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是生物学问题,应及时就诊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952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3-05-1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R-C.png




         我国儿童青少年 多动症 患病率 约6.4%, 医生提醒: 多动症是生物学问题,应及时就诊

         注意缺陷 多动障碍 简称 ADHD,俗称 多动症,是一种易发于儿童时期的 神经发育 障碍。今天,“ 第五届 注意缺陷 多动障碍 关爱周暨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园行 ”公益项目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启动。

        本届关爱周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 注意缺陷 多动障碍 的疾病认知水平,深化“ 医 - 教 - 养 ”结合模式,全面推进 多动症ADHD 科学诊疗,为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提供支持。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儿童青少年 多动症ADHD 患病率约为 6.4%。由于疾病认知不足,中国 多动症ADHD 患儿就诊率不足 10%,确诊的患者中也仅有不足 10% 的患儿接受了规范治疗。

       “ 多动症ADHD 是一种影响终生的慢性疾病,虽常见于学龄期儿童,但 66%-85% 的患儿症状可持续到青少年和成年期。如若不及时接受科学治疗,不仅会影响患儿当下的学习成绩和人际关系,也会对其成年后的职业成就、家庭关系、社交能力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 上海市儿童医院 儿童保健发育行为科 主任医师 王瑜 说。

        目前,多动症ADHD 的发病机制尚未明确,可能与遗传、环境、社会家庭、心理因素等相关。接受采访时,王瑜 特别提到一点,解剖学研究显示 多动症ADHD 儿童的 前额叶 比正常儿童 小10%,而且大脑的前上与前下区域的容积也比普通儿童 小10% 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多动症ADHD 是生物学问题,不是孩子的性格或人格问题。因此,一旦怀疑孩子得了 多动症ADHD,应该及时就诊、接受规范的治疗,并长期随访,这能为 多动症ADHD 患儿的长期发展及其家庭带来显著获益。

       “ 儿童和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非常重要,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持续关注和努力,共同构建多位一体的环境与网络体系,为深受 多动症ADHD 困扰的儿童及青少年带去切实帮助。”  北京 大医公益基金会 理事长王晔 介绍,本届关爱周活动将进一步搭建政府、医院、学校、家庭和社会力量多方的联动机制。一方面继续以学校为中心,邀请医生走进校园,通过专题科普讲座帮助教师和家长了解 多动症ADHD 症状,打通一站式触达绿色通道。另一方面通过联动全国百家医院共同举办科普讲座和公益义诊等活动,为 多动症ADHD 儿童带来多渠道的疾病咨询和便携诊疗服务。

        据悉,结合本次 多动症ADHD 关爱周活动,上海市儿童医院 将联合更多医疗机构加强对儿童心理关爱的科普宣传,强化公众对儿童心理健康的正确认识,提高关注度和支持力度。 六一儿童节前,上海市儿童医院 还将联合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科医联体 成员单位、相关教育机构、社会组织发起儿童心理发展与保障联盟。

     “ 我们需要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争取更多的社会支持,帮助儿童和家庭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更好的生活和未来。” 上海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 刘海峰 说。



.

回答|共 1 个

孤星星 发表于 2023-5-13 22:53:53| 字数 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孤星星 于 2023-5-13 22:55 编辑

关注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