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科书事件年年出现年年抗议 俄罗斯不在意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1311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3-03-2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photo_l.jpg




        【 共同社3月29日电 】日本 文部科学省 日前公布了 2024年度 开始使用的小学教科书审定结果。基于力争充实领土相关教育的现行学习指导要领,小学五年级“ 社会 ”科目全部 3种 教科书均将 北方四岛、竹岛( 韩国称独岛 )、尖阁诸岛( 中国称钓鱼岛 )称为日本的“ 固有领土 ”。指导要领并未要求上述做法的 六年级“ 社会 ”教科书中,也有以同样表述介绍领土的情况,意味着反映政府见解的表述已经固定下来。

  2020年4月起实施的小学指导要领中,有关 北方四岛、竹岛和尖阁诸岛,明确了要求五年级“ 须提及是我国固有领土 ”的指导方针。据 文部科学省 称,固有领土意味着“ 迄今从未成为过他国领土 ”。

  六年级“ 社会 ”科目中的 1种 在申请审定阶段表述为“ 作为日本领土的北方四岛和竹岛 ”。但审定意见认为“ 儿童可能会误解 ”,因而在修改为“ 日本固有领土 ”后通过了审定。

  一名教科书编写人员表示,“ 有关领土,既然政府见解已经确定,那么只能按那样写。”

  有关战时日本与东亚的关系,六年级“ 社会 ”全部 3种 均提到“ 南京事件 ”和“ 被征劳工 ”的问题。也有教科书就被征劳工采用了“ 众多朝鲜半岛人和中国人被强制动员,在工厂或矿山等恶劣条件下被迫从事严苛的劳动 ” 的详细记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毛宁 3月29日 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日方审定通过教科书、在历史领土问题上搞小动作的行径抱有严重关切,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日本 文部科学省 28号 审定通过一批小学教科书,宣扬日方单方面领土主张,淡化和歪曲日本强征和奴役劳工的历史事实,掩盖其殖民统治朝鲜半岛期间的暴行,韩国已通过外交渠道提出抗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 表示,在教科书审定上,通过玩弄文字游戏模糊史实,淡化和逃避历史罪责,是日方否定和歪曲自身侵略历史的惯用伎俩。中方对日方审定通过教科书,在历史领土问题上搞小动作的行径,同样抱有严重关切,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发言人称,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给受害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强征和奴役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罪行,铁证如山、不容翻案。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日方在教科书上写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毛宁 强调,中方敦促日方重视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关切,以正确史观教育下一代,以免进一步失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韩联社首尔 3月28日电 韩国政府 28日 以外交部发言人名义发表声明,对日本政府审定通过淡化日据时期强制征兵事实、主张独岛主权的小学教科书深表遗憾。

        声明指出,日本政府审定通过的小学教科书沿袭了其 数十年来 的不当主张,韩方对此深表遗憾。声明强调,独岛从历史上、地理上、国际法上都是韩国的固有领土。韩方严正抗议日本政府再次审定通过主张独岛主权的教科书之举,并重申不能接受日方对独岛的任何主张。

        声明还指出,政府对日本修改表述淡化 朝鲜人 ( 日据时期居住在韩半岛的居民 ) 被日军强制征兵事实深表遗憾,并敦促日本政府以真诚的态度践行其曾就历史问题表明的谢罪和反省精神。声明强调,构建面向未来的韩日关系应基于未来一代的正确历史观。声明还敦促日本政府正视历史,在未来一代的教育问题上展现出负责任的态度。

PYH2022032920420007300_P4.jpg



       外交部第一次官 ( 副部长 ) 赵贤东 当天下午召见 日本驻韩大使馆 总括公使 熊谷直树 抗议日方的上述举措。据悉,日本驻韩大使 相星孝一 暂时回国,熊谷直树 目前担任临时代办。

       虽然韩日关系近期迎来破冰,但政府认为日方歪曲历史与两国关系正常化是两码事,并计划继续要求日方纠正错误行为。外交部一名官员当天向记者们表示,政府将通过外交渠道与日方保持沟通,若发生日方歪曲历史等问题,韩方也将通过外交渠道继续向日方提出抗议、表示遗憾,并要求予以纠正。


.


回答|共 2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3-29 17:40:36| 字数 89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能东方民族意识形态进化更快,善于从字里行间寻求微言大义,对春秋笔法是知己知彼的对攻 ……

俄罗斯民族是更粗犷豪放,敞胸开怀仰天豪饮伏特加,意识形态的微言大义春秋笔法就去他娘的 ……


.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4-1 14:20:06| 字数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微言大义 哈哈


        “ 九二共识 ”是两岸关系的 政治基础。 对于这样一个重大原则,台湾政坛 蓝、绿 两大阵营,态度不一。

         绿营 始终不承认、不认可“ 九二共识 ”,并且一直诋毁、污名化“ 九二共识 ”。

        蓝营 方面,一开始是坚持“ 九二共识 ”的,后来的立场有所松动、有所摇摆,有的 蓝营 政治人物对“ 九二共识 ”断章取义,甚至想以新的政治理念取而代之,但总体而言,蓝营目前对“ 九二共识 ”还是认可的。

        对于“九二共识”,马英九是什么态度?  这是海峡两岸有关方面、两岸民众都在关注的。

        3月30日,马英九 一行的大陆之行来到武汉。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宋涛 专程赶往武汉会见 马英九。面对宋涛主任,马英九提到了“ 九二共识 ”。

        马英九用 两种 方式表述“ 九二共识 ”。

        其一,  他在讲话中多次提到“ 九二共识 ”,但没有对“ 九二共识 ”的内容作进一步的阐释。

        其二, 他“ 注意 ”到了大陆国台办对“ 九二共识 ”的解释,并认为国台办的解释是还原了“ 九二共识 ”的“ 原汁原味 ”。

        马英九的原话是这样说的:“ 我注意到大陆国台办最近的记者会,也再次还原‘ 九二共识 ’的‘ 原汁原味 ’:  1992年11月16日,大陆 海协会 与台湾 海基会 在两岸授权下,达成‘ 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的共识,这是两岸能够继续交流的共同政治基础。有了‘ 九二共识 ’,两岸才能搁置争议,共创双赢,共同追求和平发展。”

        这是马英九的“ 聪明 ”之处,也是他谨慎性格的体现。他从事两岸事务工作已经 36年 了,当然知道“ 九二共识 ”的 核心 是一个中国原则。但是,如果他公开、直接说出来了,岛内的 绿营 会拉高分贝对其进行口诛笔伐,他无法承受这样的压力。于是,他用这种“ 拐弯 ”的方式,“ 注意 ”到了大陆方面的解释,并且含蓄地表达了自己的认可。

        除了对“ 九二共识 ”中的一个中国原则表达“ 委婉 ”的认同,对“ 九二共识 ”的另一个核心要义谋求统一,马英九 的表述也是委婉的。他在讲话中说:“ 两岸关系可以由海峡两岸双方自己和平解决 ”。

        马英九 的委婉、谨慎,宋涛 主任应该也是“ 注意 ”到了,照顾到了。所以,宋主任 的讲话诚恳而温情。他说:“ 不论分离多久,我们都终将团圆、携手打拼。我们是一家人,谁也不能把我们分开。”“ 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一家人,家里的事都好商量、要多商量。”

        真是煞费苦心!



        上个世纪90年代,海峡 两岸 都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希望两岸统一的。这个大原则没有问题了,具体怎么表述就是技术问题了。

        1992年 10月底 大陆 海协会 与台湾 海基会 在香港举行工作性商谈,也就是“ 九二香港会谈 ”。在这次会谈中,海协会提出,在两会的事务性商谈中,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只要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态度,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表述的方式可以充分协商,并提出了 五个 文字表述方案。海基会 先后提出了八个表述方案,其中第八个方案是:“ 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含义,认知各有不同 ”。 同时 海基会 建议双方“ 各自以口头方式表明立场 ”。

        1992年11月16日,海协会 致函 海基会,告知对方 海协会 的口头表述要点:“ 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 在该函中,海协会 还附上了 海基会 在香港会谈中正式提出的第八个表述方案,作为双方彼此接受的共识内容。

        1992年12月3日,海基会 回函,对此未表示异议。

      “ 九二共识 ”就这样被双方正式确定。确定的时间就是1992年11月16日。

        上述两个文字表述方案,都有两个原则性表述: 一个中国,谋求统一。这是“ 九二共识 ”的核心要义。

        总而言之,“ 九二共识 ”就是一块试金石,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份考卷。马英九 会见 宋涛 主任时的讲话,算是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