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臂管辖权 ”的争议与服从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1044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3-05-1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 制裁 ”已经成为现今国际新闻一个常见字词。一方面,我们见到美国自特朗普执政年代直到俄乌战争以来,大幅增加使用制裁措施;

          另一方面,中国 在内的受美国制裁诸国,均大力谴责美国 单边制裁违 反国际法,属国际间的霸凌行为。中国 外交部记者会 回应制裁的事例颇多,读者想必耳熟能详。

          奈何这些报道都没有清楚解释过制裁背后的 国际法,及 国际关系基本原则,以致大家对这个议题 像雾又像花,未能透彻解读制裁新闻及理解国际关系。

         首先,制裁可分为 多边 及 单边。多边制裁 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颁下的制裁措施; 相反,单边制裁 则泛指联合国框架以外,由个别国家根据本国法律和利益所施行的制裁措施。而单边制裁又可再细分为 一级 和 二级制裁,二级制裁 现今基本上只有美国施行,要求 非美国人民和企业 都要遵守美国的 制裁措施,这就是经常在新闻听到的所谓“ 长臂管辖权 ”争议。

         特定范围内 国际法准许 单边制裁

         新闻报道常提到 单边制裁 被批评 违反国际法,是有一定法律根据。包括 日本 和 中国 等40多个亚洲、中东、非洲国家为成员的 亚洲 - 非洲法律协商组织 ( Asian-African Legal Consultative Organization ),于2013年公开批评 单边制裁 是违反《 联合国宪章 》和1970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 关于各国依联合国宪章建立友好关系及合作之国际法原则之宣言 》。该组织认为,单边制裁 违反上述 宪章 与 宣言 确立的国际关系基本原则,包括国家主权平等、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相互合作。

         然而,这种论述未能一窥全豹。事实上,单边制裁 在特定范围内是 国际法框架 所准许。联合国负责国际法编纂和发展的 国际法委员会,于2001年草拟了《 国家对国际不法行为的责任条款草案 》,当中称 单边制裁 为一个国家的反制措施。

         单边制裁 的 两个 基本原则

         根据草案,反制措施 可以在 同时满足 两个条件下 施行。第一个条件是,反制的是针对 别国 违背国际义务 的行为; 第二个条件是,因 违背国际义务行为 而受害的国家可以施行反制措施,让对方重新履行义务。

         在此我们得出 两个 反制措施 ( 即单边制裁 ) 的基本原则:“ 背离国际义务原则 ”和“ 受害者原则 ”。顺带一提,虽然草案最终没有成为一条法定国际条约,但其权威性基本受到各国以至国际法庭接纳及援引,这也包括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于 2021年 讨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 》时也有引用。

         以上 两个 原则,可以帮助我们衡量一项 单边制裁 的国际合法性,好让我们厘清国家之间对制裁问题各执一词的争论。以世界上使用最多 单边制裁 的 美国 为例,例如 美国 于1979年在驻伊朗德黑兰大使馆人质事件后对 伊朗 实施的制裁,就合乎 背离国际义务 和 受害者 原则 。

         单纯以国际法判断 有其盲点

         而细观现今 多项美国的 单边制裁,很多都未能 同时符合 上述 两个 原则。例如在俄乌战争问题上,即使 俄罗斯 背离尊重别国领土完整的义务,但美国本身不是一个受害者,因此美国对俄的反制措施,有欠缺国际合法性之嫌。当然,单纯以国际法判断制裁谁是谁非,也有其盲点,例如犯法的国家,若是一个拥有否决权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多边制裁就立即失效了! 俄乌战争正是一例,难道俄国会支持安理会制裁自己吗?

         现实中,国际法存在的国际政治环境,大多时候比较像帮派电影中以 力量 作 话语权 的无政府状态,多于一个权力与义务都界定清楚的社会环境。换言之,国际法 有时难以维持伸张正义与国家权力斗争之间的脆弱平衡,而结果就是 实力愈强 的国家,违反国际法 的空间就愈大。俄乌战争的事例告诉我们,国际法并不能作为检视 单边制裁 合理性的唯一标准,也不是判断某国家对与错的 金科玉律。但这不应该窒碍我们去认识 国际法,因为只有通过认识,我们才可能 超越国际法 的框架,综合分析制裁的正当性。

         作者: 叶竣然


        荷兰 医疗用品企业 皇家飞利浦 同意支付 6200万美元 ,就 美国监管机构 对 飞利浦公司 在华 涉嫌行贿指控达成和解。美监管机构称,飞利浦 不正当地操纵 中国 的采购流程,并对中国 国营医院 的公职人员施加影响,违反了 美国的反贿赂法。

        据《 华尔街日报 》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 SEC ) 星期四(5月11日)说,总部位于 阿姆斯特丹 的 飞利浦公司 在中国 的行为违反了美国《 海外反腐败法 》。美证交会说,飞利浦已同意在 不承认 或 否认调查结果 的情况下就相关指控 达成和解。

        飞利浦 在声明中说,达成和解 为美证交会对该公司 在华业务 投标违规行为的调查画上句点。此前,飞利浦 曾披露相关调查。飞利浦 说,美证交会 对 巴西 和 保加利亚 类似指控的调查,以及美国司法部的一项平行调查也已结束。

        这是 飞利浦 第二次因 海外腐败行为 指控与美证交会达成和解。2013年,该公司支付了 450万美元,就其 在波兰 业务涉嫌违反美国《 海外反腐败法 》指控达成和解。

        美证交会星期四说,2014年至2019年期间,飞利浦 在中国 采取了多项违反美国《 海外反腐败法 》的策略。这部1977年颁布的法律禁止公司通过行贿获得商业优势。该法还要求公司维护防止贿赂的制度,并保持准确的账簿和记录。飞利浦 在中国的子公司 违反了该法的内部管控和账簿记录规定。

        根据与美证交会达成的和解协议,飞利浦 同意退还从涉嫌不当行为中获得的 4700万美元 利润,外加利息,并支付 1500万美元 的民事罚款。


.

回答|共 1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5-12 19:02:19| 字数 162 | 显示全部楼层

        俄罗斯 圣彼得堡 5月12日电 俄罗斯 外交部长 谢尔盖 · 拉夫罗夫 表示,俄罗斯 在 乌克兰 的特别军事行动是根据《 联合国宪章 》的条款开展的,莫斯科 已向 联合国安理会 通告这一点。

        拉夫罗夫 在以线上形式参加的 圣彼得堡国际法律论坛 时发言称: “ 特别军事行动 是根据《 联合国宪章 》第51条 开展的,该条款允许行使 单独 或 集体自卫权,联合国安理会被及时地通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