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诺如病毒胃肠炎该怎么办

康复之路 康复之路 794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03-1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自轮状病毒疫苗问世以来,诺如病毒已成为美国所有年龄组(包括儿童)急性散发性和流行性病毒性胃肠炎的最常见原因;高峰年龄在6个月到18个月之间。 其感染无明显季节性,但80%发生于十一月至四月间。可出现严重的水源性和食源性病毒感染爆发。病由于其高度传染性,也会发生人际传播。大多数的游轮上和养老院内的胃肠炎疫情由诺如病毒引起。潜伏期为24至48小时。
诺如病毒胃肠炎的症状和体征
诺如病毒感染引起急性发作的呕吐、腹部痉挛和腹泻,症状持续1~3天。儿童以呕吐为主要症状,而成人以腹泻为主。体液损失从轻微到严重不等 脱水.
患者也可能有发热、头痛、肌肉酸痛。
诺如病毒胃肠炎的诊断
• 有时依赖于培养或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
根据《默沙东诊疗手册》的表述,诺如病毒的诊断通常基于对具有典型症状的患者的临床怀疑,尤其是在暴发期间。
实验室检测可以通过对粪便样本进行 RT-PCR 来确认诺如病毒感染的诊断。该测试通常以多重 PCR 面板进行,包括多种胃肠炎的原因。在解释诺如病毒的阳性检测结果时必须谨慎,因为可能会出现无症状的排mi,而非常敏感的 PCR 检测可以检测到这种情况。出现非典型症状(如血性腹泻)的患者或其他病原体检测呈阳性的患者的诺如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表明诺如病毒不是胃肠炎的原因。
诺如病毒胃肠炎的治疗
• 液体和补液
• 有时使用药物
补液
通常,诺如病毒胃肠炎所需的治疗措施仅为卧床休息和足量饮水。即便正在呕吐的患者,在能耐受情况下,也应尽量少量多次饮水。如果由于长时间的呕吐或腹泻,患者出现严重脱水,需静脉补充水和电解质。儿童更易迅速脱水,应静脉输入比例适当的糖盐水。市面上销售的任何旨在补充流失液体和电解质的溶液(称为 口服补液)均可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碳酸饮料、茶、运动饮料、含咖啡因的饮料和果汁不太适合饮用。还在哺乳期的婴儿,应继续接受 母乳喂养。
随着症状消退,患者的饮食中可逐渐添加食物。尽管经常有人建议饮食要清淡,但无需仅摄入谷物、明胶、香蕉、米饭、苹果酱、吐司面包等清淡食物。然而,一些人在腹泻后数日对牛奶制品不耐受。
药品
如果饮食调整后24~48小时腹泻仍未减少,也无提示有更严重细菌感染的便中带血,可给予药物(如地芬诺酯)控制腹泻,或让患者使用非处方药,如洛哌丁胺或次水杨酸铋剂等。这些药物(称为止泻药)不得用于 2 岁以下儿童,仅限用于 2~18 岁儿童。对近期用过抗生素、发生血性腹泻、粪便中有数量很少以至于肉眼不可见的血液,或出现腹泻和发热的患者,也不给予止泻药。
不用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
以上信息来源于MSD手册,需要了解更多默沙东医疗信息,可以通过MSD官网,下载默沙东诊疗手册AP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