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行磕头礼的仪式感 瞬间年味儿就上来了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2960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3-01-2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9b40a055a43b4779bae2f89409b82cb4.png





        今天已经大年初二了,这两天过年不少地方都开放了烟花爆竹,走亲访友也是最近几年最适合的日子。

        有 山东 济宁 网友晒出了自己除夕的硬核拜年礼仪,家族百来号人共同跪拜祖先,仪式感拉满,瞬间年味儿就上来了。

        山东网友 还透露,除了跪拜祖先之外,还要给村里的长辈老人们行跪拜礼,同样在除去以上老人的辈分最高者带领下,一个家族的男人们开始去拜年,每到一家给家里的老人们,有请家堂的先人们行跪拜礼。

        不过这个习俗在网络上也引发了一些争议,有部分网友认为是陋习,应该抛弃掉。 但大部分网友还是比较冷静,认为这是多年传下来的习俗,没必要抛弃。最重要的是,这个习俗无害健康,也远远到不了违背现代文明社会伦理道德,进而破坏社会公序良俗的地步。 尤其是现在大部分年轻人都常年在外打工,常年和父母不见面,无法在父母跟前尽孝,能用上这样一种仪式感的礼仪来表达自己的感情,感谢养育之恩,并无不妥。

        另外,对于一些网友质疑的没有女性出现的问题,有当地网友表示;“ 女性和男性是分开行礼的,而且礼仪还是不同的 ”。

        你们都有哪些独特的拜年礼仪?


dbb44aed2e738bd4299fb7b70ab31bdd267ff9ba.png
ac345982b2b7d0a223a0cd5262d7ea024a369a5c.png
267f9e2f07082838377b4d1b09a1350a4c08f10b.png
00e93901213fb80ec9b4d1739de9b325b83894f5.png



.

      

回答|共 2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3 15:13:04| 字数 1,360 | 显示全部楼层

          晒“ 年味儿 ”, 一提筷子就上来了!

         团圆饭里话新年,提起“ 年味儿 ”餐桌上面各道珍馐斗艳是必不可少的靓丽风景 ……

         今天,请各位聊聊家乡的年味儿特色菜肴,在好兆头中接喜气、过新春!

         你的吉祥话对应的是哪道菜呢 ——

        北京

       北京烤鸭 是具有世界声誉的北京名菜,起源于中国南北朝时期,肉质肥而不腻,外酥里嫩。其用料为优质肉食鸭,辅以果木炭火烤制,香醇可口。北京烤鸭在北京人除夕夜的餐桌上,常寓意着“ 事事吉祥 ”,代表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的美好祝福。

       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餐饭,全家团聚, 共享“ 年味儿 ”。代表年年有余的 糖醋鱼,必不可少的 油焖大虾 和 红烧肉,还有 松仁玉米,鱼香肉丝 ······ 一道道菜里洋溢着合家欢聚的幸福,岁岁如此,家常顺口。只要家人在一起,便是最好吃的年夜饭。

        深圳

        南瓜盅 是粤菜名品。南瓜从头部切开并挖籽掏空,将竹笋、金针、火腿、香菇等鲜美的食材依序放入南瓜盅,并加盐放入蒸笼蒸熟,这样一盅菜品,口味是复杂而独特的,入口有南瓜绵密香甜,更有脆爽竹笋和咸香火腿,让人回味无穷。橙色寓意金玉满堂,又和街边的金桔树相得益彰,是对新年福星高照、圆圆满满的美好祈愿。

        福州

        炒白粿 是一道闽地名菜,家常烹饪时通常以 白粿 和 五花肉 为主料,白粿 柔软滑韧,佐以色彩丰富、各式各样的作料,味道非常鲜美,让人百吃不腻。其因配菜丰富而寓意十全十美,同时 白粿 外形白白胖胖,寓意团团圆圆。所以逢年过节的时候,福州人的餐桌上少不了这道菜,为的是博个好彩头。、

        成都

        火锅 是家喻户晓的川菜,也是中国烹饪文化中的最为古老和最具地方特色的烹饪形式之一。不管是蜀地人还是大江南北祖国各地的人们都非常喜爱火锅,其历史悠久,烹饪方式原始独特,锅面上的麻辣红油任谁闻见都难以抗拒诱惑。它吃法多变,各类食材在麻辣烫底的洗礼后渗入口腔,顿觉香辣扑鼻,在新春之际给人以独特的视觉味觉体验。大家聚在一起吃火锅,寓意着一家人团圆美满,也象征着红红火火地过大年。

        绥化

        制作 猪皮冻 要将 猪皮 清洗干净,去毛刮脂后可以收获一张清新美丽的猪皮,优秀的师傅将其切成均匀的肉皮块,放入三倍肉皮的水量大火烧开,小火慢熬,其手法类似制阿胶,待其渐渐粘稠便可放入冰箱冷冻,成型后切成小片蘸酱油蒜泥食用,入口是冰爽弹牙,含服后则细腻粘稠,别有一番风味。在新年,这道菜还寓意着“ 锦上添花 ”,能给人们带来新的祝愿。

        遵义

        夹沙肉 选用猪身上最漂亮的五花三层,将豆沙夹入肉片,涂抹金黄的蜂蜜增色增味,蒸制酥软状,整体风味甜蜜诱人,寓意着“ 甜甜蜜蜜 ”。肥肉入口即化,香嫩弹牙,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甜食年夜饭菜,其鲜香甜糯的口感,备受老人孩子的喜爱。

        张家口

        四喜丸子 是寓意人生 福、禄、寿、喜 四大喜事,是压轴的喜宴菜品,象征着“ 阖家团圆 ”的美好愿望。将猪肥瘦肉切丁与玉兰丁用沸水汆过,辅以葱姜酱油搅拌均匀团成四团,沾蛋糊热锅烧油而炸,八成熟捞出后炖煮,大火收汁勾芡,一道颜色金黄,鲜咸酥嫩,芡汁清亮,味道适口的四喜丸子就出锅了。

        南宁

        来自广西的年夜饭充满了客家特色。其中非常抢眼的粽子便是 南宁肉粽,每逢春节,南宁人都喜欢 包粽子 过年,加上年糕,取“ 年年高( 年糕 )中( 粽子 ) ” 的美好寓意。年夜饭里还有一道特色客家菜 -- 酿苦瓜,酿苦瓜的味道清淡爽口,苦瓜香气诱人,味道微苦鲜香,刚好解了大鱼大肉的油腻,是年夜饭餐桌上的“ 抢手菜 ”。

        菜肴道祝福,新年更幸福!


.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4 14:15:01| 字数 2,907 | 显示全部楼层

         2023年1月21日,农历新年来了。26岁的 许非 像往常一样跟随父母回到了 四伯家和奶奶 一起团年。年夜饭桌上,他提心吊胆地想父母或亲戚会不会当面催婚,所幸的是“ 躲过一劫 ”。过了初一,大家庭团年结束,他长舒了一口气。

        许非 已经回家快一个月了。2022年12月26日,在985高校读研的他回到湖北老家。正值传统节气里的腊月初,家里置办年货的日子。父母为了迎接他回来,多灌了三十斤腊肠。

        但日子一长,他就发现这些物质的安稳不足以弥合他与父母的“ 精神间隙 ”。平常日子里,父母会有意无意地催婚。他只得采取拖延战术,避免矛盾爆发。

        许非 有过两段感情,但在他敏感的认知里,它们都不能被称作“ 爱情 ”。他始终记得 蔡澜 说:“ 可以相信爱情,但不要迷信。” 他喜欢这个答案,带着期待的爱情。拉锯战中,他与父母达成了唯一共识 —— 感情在前,婚姻在后。

        如今,许非 还有一年半就要毕业了。打算靠自己所学的计算机专业在二线城市安个家,当然也离不开父母的帮衬。他有时会迷茫,觉得自己不一定能经得住社会的锤炼。但是他依旧抱有超越一点现有生活的希望。

        以下为许非的口述:

        1月21日,大年三十,我和爸妈一起去看奶奶,她现在住在 四伯 家,所以照例要去那里团年。那边是乡下,往年我们都烧火盆取暖。现在条件好了,都开空调了,但火盆还是得烧,一烧一整天。柴火要填够,不能熄,寓意着新年红红火火。

        年夜饭我们分两桌,一桌大人一桌小孩。都二十六了,我还是喜欢挤小孩那桌。然后和他们一起看电视,等春晚倒计时,快到十二点一起去放烟花。老家镇上的房子都是一家一栋的小楼,沿着路边拔地而起。每家都要在零点前把烟花在自家门前摆好。电视上新年钟声的响起,烟花沿着主路,照亮每家每户的夜空,新年就算到了。烟花炮竹燃放剩下的垃圾也不能扔,我奶奶说这是财,过完年才能扔。

        老家亲戚住得近,大年初一一大早,我就去大伯家吃饺子。初二“ 回娘家 ”,我没结婚,就跟爸妈回姥姥家吃饭。

        结婚的事他们两年前就开始催我了,今年也不例外。

        1月7日,我和爸妈一起看电视,电视上在放小品,第一个讲大龄女青年被催婚,第二个讲生小孩。我当时就抱怨这演得太无聊。爸妈就说:“ 你们年轻人不懂,有家庭才会幸福,有人爱你照顾你。” 我说:“ 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自己都养不活。” 我妈就觉得,“ 等有了孩子,再苦再累,回家看一眼小孩就幸福。” 说到这我就沉默了。

        我回家已经快一个月了,去年12月26日回的。有时外面待久了,总想回家看一两眼。但回去我就得想方设法让我妈高兴 —— 刻意早起,按时吃早饭。在家我也不敢点外卖,我妈会觉得我浪费。那天回家他们来接我,还切了一盘我最喜欢的腊肠,是老家必备的年货。从农历腊月开始,年货就是爸妈的心事。他们一放假就会往市场上跑,看到品质好的牛羊鱼肉就会买去,腌制、吹干,做腊肉。往年家里都会准备二十多斤腊肠,这两年我在外面,爸妈就准备得特别多,有五六十斤。

        两年前,爸妈向我催婚的时候说过,有一个稳定的家庭,我才有动力承担作为一个男人的责任。 但我不觉得。元旦假期,我和我妈一起去她表姐家。妈妈的表姐至今没结婚。每次回家后,我妈都说她家太冷清,虽然自在,那也是没有羁绊的、断裂的生活。

        我爸妈的理想儿媳妇和绝大多数家庭一样 —— 善良孝顺,条件相当。但他们还是和我说,前提是双方要有感情。反而我有时会劝他们,时代变化了,人心没有那么纯粹,找到一个交付真心的人很难。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 但他们不听,默认我过两年就会结婚。我只得采取拖延战术,画大饼: 缘分未到,时机不成熟,等工作稳定了我再想结婚的事情 …… 有时也会拿我屡次相亲失败的大表姐当挡箭牌:“ 你看急啥,我大姐今年都31了,催了几年了还不是没结婚。” 能糊弄一次是一次。再过两年矛盾估计会更加激烈,我只能躲着。

        在他们心中,我没有结婚,他们就没有完成自己的使命。

        我有过两段感情。一段在大学,那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喜欢一个女生。还有一段是最近,和我青梅竹马的纠缠。两段都没有真正在一起。但于我而言,都是用了心的,结束时有种深深的疲惫感。但有时我会觉得,对她们的喜欢,就只是像喜欢一个还不错的人,我不能说我“ 爱 ”她们。我也问过朋友,爱情是什么状态和感觉?  她说了一些我听不懂的话,让我去看《 英国病人 》。

        于我而言,感情在前,婚姻在后。我不相信人性,很难轻易开始一段感情。而婚姻更像是考试作文,是最后一题的标准答卷。这个年纪你结婚了,主流社会才评判你通过了。我不喜欢孤独,但相比于两个人被迫结婚,孤独就变得可以忍受了。

        我有个大学同学,也是老乡。他毕业后就上班了,做电子厂的运维,去年在双方家长的催促下结了婚,女方是之前的同事,他通知我结婚时很突然,我对他的感情印象还停留在他大学时的初恋。那时他很认真,虽然后来分手了,但他花了一年半才彻底死心。以至于听到他结婚消息时,我恍惚了一下,时间过得好快。 后来再聊起,就是他告诉我生活压力大,要还房贷,要照顾两边父母。我觉得他活得好累,但似乎也是很多人相同的处境。

        还有一个小学很好的朋友也结婚了。之前看他朋友圈,他带着一双儿女吃肯德基,小朋友很可爱。那一刻我觉得他很幸福,也是属于我父母相信的那种家庭幸福。 但这似乎也不是我现在盼望的生活,记得他发朋友圈照片那天是星期三,我笑着和身边朋友吐槽:“ 我小学同学都儿女双全了,但我不羡慕。他要带小朋友周三去吃肯德基,浪费,我会忍一天,到疯狂星期四大吃特吃。”

       家里长辈们大多在用抖音,他们还有一个抖音群,在一个圈子里互相关注,出门也会带自拍杆发抖音。来来回回推送给他们的都是差不多的东西。看到他们刷的内容我也会觉得无聊。例如我妈,以前爱看大师讲道理,例如“ 女人要改掉哪些缺点,才能幸福 ”,现在爱看“ 百善孝为先 ”、“ 感恩父母 ”的视频,还经常转发给我。

        我们老家用抖音的人挺多的,不止中老年。有一次我喜欢的人 ( 青梅竹马 ) 发给我抖音视频,和我讲道理 —— 抖音上某个“ 佛教大师 ”说:“ 路不通要学会转弯,心不悦要学会看淡。答案在明天。” 那一刻我意识到,我们根本不是一路人。

        其实我爸妈对我挺好的。我是学计算机的,考研考了三年,最后从一个二本上了一个 985 的非全日制研究生。这期间他们没有逼着我找工作,养家赚钱,反而一直给我提供经济支持。对我的工作也没有什么要求,觉得我能养活自己就好。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很多父母倾尽所有付出,我爸妈也不例外 —— 他们还计划着我成家了给我买房,准备了 100万元 首付,等我工作了给我买个车,帮助我生活起步。

        《 岁月神偷 》里有一句台词:“ 做人,总要信。”我现在还是会想起《 岁月神偷 》里这句话,也依然渴望着爱情。蔡澜 微博下面也有人问他:“ 还可以相信爱情吗?” 他回答:“ 可以相信,不要迷信。”我喜欢这个答案。

        学计算机不是我的爱好,只因为是热门专业,它成为了我的生存技能。但今年互联网就业不景气,我还没正式开始找工作,但得未雨绸缪了。以后我想选一个房价负担得起的城市生活 —— 成都、苏州、长沙,那些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韵味。等实在坚持不住了,我再考虑回老家。有时我会迷茫,觉得自己不一定能经得住社会的锤炼。但是我依旧抱有超越一点现有生活的希望。平时我喜欢听民谣,等工作稳定了,闲下来,我想学个乐器,给乐队打工。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