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指肠梗阻的致病原因是什么

康复之路 康复之路 2277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02-1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十二指肠梗阻可能因为闭锁、狭窄或外在肿块的压迫所致。十二指肠梗阻可能因为闭锁、狭窄或外在肿块的压迫所致。与其他肠道闭锁不同,十二指肠闭锁通常与其他先天性异常相关,例如 唐氏综合症,这在25%至40%的病例中存在。
产前若有羊水过多和/或肠管扩张,可怀疑十二指肠闭锁诊断。 产前超声检查可以在大约50%的病例中检测到双泡征。
根据《默沙东诊疗手册》的表述,产后,十二指肠闭锁的婴儿表现为羊水过多,喂养困难,和呕吐,可能是胆汁性呕吐。诊断主要依据症状和经典的X线片双泡征象,一泡在胃和另一泡是在近端十二指肠;远端肠道几乎没有空气。虽然上消化道系列检查能显示梗阻部位并明确诊断,但必须谨慎操作,防止误吸,如果需要立即施行外科手术,那么这通常不是必须要做的检查。 如果手术延迟(例如,由于其他的医疗问题,如呼吸窘迫综合征,需要稳定病情),应行造影灌肠,以确认该双泡征不是由于旋转不良所引起。一旦可疑该疾病,婴儿不能经口喂养,需要置入鼻胃管以给胃减压。
明确诊断后,需手术解除梗阻。
十二指肠狭窄
发生率低于十二指肠闭锁,但具有相似的临床表现,需要手术治疗。也常伴有唐氏综合征。
胆总管囊肿
胆总管囊肿能够从外部压迫十二指肠。 欧洲和美国的发病率约为 100,000 个活产婴儿中的 1 个。超过一半的报告病例发生在日本。 有证据表明,胆总管囊肿的发病率正在增加。
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典型者可表现为腹痛(在新生儿一个非常难以推断的发现)、肿块、黄疸三联征。如果囊肿巨大,可以造成十二指肠梗阻。新生儿可出现胆汁淤积。
超声可以诊断胆总管囊肿。这些囊肿可以通过使用磁共振胰胆管造影术,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或内窥镜超声波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
胆总管囊肿的治疗是手术治疗,需要完全切除囊肿,因为囊肿残留物中发生癌症的风险很高(20%~30%)。最常采用的外科手术是Roux-en-Y肝空肠吻合术。该手术通常在腹腔镜下完成。最近的一些研究指出,机器人辅助手术可能会改善结果。
环状胰腺
环状胰腺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异常(活产婴儿发生率为5~15:100000),常与唐氏综合征相关,胰腺组织环绕十二指肠的第二个部分,造成十二指肠梗阻。
大约三分之二的感染者仍无症状。在那些出现症状的人中,大多数出现在新生儿期,但表现可能会延迟到成年期。新生儿具有羊水过多,存在喂养问题,呕吐可能是胆汁性。
X线片上出现十二指肠闭锁患儿可见的相同双泡征,那么就可以考虑环状胰腺的诊断。也可以通过上消化道造影,更确切地是通过CT或磁共振胰胆管造影来做出诊断。年龄较大的儿童可行ERCP检查
环状胰腺的治疗是通过十二指肠吻合术、十二指肠空肠吻合术或胃空肠吻合术绕开环状胰腺。 由于可引起胰腺炎并发症和胰瘘形成,应避免切除胰腺。
以上信息来源于MSD手册,需要了解更多默沙东医疗信息,可以通过MSD官网,下载默沙东诊疗手册AP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