨着、隐忍着,就是等到关键时刻给你背后两刀子。
对人好得看人,好多少火候也要自己调整好。更多时候我们可以君子之交淡如水。

2023.1.21


子雯茉莉,喜欢聊天、写作、画画、做音乐
公众号 搜  子雯茉莉 关注一下

回答|共 2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3 10:54:06| 字数 15 | 显示全部楼层

君子之交淡如水  与人为善自己方便

子雯 发表于 2023-1-23 22:02:25| 字数 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3 10:54
君子之交淡如水  与人为善自己方便

谢谢
子雯茉莉,喜欢聊天、写作、画画、做音乐
公众号 搜  子雯茉莉 关注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