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脚底下 约5000公里处 的 地核 正在晕头转向 ?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1601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01-2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捕获 (2).png
1_201512211245531B1bY.png




         地球是由哪些部分组成的呢?  ① 地壳、② 地幔、③ 地核——

         地壳的特征是由岩石构成的固体外壳,而大陆的地壳厚,海洋的地壳比较薄,地壳的平均深度为 17公里;

         地幔又分为 上地幔 和 下地幔,上地幔 主要是固态,在 上地幔 里面还存在着一个 软流层,而这个 软流层 也是被现在科学家们说是岩浆的发源地,上地幔为 1000公里,下地幔主要是固态,但是 温度 和 压力 以及 密度 都比上地幔增加了不少,下地幔为 2900公里;

         地核部分也分为 外核 和 内核, 外核 已经相对接近于液态了,而且横波不能通过,内核 的 温度 和 密度 都比较大,地核 外核 为 5000公里,  内核 为 6370公里。

         地球的直径是多少?  地球的直径是 12742公里, 赤道 半径 是 6378.137千米,极 半径 是 6356.752千米,平均半径为 6371千米,所以通过以上数据来说,地球的平均直径则为12742千米,并且地球还是一个 赤道直径大 南北极直径小 的不规则球体。

        (北京 法新电)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报告,地球 内核 已经停止与地球外部圈层 同方向 旋转,甚至可能正在往 相反方向 旋转。

        北京大学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教授 宋晓东 和特聘副研究员 杨翼,星期一(1月23日)在《 自然 · 地球科学 》( Nature Geoscience )上发布的最新研究结果,揭示了 地球内核 近70年来 的差速旋转模式的变化。

        他们告诉法新社,地表底下 约5000公里处、被称为“ 行星中的行星 ”的地球 内核,漂浮在液态的金属 外核 中,因此可以独立旋转。

        地球 内核 是与冥王星大小相当的炽热铁球结构。他们发现地球 内核 的自转“ 在2009年前后几乎停止,然后转向相反方向 ”。

        通过分析 过去60年里 同一震源重复发生的天然地震,宋晓东 和 杨翼 发现地球内核的自转在 2009年 接近停止并开始缓慢地反向,“ 我们认为地球内核会相对于地球表面,进行来回旋转,像秋千一样。”

        他们补充道,一个来回旋转周期 约70年,意味着大约 每35年 便会改变一次方向。上一次方向改变是在 1970年代初期,预测下次将发生在 2040年代中期。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迹象表明地球 内核 的活动会对地球表面的居民造成显著影响。

        宋晓东 和 杨翼 相信,所有地球层之间都存在物理关系。“ 我们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够激励其他研究人员,将整个地球视为一个综合动力系统,并以此建立和测试不同的模型。 ”
        
        关于地球 内核 究竟如何旋转,一直是科学家争论不休的问题。有学者提出地球内核 每六年 左右改变方向;也有理论指出,地球内核只有在 2001年至2013年之间 较大程度上旋转,之后便停止旋转。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