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职儿子比护工忠诚 工资就应该一样 ”回归家庭儿女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1513 人阅读 | 13 人回复 | 2023-06-0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77094b36acaf2edd3ccbf289ce0606e5390193be.png
30adcbef76094b36ea28ccf9e5da7bd58d109d0a.png




        最近,“ 全职儿女 ”的话题引发了诸多关注与热议。在不少短视频 app 里,一些年轻人分享了自己成为“ 全职儿女 ”的日常,他们通过 陪伴 父母、做家务 等方式,通过付出一定的劳动换取来自 长辈 的经济支持 ……

        这样一种新型的年轻人脱产生活方式,不少网友直呼羡慕,但也有人表示无法接受,认为只是美化了 啃老 行为。

       针对这一社会现象,记者特地进行了多方采访,试图了解这些“ 全职儿女 ”家庭的看法,及其背后的客观成因。

       儿女全职居家,父母怎么说?

     “ 全职儿女 ”到底怎么样?他们的父母最有发言权。记者采访了几个“ 全职儿女 ”的父母,看看他们眼中的全职儿女是怎么样的?​

        案例一

       张女士: 认可  ”全职儿子“,“ 只要内心接受,就很幸福 ”

       张女士 今年 68岁,她的独生子 李昊( 化名,后称小李 ) 今年 40岁,原本在上海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六年前,张女士 生了一场重病,小李 为了照顾 张女士,断断续续请了将近两个月的假期。张女士病情痊愈后,小李回到单位后没过多久就辞了职,成为了“ 全职儿子 ”。“ 当年我是反对他辞职的,他的工作曾经是我的骄傲。但是他的工作压力太大了,上海生活成本也高,不忍心看到他那么痛苦,就随他了。”张女士 告诉记者。

        辞职后的一段时间里,小李 在家也积极地寻找工作,但由于 两年 的竞业限制,很多匹配专业的工作都无法做。两年下来,小李找工作的热情也就淡了下来,如今已经成为了“ 职场忠诚度 ”百分百的 全职儿子 了。

        每天早上,小李 会给父母 做早饭,然后给家里 大扫除。有一点洁癖的 小李 能把家里的每一道缝隙都打理得干干净净。大扫除后,就是做 午饭和晚饭,除此之外,小李 的时间就是自己的了,炒股、锻炼、看书,每天晚上还会陪父母一起散步、遛狗。

       张女士 和 老伴 的退休工资加起来每个月有 11000元 左右,每个月他们会给 小李 5500元 的“ 补贴 ”。小李吃住都在父母家,花销很小,交完社保后竟然还能存下一笔钱,他说: “ 以前月入两万在上海当月光族,现在需求和欲望都放低了,反而有了存款。”

      “ 除了有点愁 儿子 找不到 老婆,我们家的情况其实还挺让人羡慕的。” 张女士 乐呵呵地说,“ 但 单身 有单身的幸福,只要内心接受了,我比大部分 空巢老人 可幸福太多了。”

         案例二

        周先生:“ 觉得女儿很上进,但是亲戚的议论让一家人压力很大 ”

       周先生 的女儿 小周 是一名“ 海归 ”,毕业于美国的一所知名大学,硕士学位。

      2021年,因为 疫情 以及父母的建议等原因,本来想一直留在国外的 小周 费尽心思回了国。回国后,她就加入了“ 毕业即失业 ”的人群。

       小周 曾经在国外有一份干了大半年的工作,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小周当时的收入是每月 四千三百 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其实还是挺不错的。回国后,她想要找的工作收入,也不想低于这个标准,但是一时间找不到。周先生 不想让女儿太过着急,于是跟小周口头商定了一份“ 协议 ”: 小周在家陪父母,做点家务,周先生给她 一万元一个月 的工资。

        这两年,小周 也找到过 两份 工作,但因为待遇、企业文化等原因辞了职。周先生 说 小周 一直在努力,每天除了做家务,就是学习,他觉得自己的女儿其实一直很上进。

        但是很多声音让他们非常不舒服。经常有亲戚会和 周先生 说,花了那么多钱投资,小周 怎么还待业在家; 也经常有人劝 小周,放低标准,先找个正经的工作,眼光不要太高;还有好心的亲戚会给 小周 介绍工作,但是这种“ 好心 ”,却成了一家人的负担。

        小周 告诉记者,最近 催婚 催工作 的人太多了,为了躲避这些声音,她打算今年去考编试试。

        案例三

        陈先生:“ 希望‘ 全职儿子 ’能早日成家 ”

        陈先生 今年 66岁。六年前,相伴一生的妻子因病逝世,陈先生 也因此生了一场大病,动了两回大手术。

        陈先生 的儿子 小军 原本一直在南京工作,事业也小有起色。母亲去世后,他就暂停了在南京的生意,回到宁波陪老父亲,“ 原本,儿子也只是打算陪我三四个月,去周边散散心,出去走走。”  但后来,陈先生 被查出咽喉癌,小军 就干脆结束了南京的生意,专心地在医院陪护父亲。之后,随着父亲身体状况慢慢好转,小军 也打算去外出找工作,“ 毕竟年轻人老呆在家里,跟我一个老头子,也不是一回事。” 陈先生 说,儿子也怕他一个人在家里寂寞,就在宁波某个物流公司找了份工作,工资收入虽然不如以前,但因为就在本地,也少了一笔房租的开支。

        天有不测风云。三年前,在一次体检时,陈先生 的身体又出了状况,当时医生都觉得希望不大。为了照顾老父亲,小军 又只好向公司请假,陪护老父亲进行术后恢复。后来,因为疫情等原因,公司进行了业务调整,小军 就干脆辞了职在家专心照顾父亲,“ 他当时说要辞职,我是觉得没必要,不过后来护工也难找,我的身体确实要有人照顾,医生虽然觉得希望不大,但我目前感觉都还不错,确实少不了儿子一直以来的精心照顾。” 陈先生说,他再度生病后,胃口一直不开,儿子也是变着法子准备吃的,希望他能多吃点。

        如今,家里的开支,基本都是 陈先生 的退休金,“我的退休金每个月有 8000多元,不算多,但养活我们爷俩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最近一两年,小军 也会利用自己以前做生意的渠道,和朋友一起组织社区团购,赚点零花是没有问题的,“ 但身为父亲,我还是希望他能早日成家。”陈先生说。

      “ 全职儿女 ”开始流行的背后,是这些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类似的“ 全职儿女 ”已有较多存在,在客观上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对于“ 全职儿女 ”这一社会现象,国内已有多个媒体予以报道关注。尽管也存在着一些不同的观点,而这些报道对于“ 全职儿女 ”的评价基本上还是 正面 居多。有媒体发表评论认为,“ 全职儿女 ”和“ 啃老 ”还是不同的,“ 啃老 ”是年轻人呆在家里,什么也不干,就靠父母养活自己,“ 啃老一族 ”是完全消极地对待自己的学习、工作与生活,是需要批评的。而“ 全职儿女 ”,则是把照顾父母,做家务作为自己的“ 职业 ”。就好比一些“ 全职太太 ”,辞职在家,教育孩子,照顾家庭,虽然没有“ 正式工作 ”,但也是在为家庭作出贡献,并省去雇佣保姆的费用。

       “ 全职儿女 ”的背后,也有其客观的社会背景。

         有人指出,“ 全职儿女 ”的增多,也是受到了多方面的宏观的社会背景影响。其中,最主要的是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等待就业的 年轻人 不断增长,202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 1158万,相比 2022 年和 2021年 分别将增长 7.62%和 27.39%。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 老年人 需要被照顾。2021年,中国正式进入了“ 深度老龄化 ”社会,64岁 及 以上人口 占总人口比重首次超过 14%,2022年,这个数字变成了 14.9%。

        此外,最近,网上有个段子火了:“ 啃老 ”无非添双碗筷,出门奋斗掏空 六个 钱包。“ 全职儿女 ”与“ 啃老 ”虽然有区别,但其背后折射的都是 三年疫情 带来的社会压力。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 2023年第一季度,全国企业 就业人员 周平均工作时间 48.7小时,与去年的 47.3小时 相比增加 1.4小时。如果按照 每周5天、每天8小时 计算,职场人平均每天工作 9.74小时,加班时长 超过2小时。

        在不少年轻人以及其父母看来,当前,年轻人 步入社会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对比起来,在家做 全职儿女 比“ 用健康换钱 ”的职场要香得多,不用早出晚归,在家即可上班,钱多事少,离家近,没有职场内卷,还包吃包住,还能省下请保姆照顾父母的费用 ……

      

回答|共 13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6-9 19:29:59| 字数 4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专家:  选择成为“ 全职儿女 ”能理解,但需警惕

        对于“ 全职儿女 ”,记者还采访了 宁波 的 心理咨询师 孙媛媛。

        孙媛媛 认为,年轻人选择成为“ 全职儿女 ”是非常能够理解的选择。不过在外人眼里,“ 全职儿女 ”无需工作,在家里可以很轻松地过日子,但其实冷暖自知,过得好不好只有自己清楚。全职儿女与父母一起居住,长久下来,也会因为价值观、生活习惯等方面,造成家庭矛盾。另外,全职儿女家庭可能还遭受亲戚的冷眼或不理解,这些都是压力。然而在 网上,压力 和 困难 被掩盖,职场的苦、家里的甜才是被大众所看见的。

        对于“ 全职儿女 ”的现象,我们真正需要警惕的,是对这一现象的美化,并忽视了其背后的社会因素: 比如年轻人的社会压力,社会老龄化带来的问题,以及家庭、职场之间的平衡等。要更好地应对这个问题,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政府应该建立健全老年照顾和残疾帮扶等公共系统,让年轻人在外打拼时没有后顾之忧;而家庭也应当创造更和谐的氛围,家庭成员之间互相理解,给予年轻人去独立面对生活的勇气;我们每一个人也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提高自我管理能力,不断尝试,不轻言放弃。



.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6-9 19:49:52| 字数 1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低档养老院缴费也 6000 元左右,而中低档养老院时常曝出护工虐待老人的新闻。这是因为老人缴费给了院方,院方层层分配最后落到护工手里就是 3000元 左右,而护工才是直接服侍老人的( 一杯热水一把便壶 )身边人,老人多护工少,护工拿钱少必然粗暴草率 ……

         想想老人把 6000 元给“ 全职儿女 ”,儿女的孝心比护工可能好一百倍一千倍 ……


.

孤星星 发表于 2023-6-9 21:18:22| 字数 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是全职儿子,不过最近有些不称职,反倒需要70岁父亲替我拖地。我没有工资,但是吃饭全是家里的。

孤星星 发表于 2023-6-9 21:22:44| 字数 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70后,不过奇怪,我跟中国年轻人无异,也是网络搭子,也是全职儿女。

james007 发表于 2023-6-10 07:43:22| 字数 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是全职儿子
人生是一部书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6-10 15:32:55| 字数 5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全职爷爷,两个十多岁的孙儿在我马前鞍后 ……

我还是全职儿子,照顾九十多岁的老母亲,领老母亲发的薪酬几千元

孤星星 发表于 2023-6-10 15:47:39| 字数 1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6-10 15:32
我是全职爷爷,两个十多岁的孙儿在我马前鞍后 ……

我还是全职儿子,照顾九十多岁的老母亲,领老母亲发的 ...

原来你有结婚,不然你怎么有孙儿??

你应该是70岁左右的前辈了,很高兴论坛有你。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6-10 16:06:55| 字数 62 | 显示全部楼层

孤星星 发表于 2023-6-10 15:47
原来你有结婚,不然你怎么有孙儿??

你应该是70岁左右的前辈了,很高兴论坛有你。 ...

误伤渡者 发表于 2023-6-11 15:55:30| 字数 3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是啃老的,父母把微薄的退休金拿出来补贴家用,还帮我带小孩。
我是自野蛮向文明的渡者,到达彼岸时被文明与野蛮之战所误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