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上有哪些治疗室性心动过速的方法

康复之路 康复之路 1132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02-2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有些专家对室性心动过速采用≥100次/分作为界定速率。表现为较慢心率的反复室性心律称为加速性心室自主心律或缓慢的室性心动过速;它通常是良性的,不必治疗,除非伴有血流动力学症状。
根据《默克家庭医学手册》的表述,大多数室性心动过速患者有明显的心脏病,特别是既往有心肌梗死或心肌病。电解质异常(特别是 低钾血症或 低镁血症)、酸血症、低氧血症和药物不良作用可促发室速。长QT综合征(先天性或获得性)与一种特殊类型的室性心动过速即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有关。
发生室性心动过速时,患者几乎总会感觉心跳异常(心悸)。病人可出现乏力、头晕、和/或胸部不适。
持续性的室性心动过速常使心室的充盈泵血效率降低,严重时可能出现血压下降,心力衰竭而威胁患者的生命。血压往往会下降,随后发生心力衰竭。持续性的室性心动过速之所以危险也是因为它会不断恶化直至引发心室颤动(一种心脏骤停)。偶尔有患者发生室性心动过速,甚至心率超过每分钟 200 次时也无明显症状,但其危险性并不会因此而降低。
室性心动过速的诊断
• 心电图 (ECG)
室性心动过速的诊断依赖心电图。任何宽QRS波群心动过速(QRS≥0.12秒)都应考虑为室性心动过速,直到证明它不是。
心电图发现有无关的P波激动、融合波或夺获心搏,在胸导联上QRS向量的一致性,伴有不一致的T波向量(与QRS向量相反),前额面的QRS电轴位于西北象限,以上都支持室速的诊断。鉴别诊断包括室上性心动过速伴束支阻滞或经附加旁道传导。然而,有些患者对室性心动过速耐受性极好,因此根据宽QRS波群心动过速时有良好耐受就判断一定是室上性起源,是错误的在室性心动过速病人中应用适合于治疗室上性心动过速的药物(如维拉帕米、地尔硫䓬)可能引起血流动力学崩溃和死亡。
室性心动过速的治疗
• 急性:或使用同步直流电复律,或者用Ⅰ类和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
• 长期:通常使用植入性心脏复律除颤器
急性
急性室速治疗取决于症状和室性心动过速持续的时间。
无脉搏室速 要求 ≥100焦耳 除颤。
稳定持续的VT 可用≥100J的 同步直流电复律 。
稳定的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可静脉用药治疗,通常用Ⅰ类和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利多卡因起效快但常场无效。如果利多卡因无效,可静脉给予普鲁卡因胺,但此药可能1小时才起作用。I静脉胺碘酮经常使用,但也不会马上起效。静脉用普鲁卡因胺或胺碘酮无效是心脏电复律的指征。
非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不需要立即治疗,除非室性心动过速频繁发作或时间长到足以引起症状。在这种病例中可像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一样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
长期
主要的目标是预防猝死,而非简单地抑制心律失常。最好是采用 植入性心脏复律-除颤器来实现这一目的。然而,如何选择患者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取决于对室性心动过速致命可能性的估计和基础心脏病的严重程度。
若室性心动过速的各导联波形是由暂时性原因(如心肌梗死发作后48小时)或可逆性原因(酸碱失衡、电解质紊乱、药物致心律失常作用)所致,不需要长期治疗。
在无暂时的或可逆转的原因时,发生过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的患者通常需要ICD。大多数有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和明显结构性心脏病的患者也应接受beta-阻断剂治疗。如果不能应用ICD,胺碘酮可能是预防猝死的优选抗心律失常药。
因为非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是有结构性心脏病患者猝死危险性增高的一个标志,需对此类患者(特别是射血分数<0.35的病人)进一步评估。此类患者应接受ICD。
室性心动过速的预防非常重要(通常是在已植入ICD的患者仍频繁发作室性心动过速),此时需要抗心律失常药,同样需要对致心律失常的基质施行导管射频或外科手术 消融。任何Ⅰa类、Ⅰb类、Ⅰc类、Ⅱ类或Ⅲ类 抗心律失常药物都可应用。因为beta-阻断剂是安全的,它们可作为首选,除非有禁忌证。如果需要附加药物,常应用索他洛尔,然后是胺碘酮。
经导管 消融最常用于室速且伴有明确定义的综合征患者(如右心室流出道VT或左室间隔VT [Belhassen VT、维拉帕米敏感的VT])以及无其他心脏方面问题的患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