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灰犀牛 ”是藏不住的 中国正在弥补短板“ 创新能力 ”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3212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3-01-2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52126c833etkkpmecmaki (2).png




         1月23日,美国智库《 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 》( ITI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Innovation Foundation ) 发表研究报告 《 醒醒吧美国: 中国的创新能力正在超越美国 》。

         这份报告回顾了过去十年,并通过一系列 创新指标 衡量了中国相对于美国所取得的进步。这些指标分为三类: 创新投入、创新产出 和 创新成果。  通过审查一系列指标,人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在哪些方面取得或没有取得进展,特别是相对于美国而言。

         报告的关键要点如下:

         沿着亚洲四小龙邻国开辟的道路,中国有望从 模仿者 发展为 创新者。中国已经在 超级计算机、高铁 等多项先进技术上展现出引领世界的能力。

         中国的创新潜力威胁着美国及其盟国在 高附加值、先进产业中的市场份额,而这些产业对美国的繁荣和安全至关重要。

         2010年,中国的 创新 和 先进产能 按比例 ( 占其经济规模、人口等 ) 约为美国的 58%,按绝对值计算约为美国产出的 78%。 到 2020 年,中国的 创新 和先进产能按比例增加到美国能力的 75% 左右,绝对值增加到 139%。

         中国在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 ( ITIF ) 审查的大多数 创新指标 和每个指标组中都取得了显着进步,其中 创新产出 取得了最大进步。

         中国仍然面临 经济挑战。但它在广泛的 创新指标 方面取得的进展表明,它正在走上在 创新 和 先进产业 产出方面超越美国的道路 —— 无论是在比例方面还是在绝对方面。

         报告指出: 总体而言,中国相对于美国取得了显着进步。这一进步在 创新产出 方面最为强劲和最广泛,而且毫不奇怪,在不考虑规模的指标方面,中国在所有三种创新类型上都相对于美国取得了进步,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非规模上。总而言之,中国正开始利用其庞大的 经济 和 人口 优势,在 创新总产出 指标 ( 例如发表的科学和工程论文数量、授予博士学位的数量、先进产业产出等 ) 方面超越美国。

        一个很突出的例子:中国在 2009年 已经成为 电动汽车 的最大生产国,如今,它已经成为电动汽车的最大出口国。


.
      

回答|共 3 个

555 发表于 2023-1-26 10:02:53| 字数 20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普通人没什么感觉啊~  财富分配的问题吧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6 10:10:08| 字数 80 | 显示全部楼层

555 发表于 2023-1-26 10:02
但是普通人没什么感觉啊~  财富分配的问题吧

https://mlxl.org.cn/thread-7473-1-1.html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6 10:30:33| 字数 778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 2022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 ( 以下简称研发经费 ) 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投入总量迈上 3万亿元 新台阶;经费投入强度 ( 研发经费与GDP之比 ) 较快提升,达到 2.55%。

   据介绍,2022年,受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全社会研发活动受到一定影响,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持续加力,科技奖励和激励机制不断完善,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拉动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迈上新台阶。

   初步测算,2022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达 30870亿元,首次突破 3万亿元 大关,比上年增长 10.4%,自“ 十三五 ”以来已连续 7年 保持 两位数 增长。按不变价计算,研发经费增长 8.0%,高于“ 十四五 ”规划“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 7% 以上 ”的目标。

   投入总量上规模,投入强度也较快提升。据初步测算,2022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 2.55%,再创新高,比上年提高 0.12个 百分点,明显高于“ 十三五 ”以来年均增幅,实现了较快提升。

   此外,去年基础研究经费保持增长,原始创新取得新突破。初步测算,2022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支出为 1951亿元,比上年增长 7.4%;占研发经费比重为 6.32%,连续 4年 保持 6% 以上的水平,为我国 原始创新能力 不断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华社北京 2022年3月5日报道,中国财政部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交的政府预算草案报告显示,中国2022年的军费预算为 1.45万亿元,同比增长 7.1%,这也是中国军费时隔 2年 之后,增幅再次突破 7%。

         3月5日当天发布的《 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 》指出,我国去年的军费支出为 13557.58亿元 人民币,完成预算 100%,今年的国防预算为 14504.5亿元 人民币,同比增长 7.1%。2020年和2021年,中国军费的增幅分别是 6.6%、6.8%,增幅上一次突破 7% 还是2019年,达到了 7.5%。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